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房管局回应暂停二手房交易:限购调试系统,明天恢复

作者:叶宇婷

2016-04-20 第523期

4月20日上午,一份落款为”香河县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通知在网上流传:”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从2016年4月20日开始暂停二手房交易业务,何时恢复办理另行通知。”

网上流传的香河暂停二手房交易通知

4月20日上午,一份落款为“香河县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通知在网上流传:“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从2016年4月20日开始暂停二手房交易业务,何时恢复办理另行通知。”

有媒体致电香河县房管局确认了此消息。消息一出,激起舆论强烈反弹,不少网友认为这是在“去库存”背景下“只准买不准卖的做法”。清华大学教授更是在其微博质疑:“这是要干什么?如此法治国家。”

下午两点,凤凰网致电香河房管局,工作人员称暂停二手房交易业务系“限购调试系统,明天就恢复了”。

香河隶属河北省廊坊市,该市临近北京的燕郊、大厂、香河被称为“北三县”,自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去库存”目标后,“北三县”的房价一路飙升。

被外界称为“中国首个四线城市限购”措施发布于4月1日。当晚9点45分,廊坊市政府通过微博发布“限购”措施,被称为“廊九条”。“廊九条”规定非本地户籍人士只能购买一套房,且首付最低比提为30%。

这不是香河房管局第一次关闭交易系统,不过此前是针对新房交易。在“廊九条”落地前,香河也是走在限购措施执行的前方。4月6日下午,香河房管局通知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销售公司:截止至2016年4月6日24时起暂停上传非本地户籍购房者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各房地产企业及销售公司严格把关,如有纰漏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及销售公司承担相关责任。

在上次关闭新房交易系统时,香河房管局曾告诉凤凰网,交易系统只是暂时关闭,等待限购措施细化落地。

随后,“廊九条”限购措施细节逐渐被披露,燕郊、大厂、香河、固安实施限购,限购措施以县市为前提分地实施。换句话说,非本地户籍的人允许在燕郊、香河、大厂和固安各买一套房,首套房最低首付30%。对于一套的认定标准为,在限购区域已有一套房的,不管这套房有没有贷款,均不许再购。

在曝光的固安调控政策中明确规定,预售房源预售价格实习备案制度,一房一价,商品房网签系统价格浮动上下不超过10%;批准预售房源六个月内不得调整备案价格;预售未售出房源六个月后可以调整备案价格,涨幅不得超过10%。

(凤凰网叶宇婷)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