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岩得救了,谁来拯救这一代中国男人?

作者:

2016-04-01 第709期

【导语】昨天,明星包贝尔的婚礼因为“闹伴娘”事件在网上炸开了锅。现场视频中,新郎包贝尔和伴郎王祖蓝、韩庚、杜海涛、曾一竣把柳岩推倒,5人合力抬起欲扔到游泳池里。幸好贾玲出手相救


【导语】

昨天,明星包贝尔的婚礼因为“闹伴娘”事件在网上炸开了锅。现场视频中,新郎包贝尔和伴郎王祖蓝、韩庚、杜海涛、曾一竣把柳岩推倒,5人合力抬起欲扔到游泳池里。幸好贾玲出手相救,把抱着她的男人们推开,柳岩才避免了湿身走光的尴尬。

有网友认为,柳岩出道以来的“奔放”特点是导致男星们敢于上下其手的原因,而且也没有超出玩闹的界限。这引起了意见领袖们的极大反感,发起了对当事男星众口一辞的谴责,更让他们痛心疾首的,是网友意识中暴露的中国男性绅士风度极度稀薄的现实。绅士风度这个词并不新鲜,但是它在中国远未深入人心。直男癌倒是个新鲜概念,但它把多年来中国男性的劣质刻画得入木三分。
img
贾玲救美,阻止众男星将柳岩扔下水

绅士风度是从西方骑士精神发展而来

绅士与绅士风度是舶来品,甚至是改革开放之初,西方人给这代中国人的最重要印象之一,彬彬有礼、幽默风趣、尊重女性。“绅士”一词最早出现在英国。因为气候原因,古代的英国绅士通常会头戴大礼帽,身着笔挺的西装,足登亮皮鞋,手提一把雨伞。作为近代欧洲的一种教育方式,“绅士”由充满侠气与英雄气概的“骑士”发展而来,骑士风度强调忠诚、勇气、奢侈、慷慨与赞美女性。另一个特点是“强烈的主人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不断的演变过程中,绅士的含义不断变化,逐渐变成“高尚的、有风度的、有道德的人”。
img
《王牌特工》中英伦绅士范十足的超级特工
有这么一个笑话,有一次美国总统华盛顿对自己的秘书说:“我不太明白,英国很多阶层的男士都可以叫绅士,官员可以叫绅士,律师可以叫绅士,医生可以叫绅士,商人可以叫绅士,甚至无业的人也可以叫绅士。贵族里有绅士,贫民里也有绅士。为什么这么多人,各行各业的人都可以叫绅士?你去帮我打听一下,绅士到底是什么意思。”过了两个多小时,秘书回来跟华盛顿说:“给您查到了,绅士就是不给别人添麻烦的人。”
绅士风度是英国民族精神的外化,它是英国社会各阶层在独特的历史和地理条件下,以贵族精神为基础,掺杂了各阶层的某些价值观融合而成的。早在17世纪后期,英国开始实施“绅士教育”,它由哲学家洛克提出。1883年,英国诗人霍普金斯曾自豪地说:“即便英格兰民族不能给世界留下别的什么东西,单凭绅士这个概念,他们就足以造福人类了。” 有学者研究称,“绅士”理念是英国人世界观的中心,一直贯穿整个英国历史,至今仍深刻影响着英国社会的发展进程。在不断的发展中,绅士风度慢慢变成了欧美社会中男士行为的一种传统和准则。
img
《堂吉诃德》插画 ,堂吉诃德是一位沉迷于骑士小说并因此开展冒险的人
西方的绅士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大原因是他们对女性的尊重。绅士对女性的尊重可追根溯源到中世纪骑士时代的情人崇拜,即每个骑士必须寻一个情人作为自己的保护对象,甚至为了她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有学者认为,现代意义上的爱情正是从骑士与其情人的关系上产生的,因为古代社会,婚姻主要是由经济与政治需要所决定的,唯一能抛开这些束缚的男女情爱只有骑士与其情人的这种罗曼蒂克的关系。骑士对于情人的崇拜后来发展成了以后绅士对所有女性的尊敬。
在英国,尊重女士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人人皆知的“女士优先”行为准则。在通常情况下,英国人总是把女士放在优先考虑的地位。“Lady first”这句典型的英语就是最好的例子。哪怕对方仅仅是个小姑娘,也要以“lady”的礼遇对之。
绅士表达的不仅仅是社会地位和外在穿着,更代表了一种人格和精神,是一个人良好综合素质的体现。他们的冷静自制和尊重女性的人格特点是决不允许他们自己做出“闹伴娘”这样令人羞耻的事情的。

