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惹这项目的运动员 别管他有没有名

作者:

2016-03-23 第705期

第705期四川球迷与辽宁队球员发生冲突,现场图片[导语]CBA总决赛第四场今晚就要开打了,但是两天前,上一场比赛结束后,在辽宁队下榻的酒店,四川球迷与辽宁队球员发生了冲突,双方大打出手,场面非常混乱。


img
四川球迷与辽宁队球员发生冲突,现场图片
[导语]

CBA总决赛第四场今晚就要开打了,但是两天前,上一场比赛结束后,在辽宁队下榻的酒店,四川球迷与辽宁队球员发生了冲突,双方大打出手,场面非常混乱。事后,辽宁球员贺天举被诊断为掌骨骨折。队友郭艾伦和刘志轩也受伤,手上缠上了绷带。

这场斗殴被视为CBA史上最严重的球迷冲突事件。事件发生后,不少CBA球员甚至在微博上为辽宁球员的举动点赞。什么情况下,运动员会对球迷动手?哪个项目的运动员动起手来最狠呢?

篮球场上从不缺乏暴力,绝大多数NBA球星都参与过打架

说起来,CBA不仅在比赛水平、球星数量、赛事组织等方面逊于NBA,就连打架CBA都差得很远。而NBA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群殴事件莫过于2004年发生的奥本山宫殿事件。
img
2004年发生的奥本山宫殿事件
2004年11月19日,在活塞队主场迎战步行者队的比赛当中,可能是由于活塞队大将本华莱士要输球心情不好,重重的推了步行者前锋阿泰斯特一下,引发了双方球员的猛烈冲突。阿泰斯特被劝回场下,躺在裁判席上冷静。
就在两队人员在火气未消时,忽然有球迷拿饮料杯扔在了躺在裁判席上的阿泰斯特身上,阿泰斯特原本心情就不好,这一下导致完全激怒了阿泰斯特,阿泰斯特立刻冲上观众席上打他们认为扔杯子的球迷(后被确认完全是无辜的),然后步行者队的其他球员冲上看台与现场球迷发生了大斗殴,场面极其混乱不堪。在警务人员介入后,场面才得到控制,比赛在哨声中结束。一共有九名球迷受伤,两人被送入医院。
img
阿泰斯特
事实上包括乔丹、科比、加内特、奥尼尔等众多球星都曾参与过打架事件。“大嘴”巴克利在1986-1987赛季,替队友麦金尼斯出头,后者遭到了观众的辱骂,巴克利冲将过去对着球迷就是一记重拳;1991年,巴克利又因为向球迷吐痰伤到了一个年仅11岁的小姑娘。
img
哈登踢詹皇下体
现役球员里,最能惹事生非的就是詹姆斯·哈登。2013-2014赛季,休斯顿火箭到洛杉矶打客场,一向对夜店颇有兴趣的哈登沉迷在洛杉矶的灯红酒绿中,不料此时杀出一名湖人球迷,对着哈登喊道:“科比能打爆你。”
被彻底激怒的哈登对这位湖人球迷竖起了中指,并且扇了他一耳光。随后这位球迷愤而起诉哈登殴打伤人,并要求哈登赔付他的医药费和精神损失费。

足球场上打架不常见,但真要打起来,国足还是战五渣

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足球尽管也十分火爆,时不时场上双方也会出现冲突,但与篮球比起来,还是要温和的多。球员与球迷的之间冲突更是不常见,每一次提起这一话题,就要提到法国人坎通纳。
1995年1月25日的英格兰塞尔赫斯特公园球场,曼联1-1战平水晶宫,那场比赛至今仍被人铭记的原因是坎通纳,在他被红牌罚下场后,水晶宫球迷西蒙斯辱骂坎通纳为“法国杂种”,暴怒的坎通纳越过广告牌,用中国功夫式的横身飞踹西蒙斯……这一动作被媒体的摄像机和相机捕捉,成为一幕经典。
img
暴怒的坎通纳越过广告牌,用中国功夫式的横身飞踹西蒙斯
为此,坎通纳付出了长达9个月禁赛的代价。坎通纳退役以后介绍记者采访时说:“我不知道当时做的是对还是错,但如果我发现自己再次碰到与当时的情况,毫无疑问,我还会再做一次。很多人说我当年做出了流氓的动作,对球迷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但我认为,这些人根本不应该出现在球场的看台上。我想,肯定有很多球员和我有同样的想法,有时候会想踢这一类球迷。但他们最终没有做,而我做了,他们一定很高兴,因为我做了他们不敢做的事情。这是一种很特别的感觉,这是我职业生涯最美好的时刻。”
对比坎通纳,国足的战斗力和他们的球技一样没法让人恭维。2007年国奥队远征英伦热身,在和女王公园巡游者队的比赛中发生群殴,导火索是郜林被对方中卫抱摔。被激怒的郜林落地后转身推了对方一把。但没想到对方中后卫早有防备,低身躲过郜林的推搡,并顺势将郜林抱了起来,重重摔在地上。
img
郑涛被打碎了下颌骨,倒地不起
说是 “两队群殴”,不如说是“国奥挨打”:混乱中,国奥队多名球员被打,其中郑涛被打碎了下颌骨,倒地不起。经初步诊断,郑涛的下颌骨有两条裂缝,至少要休息三个月。除了郑涛外,队长陈涛右颧骨和眼睛均被打肿,而巡游者队球员在这次冲突中没有人员受伤。
赛后完全恢复神志的郑涛回忆起当时的场面,有些心有余悸。“当时大约有5名对方球员围住了我,其中后面有一个人将我击倒在地,随后这帮英国球员开始对我一顿拳打脚踢,至于到底是哪名队员用脚踢中我的下颌,我自己也不知道。”

