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视察的联指中心平时都是咋工作的?

作者:边驿卒

2016-04-21 第346期

军改以来,联合作战指挥频频被提及。4月20日,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更凸显中央对这一方面的的重视。那么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平时都是咋工作的?边驿卒从军报中梳理了一些细节。

4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习近平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这是习近平察看中心编组设置,询问了解有关情况。解放军报记者周朝荣摄

4月20日上午,习近平着迷彩服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结合习近平的新头衔“军委联指总指挥”,我们很容易看出联合作战指挥的重要性。

事实上军改以来,联合作战被频频提及,凤凰军事也注意到“作为中国军队的最高作战指挥机构,军委联指是一个常设机构,负责指挥全军的三军联合作战,各战区也有各自的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负责指挥战区内的三军联合作战。”

那么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平时都是咋工作的?鉴于先前的媒体大多聚焦于联指中心的布局,边驿卒翻军报找到了一些细节,或许能回答这个问题。

集中指挥 西部战区联合指挥中心砍掉20多席位

“战舰疾速行进激起浪花四射,战鹰跃空发出阵阵呼啸。海军某舰队刚奉命抵达指定海域,战斗随即打响。千里之外,火箭军某基地接到联合作战指令,数十枚新型导弹引弓待发……”

该火箭军基地进行模拟打击发射任务。宋波摄

这是4月1日,火箭军某基地进行复盘推演。基地联合作战指挥室内,显示屏频繁闪烁,各作战要素文书往来传递,指挥员分析研判敌情态势,进行作战筹划,所有现场情况均实时传输至中部战区联指。他们面对着战区空域管控、测绘导航、雷达侦测等作战要素,火箭军如何与各军兵种保持联动等等问题。

无独有偶。西部战区联合作战演练展现了这样的场景:“机动途中,一条条战场态势信息不断从四面八方传入指挥方舱,各军种参谋人员沟通研判情况,拟制决心建议,形成战斗方案,不到10分钟,一道道指令传向各军种任务部队。到达预定地域后,他们快速开设功能完善的野战指挥所,实现与任务部队作战值班系统互联互通。”

西部战区联合作战演练的联合指挥中心

既然要实现集中指挥,战区指挥中枢自然会实现“瘦身”。根据《解放军报》2月29日的报道,西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在设置之初也有交叉重复的弊端:“在原军区作战指挥中心基础上构建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增加了空军、火箭军等军兵种,增设了空域管理、测绘导航等作战要素,加之战区部队和机关部门出于各自考虑,指挥席位设置之初曾有交叉重复的弊端。”

该展区党委决根据联合作战需求,一下子砍掉了与联合作战指挥关联不大、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数十个席位。紧接着,又对那些职能相近、任务交叉的席位果断“关停并转”,融合消化10余个席位。比如,他们将人武系统民兵力量席和预备役部队席2个席位调整为国防动员1个席位,将原来的通用装备保障、特殊装备保障等5个席位合并为装备保障协调席1个席位。

根据描述,“瘦身”后的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设置联合作战计划、战场预警、综合态势、数据资源、领航引导等席位,不仅包含作战指挥各个要素,而且战区空情、火箭军部队动态等情况适时进入,真正实现“一网联三军、一键令三军”。

为确保横向与战区陆军、空军、火箭军等军种机关,纵向与一线作战部队的互联互通,他们在原有基础上,加大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对指挥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打通情报、指挥等数十条链路。

效果很明显:在近日组织的一次模拟指挥部队参加地方抢险救灾行动中,指挥席位不仅联哪哪通、点谁谁到,而且各席位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灾情预报预警、部队紧急出动等反应时间都比过去大幅缩短。

根据报道可以看出,互联互通的集中指挥链路正在形成。

所有军种知识都要学 考证才能拿指挥棒

4月11日,中部战区联指中心正在进行“不明空情处置指挥演练”,军地协调席参谋尹大勇根据空情变化,先后下达数道指令,指挥省军区联动处置,组织人武部门就近收拢民兵应急分队,协调公安、武警现场封控等,整个过程指挥高效、处置得当。