中国传统社会没有西方的“绅士”概念

明清以降,“乡绅”、“绅士”与“士绅”等名词的出现频率与日俱增,他们由退居的官员和拥有科举功名的地方精英构成。所以,中国历史上的“绅士”与西方社会的“绅士”是截然不同的概念。如果从文化内涵中来考察,在中国传统社会中,与西方的“绅士”相对应的,应该是 “君子”。
中国的“君子”与西方的“绅士”有很多的共同之处,它们都是上流社会发展所倡导的一种理念。儒家倡导的“仁者爱人”,绅士也需要富有爱心;儒家希望“勇者不惧”,与绅士的骑士般的勇往直前异曲同工;同时,他们都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心。
但“君子之道”中从来就不包含对女性尊重这一项,中国延绵了几千年的文化中,一直都存在“男尊女卑”的观念,女性都是作为男性的附属而存在的。《礼记》中,孔子曾说过“夫妇别、父子亲、君臣严”的话,表达他的为政思想。《论语》中曾出现“惟女子与小人难养也”的论述。封建社会中倡导的“三纲五常”中规定了“夫为妻纲”的人伦观念。《仪礼》中提到女性的道德标准为“未嫁从父,既嫁从夫,夫死从子”,简称为“三从”,与“四德”(妇德、妇言、妇容、妇功)一起,给中国的女子带来极大的影响,成为她们一生的举止规范。宋代理学倡导“存天理,灭人欲”,妇女的贞节观发展到鼎盛,妇女一旦改嫁就丧失了社会地位。
img
“贞节牌坊”,通常是古时用来表彰一些或死了丈夫长年不改嫁,或自杀殉葬,而符合当时年代道德要求,流传特异事迹的女性,为其兴建的牌坊建筑。
鲁迅的《祝福》就反映了“男尊女卑”思想对于女性的迫害。祥林嫂被介绍到鲁四老爷家做工时,就因为自己是个寡妇而被嫌弃,在鲁四老爷眼中,寡妇是不吉祥的象征。后来发现祥林嫂是逃出来的,她婆婆来要人,还先斩后奏的将祥林嫂的工钱全数领走,鲁四老爷就只是说了“既然是她婆婆要她回去,那有什么话可说呢”这么一句话。祥林嫂被婆家改嫁后,后来的丈夫又死了。她作为一个两次丧夫、儿子又葬身狼腹的人,在当时的社会里面,已经是一个彻底失去了社会地位,“不洁不烈”的人了。于是她被其大伯收回了房屋,还被赶出了家门。
男性对女性的不尊重已经融入到了中国文化的血脉之中,女性长期处于一种被忽略、轻贱的地位,只不过是男性意志的一个延伸而已。
img
话剧中的祥林嫂
直男癌至今没有药医

近代以降,中国人既传承了先人的思想观念,又半吊子学习西方传进来的思想,造成了一系列光怪陆离的现象。
虽然现在不断有人在呼吁学习绅士风度,但作为一个完全的舶来品,它根本没有深入人心。
中国人对于“绅士”的理解仅仅停留在穿衣打扮上。一旦涉及到与女性的相处,他们就抑制不住身上的“直男癌”气息,自以为是,歧视女性,物化女性,甚至在做出了侮辱女性的举动后还毫不觉得羞耻。
img
资料图
在网上,直男癌备受嘲讽,但现实生活却不断量产这样的直男癌患者。可见社会氛围对直男癌没有形成制约,对绅士精神也没有追求。
包贝尔、韩庚等人的“闹新娘”行为说明,对女性缺少尊重是中国社会根深蒂固的问题,这与社会地位、教育水平无关,直到今天,一旦有机会,那些体面、优雅、富有、有头有脸的人就会显示出他们丑陋的一面来。

(更多有用有理有趣内容,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sanjiangxing”)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