不要相信打着“保护动物”旗号养虎的人

作者:

2016-06-14 第741期

泰国官方在对著名景点“虎庙”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了40具老虎幼崽尸体。这40具尸体被藏在寺院厨房的冰箱中。第741期【导读】据媒体报道,近日,泰国著名的“虎庙”——帕朗塔布寺在接受警方检查时,被发现冷

img

泰国官方在对著名景点“虎庙”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了40具老虎幼崽尸体。这40具尸体被藏在寺院厨房的冰箱中。

第741期

【导读】

据媒体报道,近日,泰国著名的“虎庙”——帕朗塔布寺在接受警方检查时,被发现冷冻保存40只小老虎尸体。据估计,它们是在出生后1至2天内死亡的。一名参与行动的官员说,已死幼虎对“虎庙”有一定价值,但目前不清楚是怎样的价值。目前,“虎庙”因涉嫌虐待动物及贩卖野生动物已遭到调查。

当局5月31日采取行动,不理僧人反对,派近千名泰国军人、警员、兽医和动植物公园厅的工作人员,迁走庙内的137只老虎,送到保育区暂养。

img

一直以来,虎庙标榜自己为野生动物避难地,但近年来一直因涉嫌非法动物交易和动物虐待而被调查。图为一个游客和虎庙中的老虎在合影。

老虎庙世界闻名,泰国僧人慈悲背后是虐待和贩卖的指控

帕朗塔布寺位于曼谷以西约200公里,始建于1994年。1999年2月,寺庙收养了一只几个月大的雌虎,它的妈妈被偷猎者枪杀。但这只幼虎在半年后就因心脏病猝死,之后两只刚出生几个星期的小老虎又被送进寺庙,它们是村民从偷猎者手中截获的。就这样,寺庙里的老虎越来越多。

老虎与僧侣们建立了一种独特的关系:它们不会被关进笼子。性格却极为温和,僧侣甚至可以将自己的双手伸到老虎的嘴里。

虎庙很快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泰国电视台播放了相关的专题片,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电视台纷纷慕名而来。“动物星球”还制作了金奖电视节目《虎庙的岁月》,美国《时代》周刊评出的2006年亚洲之最中,虎庙被列为“和平共处的最佳课堂”。

高知名度给虎庙带来了大量游客。虎庙开始收门票,并从06年9月起涨到300铢(约50元人民币),这在泰国是最贵的门票之一。来到虎庙的游客不仅可以和老虎在水里嬉戏玩耍,还有机会给老虎幼崽用奶瓶喂食。老虎成了寺庙的摇钱树。

表面上慈悲的出家人与兽中之王和谐同处一寺,但是同时该寺一直因涉嫌非法动物交易和动物虐待而被调查。

2012年,虎庙因向游客提供戏弄老虎的项目而遭到动物权利保护人士的批评。他们称,老虎被灌了药,在游客面前无精打采,眼睛肿胀,舌头耷拉着,任由游客玩弄,也不会做出伤人的举动。之后,游客在前往参观时发现老虎被虐待:老虎被拉着尾巴拖来拖去,一只老虎还被一拳揍在脸上。

相关机构称,至少从2004年起就一直有老虎被非法带进和带离老虎庙。很多老虎可能被出售到东南亚其他国家。澳大利亚的专家希贝丽发现雌虎总是消失,如果被售卖的是知名老虎,寺庙方将重新命名一只老虎来取代前者,表面上看起来没有任何老虎“消失”。

希贝丽解释称,唯一能满足游客需求的办法就是“加快繁殖速度”,将新生的虎崽从母亲那里拿走。这样一来,雌虎很快就会再次发情,经过16周的妊娠期,它们就能生育。通过这种方式,雌虎每年可至少生育两窝幼崽,而在野外它们每两年才能生育一窝。

就在人们以为寺庙只是涉嫌非法买卖老虎的时候,更残忍的真相暴露在眼前——虎庙的冰箱里藏着40只刚初生幼虎的尸体。

img

美国一名叫卡尔的男子长期与包括6只老虎,2头狮子和一只大山猫在内的14只大型猫科动物一同生活。

美国宠物虎成时髦,但随时可能被遗弃

虎庙负责人曾说,这些老虎已经失去了野外生存能力,放虎归山等同于让它们送死。事实上,养殖的确已经成为了世界上老虎的主要存在的方式了。

100多年前的20世纪初,全球大概有约10万只野生虎。但是由于人类的过度捕杀和对野生虎栖息地的不合理开发,巴厘虎、里海虎和爪哇虎相继灭绝,随着虎的消失,更多的动物以及大片的森林、草地和沼泽湿地也在步其后尘。2010年,野生虎数量约为3200只,2014年稍微有所增加,达到3890只。

与此同时,人工养殖的老虎却越来越多。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美国目前大约有15000只老虎被当做宠物,饲养在普通家庭中,大约是全球野生虎的4倍。包括拳王泰森和已故流行天王迈克尔·杰克逊都曾养过老虎。

