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拳击运动在中国流行不起来?

作者:

2016-04-12 第714期

拳击所显现出来的强力、竞争与中国人追求和谐的态度格格不入,也就注定了这项运动在中国流行不起来。相反的,鹿晗、TFBOYS等看上去温和无害、需要粉丝投入关爱的“小鲜肉”在中国却能轻易地流行起来。

img
亚洲“驱逐舰”帕奎奥要和大家说再见了。

【导语】

昨天,在拉斯韦加斯的世界拳王争霸赛,37岁的帕奎奥战胜布拉德利,拿到了WBO国际金腰带。赛前,帕奎奥已经表示本场比赛将是自己的职业生涯谢幕战,按照其人生规划,他将投身菲律宾政坛,下月将竞选参议员。
在西方,人们热衷于拳击比赛,在去年帕奎奥与梅威瑟的世纪大战中,数千元的门票在一分钟内就被抢光了,黄牛票最高炒到了34万美元一张。但是在中国,拳击比赛却长期不温不火,与西方形成了鲜明对比。
img
帕奎奥与梅威瑟的世纪大战
帕奎奥:继成吉思汗之后,第二个征服西方的亚洲人

帕奎奥绰号“亚洲驱逐舰”,是世界拳坛的传奇性人物,也是菲律宾的民族英雄。帕奎奥从小家贫,10岁那年,他曾经每晚在户外的一个大纸箱里过夜,有时候他甚至一整天都吃不上一口饭。12岁时,帕奎奥辍学上街靠卖甜甜圈讨生活。两年后他背着家人前往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在街上做一名小烟贩,他常常栖身于桥洞之下,盖着报纸取暖。也就是在这段时期,帕奎奥发现“打架”居然可以成为事业,他开始参加了马尼拉郊区的地下拳赛,不少拳手死于这种毫无保障的业余比赛。帕奎奥坚持了下来,最终走上职业道路。
在帕奎奥职业生涯的66场比赛中,他取得58胜6负2平38KO的成绩。从19岁夺得第一个世界拳王的称号开始,他是拳击史迄今为止唯一一个拥8条不同级别金腰带的拳王。他赚过的钱逾5亿美元,超过了姚明。西方主流媒体评价他是继成吉思汗之后,第二个征服西方的亚洲人。
img
帕奎奥登上《时代杂志》封面

拳王之路浓缩了普通百姓的“菲律宾梦”

拳击一直以来都是菲律宾关注度最高的体育项目,但帕奎奥并不是菲律宾第一个世界拳王。自上世纪20年代开始,这个狭窄的岛国已经诞生过28个世界拳王。
菲律宾拥有一段悠久而且值得骄傲的拳击历史,时间可以追溯到第一个菲律宾拳手用他的拳头来获得收入的19世纪90年代。拳击这项运动是由美国军人带到这个岛国上的,当时的美国军人希望通过体育运动来融入当地的生活。
潘丘·维拉是菲律宾第一位世界拳王,他推动了这个弹丸之国成为拳击运动发展中举足轻重的重要领地。他1901年出生,身高仅1.55米,体重从未超过51公斤。1922年,他去了美国,1923年就登上世界蝇量级拳王宝座。在这场拳王之战中,他险些被取消比赛资格:第二回合的时候,对手韦德已经垂下双手,维拉还将一记重拳打在他耳边,不过当时的台裁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这场比赛,维拉把对手送进医院躺了三个星期。直至他23岁去世,潘丘·维拉再没将这个王位让与他人。
菲律宾还出现过埃洛德、多奈雷等享誉世界拳坛的拳击手。菲律宾人如此狂热于这项运动,或许是因为菲律宾是一个相对贫穷落后的国度,帕奎奥等出生贫寒的人能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一名菲众议员和亿万富翁。这种扬眉吐气的成功之路,成为了每一个普通的平民百姓的“菲律宾梦”。
img
“闪电”埃洛德比赛海报
拳击精神与西方的主流价值观相符

