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万字整改报告:破只当后备军、不干群团活误区

作者:边驿卒

2016-04-25 第348期

今天上午,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发布万字长文通报整改情况。文章提到要建立完善专职团干部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干部破除“只当后备军、不干群团活”的观念误区,积极投身改革。

今天上午,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发布万字长文(点击查看全文)通报整改情况。

这是群团改革的最新进展,这一改革主要针对党的群众性团体组织,包括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系统。迄今改革已经酝酿一年有余。

2014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2015年7月6日至7月7日,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

今年2月2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共青团中央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015年10月30日至12月29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共青团中央开展专项巡视。今年2月2日,中央巡视组正式向团中央反馈了巡视意见。 

中央巡视组都指出了怎么问题?

2月2日,巡视组组长李五四指出了团中央书记处的一些问题:

党的领导弱化,学习传达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够深入,结合实际工作贯彻落实不够,有的干部误读误解;

改革创新行动不坚决、措施不具体,对下指导不及时,“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仍然存在;

党建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党委、纪委未按时换届,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为他人伪造预备党员身份;

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不严,对直属单位监管不到位,有的单位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落实,有的单位一把手长期不交流。

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中央巡视组组长李五四指出: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团中央书记处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清理纠正违规问题,推进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建设。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表示,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点到了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对症下药、把准了病根,是对共青团“政治体检”的综合诊断报告,是团中央书记处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责任清单”,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使我们深受教育、深受警醒。

整改中的共青团 “抓党建是最大政绩”

针对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充分领会贯彻“抓党建是最大政绩”这一要求,带头想党建、抓党建,通过大幅提升研究党建工作的次数和频率传递鲜明导向。

另外,重新确立和加强各单位党委领导体制,撤销清理19家直属单位党组,明确党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及运行机制,强化对直属机关一把手落实“一岗双责”的监督执纪问责。

同时共青团中央也表示“加强对党章党规的学习教育”。

整改通报结尾谈到:要从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党的建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着手,逐条逐项完成巡视整改工作。

通报还提到:建立完善专职团干部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干部破除“只当后备军、不干群团活”的观念误区,积极投身改革。

查处违纪:有干部“天价”聘请台湾学者讲授宗教和易经

整改通报中,共青团中央书记处表示:共青团是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的组织,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以上率下、当好示范,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扎紧制度的笼子,抓好制度的执行。

团中央直属机关纪委对有关违纪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其中有几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

针对某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违规领取超额奖金、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调离岗位、免去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处分,当事人已主动退回超领奖金。

对有的直属单位有关领导干部为他人伪造预备党员身份和花“天价”聘请台湾学者讲授宗教和易经的问题,给予原主要负责人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并调离岗位;给予相关负责人党内警告、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行政降级处分;

对某直属单位负责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在外出调研中公款参观游览收费景区的问题,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人员退缴应由个人支付的景区门票费用。

同时共青团中央也在处理中央巡视组移交的25个问题线索,其中移交中央纪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组6件;了结8件,谈话函询1件,完成初核5件;还有5件正在抓紧核实。

解决“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

“四化”的提法最早见于2015年2月9日,团中央机关召开“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总结交流会。据《中国青年报》消息,会上秦宜智讲话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团组织要去‘机关化’‘娱乐化’。去‘机关化’,关键在于认清群团组织的群团属性,真正走进群众、亲近群众,和群众心连心”。

2015年7月16日,中央党的群团会议后,在《甘肃日报》名为“甘肃省委常委会开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新闻中出现了“四化”的完整表述。文章写道:“引导群团干部爱岗敬业、踏实奉献,克服行政化、机关化、贵族化、娱乐化‘四化’现象。

至于中央巡视组今年2月反馈:“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仍然存在。

共青团中央有什么样的解决方法呢?通报中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论述:

共青团中央完善联系青年制度,去除“机关化”倾向。针对一些机关干部习惯于坐在机关指导推动工作,甚至出现“下基层人去心没去,对青年的困难和需求无心解决”等问题,推动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实现开放日常态化。

对有效推动工作、广泛联系青年、为基层青年办好事实事的干部给予表彰奖励,对作风浮躁、工作不实的干部严肃处理,确保干部既身入基层、又心入基层。统筹机关资源打造资源库,通过“积分圆梦”“四点半课堂”和“梦想村塾”等公益项目,专项用于支持干部服务基层。加强教育培训和互动交流,帮助干部补齐基层工作知识和能力短板。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团组织架构高度层级化,无法覆盖新青年群体”“存在用召开会议动员青年、用行政命令下达任务”等问题,共青团中央表示“建立扁平化工作机制,组织活动请青年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青年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青年一起评议,把工作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实施发文核发前置,力争2016年团中央机关发文数量减少40%”。

针对团干部、青联委员中“重精英、轻草根,代表性不足、覆盖面不广”等问题。共青团中央提出“建立符合群团组织特点的团干部选拔、使用和管理机制,提高团组织的常委、委员、代表中基层一线人员比例……优化青联委员产生方式和结构比例。”并积极稳妥吸纳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网络意见人士、新媒体从业者、自由职业者、留学归国青年等新兴青年群体的代表。目前全国青联委员中,基层一线优秀青年代表比例大幅提升,1名工人、1名农民当选副主席,同时党政干部、企业负责人和演艺人员比例大幅降低;

针对“有的团组织在活动中迎合青年多、引领青年少,思想工作没有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的问题。共青团中央提出“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广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面向青年推动党的科学理论大众化、具象化,建设好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推出富有感染力的文化产品和教育实践活动”等办法。

此外,还有总体性的措施:以上率下带头去除“四个化”倾向。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带头执行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每人全年下基层不少于2个月,经常性联系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定期到“青年之声”网络互动社交平台上答复青年提问。

切实增强团干部参与改革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建立完善专职团干部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干部破除“只当后备军、不干群团活”的观念误区,积极投身改革。

习近平: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的作用

2015年7月8日,习近平在中央党的群团会议上表示: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

习近平出席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发

习近平在群团工作会议上还表示,我们必须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13亿多人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我们必须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抓好党的群团工作,保证党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团中央:共青团如不改革可能失去存在价值

10月9日,《人民日报》在第7版理论版刊发署名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的文章,题为《积极稳妥地深化共青团改革——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文章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共青团如果不积极应对、不改革创新,就不仅是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而且可能失去组织存在的价值。必须切实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下大气力解决突出问题。”

(来源:中纪委网站、中国青年报、新华网等)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