各州对于个性宠物的法律规定不一。其中有19个州明令禁止私人拥有老虎,15个州需要获得政府颁发的“养虎许可证”,还有16个州没有任何的规定。

在美国想买一只老虎很容易。人们可以上网在线购买,报纸、杂志上也经常有出售老虎、狮子的广告。而且买一只宠物虎的价格并不贵,有些时候甚至不到400美元。

拥有老虎是一种虚荣心在作祟,据动物专家艾斯维斯塔斯称,想拥有宠物老虎的人中,有低收入的家庭、也有高收入的家庭,甚至有些高中生也希望自己在毕业时能收到一只小老虎作为毕业礼物。

但不是每个家庭都能养得起的,一只宠物老虎一天要吃下七八千克的生肉,这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算是个不小的负担。一旦养不起,又无法找到下一个“婆家”,宠物虎就面临被抛弃甚至被私下宰杀的危险。

老虎即使被圈养了,对人类也是危险的。“因为猛兽并不会因为圈养而失去它们野性的嗜血本能,我并不认为家庭饲养能将一只老虎变成听话的小猫。”美国荷诺克野生动物协会专家卡西·奎格利说。据《国家地理杂志》调查,近几年来,在全美境内已有数十起关于老虎伤人的报道,报道中提及的肇事虎无一例外是宠物老虎。

img

2011年,黑龙江密山市一只野生东北虎死亡,死亡原因主要和颈部钢丝套有关,估计钢丝套是老虎在捕猎野猪、狍子等猎物时不慎被捕猎套套住后挣脱遗留在颈部的。

中国人保护是借口,养虎只为获利

中国也有圈养老虎的,但却不单纯把它当成宠物,背后有着巨大的利益推动的。

2010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称,中国拥有50到60只野生虎,分别是东北虎、华南虎、孟加拉虎和印支虎。除了人类对环境的破坏外,过度捕杀是野生虎锐减的重要原因。

在以前,老虎被中国人视为“兽害”,大跃进年代,政府以奖励金的形式收购虎皮和虎骨。1960年代,中国大概每年猎杀老虎300只;1970年代也有200只。直到1979年,杭州党报还在热情歌颂打死老虎70余只的“打虎世家”。

在中医理论中,老虎全身都是宝。虎牙治发烧;眼球治羊痫疯和疟疾;鼻皮治创伤;虎须治牙疼;虎爪治失眠;虎尾治皮肤病,虎脑可消除无精打采;胆汁治患有脑膜炎儿童的抽搐;虎骨治风湿病、关节炎、虚弱、头疼、瘫痪和痢疾;老虎脂肪用来医治麻风和风湿病;虎鞭则可以壮阳。

在老虎包治百病的迷信思潮中,中国人把野生虎捕杀得濒临灭绝。又在这一思想下,从1980年代开始,中国大力提倡人工繁殖老虎。中国在1993年取缔了虎器官贸易,但此后中国境内出于商业目的而大规模圈养繁殖老虎的现象激增。圈养老虎的数量从上世纪80年代的几十只发展到了现在的5000到6000只。同时,中国野生老虎的数量从20世纪40年代的4000只左右急剧下降到了现在的几十只。

在中国,只需要有当地林业部门开具的“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就可以养殖老虎了。即使没有,也不是大问题,被发现了交罚款就好了。2015年,山东平度市闹区一只老虎坠楼身亡,系当地的一位人大代表杨某所养。他在大厦楼顶一共养了两只老虎。平度市林业局称,杨某无驯养繁育许可证,违反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对老虎依法没收,并处罚款3000元。

各地打着保护老虎的旗号开养殖场,目前有200家老虎养殖场在经营,传统认为圈养老虎是为了野化保护,事实上一点关系都没有。无论是东北虎还是华南虎,目前的圈养虎被普遍认为基因已经退化,不可能具有野外捕食的能力,也不具有重新形成族群的可能。黑龙江的横道河子圈养基地曾经对野化老虎做过试验,但以失败告终。2002年,横道河子将12只老虎送去野化,但在咬死一名工作人员后,该计划被取消,10只老虎重新被带回笼子。

但中国的圈养老虎对却野生虎的保护造成了严重威胁。受老虎养殖业的鼓舞,中国有钱人重新喜欢上了虎骨酒、虎皮毯和老虎标本,中国旺盛的消费需求又刺激了虎制品的非法贸易。美国环保署(EIA)秘密调查发现,来自正规圈养基地的虎皮比野外非法猎取所得的要贵50%到300%。相比圈养老虎,猎杀野生虎,然后将虎皮和老虎的其他部位运过国界的成本更低,而且野生虎更受消费者青睐。

img

2014年11月,福州海关破获一起重大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案,图为查获的一张百年孟加拉虎皮,价值人民币48万元。

人工养殖的老虎只能是人类的玩物

泰国虎庙丑闻爆发后,动物学领域达人@冈瓦纳说:“不要相信他们!不要相信不受监督的机构和组织!不要相信脱离人间烟火的组织和机构!不要相信没有明确的世俗目标的人和机构!”

的确,不论是泰国还是中国,保护动物旗号背后,都有着巨大的利益链。老虎只是供人牟利的工具而已,只要有可能,人就会想尽办法在它们身上榨取数不尽的金钱。

真正保护老虎的方式,是保护现有的野生虎栖息地,以便它们更好地繁殖。人工养殖出来的,只能是近亲繁殖的宠物或者非法的商品,是人类的玩物。

(更多有用有理有趣内容,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sanjiangxing”)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