拳击是西方文明的产物,在古希腊时期就已经流行了,但在中世纪被骑士体育摈弃。伴随着近代资本主义的兴起发展,现代拳击运动慢慢成型。
现代拳击成就于美国,纵观美国拳击发展的历史,也是一部种族斗争史。奴隶时代,农场主们令奴隶互相斗争,然后为胜负下赌注。南北战争阻止了这项运动的发展的势头,直到约翰·沙利文的出现,拳击才真正在美国流行起来,但他并不愿意与黑人比赛。后来的拳击冠军杰米·杰弗利斯也说:“如果没有白人比赛,我就退休。”但他食言了,1908年,他为了证明白人比黑人强,与黑人拳王杰克·约翰逊比赛,但被干净利落地干掉了。这一比赛激怒了白人,从密苏里到东部沿海都发生暴乱,白人集结起来威胁要打倒他们第一个看到的黑人。直到1968 年马丁·路德·金被刺身亡后才爆发比这规模更大的种族运动。
img
1915年4月5日,古巴,哈瓦那。杰西.威拉德第26回合KO胜杰克.约翰逊,赢得世界重量级拳王。
美国拳击经由邓普希、路易斯、阿里等人的引领走向辉煌。1986年,年仅20岁的泰森成为了最年轻的重量级拳王。使泰森在拳台上无敌于天下的不仅是他令人恐惧的重拳,还有他不可思议的速度。从未有重量级拳手可以如此完美地将两者结合在一起。在泰森独霸拳坛的早期,大部分对手实际上在开场铃声响起之前就被击败了。但由于私人生活严重失控,无法专注于拳击场,在23岁的时候泰森便丢掉了冠军头衔。不久之后,他因强奸入狱三年,出狱后的一场比赛他又咬掉了对手的一只耳朵。泰森的行为玷污了拳击运动本的名望,使这项运动渐渐远离了主流社会。
尽管如此,拳击仍然在西方人的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比如“白领拳击”的兴起:都市男女在每天下班之后出现在运动馆里“假打”,也会参加真正的比赛。他们会为了一场拳击赛一掷千金,2015年,梅威瑟和帕奎奥的世纪之战创造了5亿美元的商业价值。最低1500美元的门票在网上放出不到一分钟就被抢光。网上黄牛票直接翻三倍起卖,最高炒到34万美元一张。在电影行业也表现明显,《愤怒的公牛》、《洛奇》、《拳击俱乐部》等一部部经典电影的出现,所呈现的拼搏精神,英雄气概仍然被推崇备至。对于西方人而言,拳击这项运动仍然是魅力无穷的。
拳击运动表现出来的推崇胜利的竞争心态,敢于拼搏的冒险精神,崇力尚争的强者哲学和超越自我的身体崇拜是与西方主流价值理念的逻辑相符合的,对个人力量的推崇可以让拳王阿里成为美国精神的代表,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拳击在西方拥有强大群众基础的原因。
img
泰森KO对手

中国人崇尚虚无缥缈的功夫,没有真正的拳击文化

迄今为止,中国拳击史上只有一位职业世界拳王——矿工拳王熊朝忠。而随着熊朝忠2014年丢掉金腰带,中国一个现役世界拳王都没有。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拳击运动的发展远远比不过菲律宾、日本、泰国等亚洲的“小国”。
img
熊朝忠(左)
这与中国人的文化有很大的关系。崇尚中庸、谨慎克制的处世精神,铸就了中国人平和文弱的文化性格,就连功夫也包含着“以柔克刚”的哲理。时至今日,对李小龙、成龙等人的喜爱,使得很多的人一直相信中国功夫世界第一。中国人对功夫的想象仅仅局限于金庸、古龙的小说所呈现出来的虚无缥缈的技战术,或者电影《叶问》中“一个挑十个”的民族情绪,却一直没有培养起真正的拳击文化。
拳击所显现出来的强力、竞争与中国人追求和谐的态度格格不入,也就注定了这项运动在中国流行不起来。相反的,鹿晗、TFBOYS等看上去温和无害、需要粉丝投入关爱的“小鲜肉”在中国却能轻易地流行起来。


(更多有用有理有趣内容,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sanjiangxing”)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