他坦言:“作为一名陆军干部,在这次空情处置演练中能够得心应手,得益于战区持续开展‘联合大讲堂’,淬炼了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这个讲堂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中部战区党委将军种知识学习作为基础工程来抓,打造了“联合大讲堂”。他们把现有军种全部涵盖进来,把有关作战理论、装备性能、战法战例等内容全部纳入其中,实行一般内容由局领导讲,作战运用由战区指挥员讲,专业性强的请专家教授讲,力求讲深讲透、形成体系。

很快大家发现诸多军兵种内容集于一堂,逐渐形成叠加效应,对联合作战、联合指挥的理解不断深入。

中部战区机关各军兵种要素的参谋人员分布在多个考场,连续七个半小时同步完成命题考核。蔡波涛摄

当然,想要坐镇联合指挥也不容易。“作为战区首长机关,要想考取指挥联合作战的资格证,熟练掌握军种理论是必修课。”联合参谋部某局局长周志国介绍,很多同志以前也学过军种知识,大都面上了解,现在“选修”变成“必修”,人人都要练好这门看家本领。

西部战区的情况类似,春节前该战区举行一场考核,突出联合作战理论知识、一体化指挥系统操作等内容。战区机关来自各军种的拟提升干部同台比武,结果8人考核不合格。对此,战区党委态度坚决,明确考核不过关不发“上岗证”、能力不过杠不交“指挥棒”,决定推迟他们的任命,待补考合格后才定位上岗。

3月30日,南部战区组织首批联合作战值班人员岗前培训考核。考核细节大家感受一下。

“5分钟熟悉情况后,各个席位迅即进入角色:陆上行动控制席依据初始态势了解驻军兵力部署及当前状态;气象水文席导入战区相关机场、码头、执行任务区域天气水文;海上行动控制席、空中行动控制席等多个席位值班人员结合自身职能,有条不紊地展开作业。”

“大约100人携带轻武器、火箭筒、战场侦察等装备器材,采取摩托化输送、徒步等方式,正在向某地集结,初步研判为小股袭扰和情报侦察之敌。”陆上情报席推送的战场态势,让指挥大厅内顿时忙碌起来。各个席位上的参考人员依令行动,很快便将处置决心意图发送至相关席位进行汇总,形成决心报告上传至总值班员和值班首长。

演练正酣,突然所有作战席位计算机蓝屏死机。“信息保障组立即组织检修,启用备用指挥所,全员转入二级值班。”随着值班员一声令下,大家迅速转移至新开设指挥所,接续展开作业。

“陆上情报席报告,小股敌人已潜入我预定地域,展开侦察、构工等作业,部分人员向纵深渗透。”还未坐定,新的演练课题接踵而至,陆情尚未处理完,海情、空情随之而至……

从单兵训练抓起 从“闭门修炼”到“无联不训”

只有指挥上的改革,没有训练上的升级当然不行。这也是联合作战指挥中心需要考虑的问题。

为了提高单兵单装训练质量,让每个“作战细胞”都符合联合作战要求,南部战区陆军试点推行专业升级训练机制,摸索了内容递进、标准递增、能力递升的分级分类组训法;

“多年来,‘形联神不联’的问题之所以难解决,一个关键原因是体制之囿。这次改革对军队进行重组重塑,决定了战区陆军必须以联合作战为牵引”南部战区陆军领导如此介绍。

南部战区陆军参谋部训练处负责人说:“关键一点在于过去,各军种部队平时各自‘闭门修炼’,只在一年一度的联演中见见面、打打弹,如今时时处处都要瞄准‘联’字施训,‘无联不训’成为常态。”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在滇西高原组织协同训练。 江平骥摄

这一状况正在迅速改善。《解放军报》记者了解的训练方案显示:该战区已经筹划陆军航空兵与特种作战部队进行常态化捆绑式训练。

4月初,在第20集团军组织的指挥对抗演练中,特战、陆航等10多支部队被嵌入式配置,检验了联训联战水平。于是训练中就出现了这样的场景:步兵激战,空降兵从天而至配合攻击;突击受阻,装甲兵召唤空中火力打击。

“万丈高楼平地起。联合训练这座大厦里每一块基石的奠定、每一根梁柱的竖立、每一片砖瓦的烧制,都有赖于持续恒久的努力。”解放军报如此描述。

(来源:解放军报)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