冰球在赛场上打架是“合法”的
img
两名冰球队员在斗殴
无论是篮球还是足球,在赛场上打架都是违规行为,但有一种运动规则允许在场上“开练”,就是在北美颇为流行的冰球。
与其他运动的“过家家”似的打架不同,冰球场上的斗殴是有性命之忧的,据维基百科,1904年有4位冰球运动员死于球场暴力。
2009年12月,加拿大的一场冰球比赛中,两队球员在争球时发生碰撞,随后扭打起来,裁判在劝架时被队员的冰刀割破脖子,导致自己血流不止昏迷,经过近一年的治疗和康复才恢复健康。
因为“劝架”过于危险,冰球运动默许了球员打架的规则。作为观众来说也都非常喜欢刺激的场面,打架似乎更能激发他们的情绪,有球迷更是专门看打架的,他们会对那些不敢打架的球员报以嘘声。“当你用拳头结束对手的挑衅,这显然是一种比冰球技战术更有效的战术。”2007年,NHL(北美冰球联赛)明星球员布加德兄弟甚至开办了打架训练营。
当然,冰球场上的打架需要遵循一定的规则,被允许斗殴的球员绝不能拿着球杆,用脚上锋利的冰刀相互攻击,按照冰球联赛的规则,双方必须脱下护具,只被允许用拳头解决问题。而且,决不允许出现多对一的群殴事件,不管多少人参与打架,都必须是一个对一个,保持公平。
NHL中有一种球员角色是专门用来打架的,一般称之为“执行者/行刑人”。双方的执行者一般都是身高体壮不怕打的球员,几乎每场比赛都会对对手拳脚相加,而他们往往也是球队的明星,有着很多的崇拜者。
img
打成脑震荡者不在少数
过去几年,职业冰球运动员因为打架而脑震荡的很多,去世的也不在少数。身高2米01,体重244斤的纽约游骑兵队球员德里克·鲍嘉就是其中一个,效力NHL的6个赛季里,鲍嘉的球场打斗记录达84次。2010年,年仅28岁的他因为脑震荡在家中去世。

千万不要惹恼了拳击运动员,不管他有没有名

作为专职“打架”的,拳击运动员的战斗力与其他运动员相比,自然是不可同日而语。《叶问3》中有一场拳王泰森和甄子丹的打戏,让观众过足了瘾。甄子丹用“像火车撞过一样”来形容泰森的拳风。
img
泰森和甄子丹
前WBA 世界冠军詹姆斯·史密斯在1987年与泰森的一战中,右侧肋骨被打断了3根,左耳被打得失聪24天,有人计算詹姆斯在当晚总计挨到的重拳份量约有20吨;106公斤的硬汉、“剃刀”拉多克也在泰森拳下伤筋折骨,在与泰森的二番战中,他的下巴被泰森的铁拳击碎,赛后嘴巴肿胀得几乎不能说话。平克隆·托马斯在遭遇泰森之前30多战从未被击倒过,但泰森令他初尝KO 滋味:“我觉得像被人从帝国大厦上扔下来的东西砸中太阳穴,眼前一片白茫茫,当我醒来时,我已经躺在医院的床上。”
img
拳击手被打瞬间
人体骨头不同的部位能承受的冲击力在200公斤到500公斤之间,从在泰森的重拳下断裂的各部分骨头可以看出他重拳冲击力远超200公斤。从测验数据来看,一次令人晕厥的KO是在重拳冲击下,颅内的脑部位移后撞击颅壁受伤,神经传导物质大量释出令神经短路,造成严重脑震荡。而要令平克隆·托马斯这样的重量级冠军选手长时间晕厥,那这一击的力度必须超过1000磅,即450公斤以上。
不仅是这些顶尖的拳手,普通的职业选手也够普通人喝上好几壶的。据公开报道,俄罗斯的职业拳击手兼武术家弗拉申科带在酒吧上厕所,回来时发现一群男子在骚扰他老婆,邀她去坐他们那桌。
流氓约有10余人,弗拉申科叫他们走开,别来打扰他太太。流氓中自称老大的男子提议大家不妨“到外头谈谈”。流氓至少有10人,其中两人自以为是头头。“其中一人脱掉衬衫,开始与拳击手对阵,我想他自己都不知道怎么会像保龄球瓶那样立马倒地。第二人想踢拳击手,马上就被撂倒在地。接下来第三名男子上场,结果头上挨了3记拳,摇摇欲晃。”
img
事发现场监控录像
所以,结论就是,千万不要惹恼了拳击运动员,不管他有没有名。

但无论什么项目,运动员对观众动手是不能容忍的
虽然不同项目的运动员战斗力有高有低,但一条铁律是,绝对不能对观众动手。
2015年的中超联赛,广州恒大客场战胜辽宁队,但在赛后恒大前锋郜林遭到辽宁球迷“问候”家人,愤而将手中的运动鞋砸了过去。为此郜林付出了禁赛5场的代价。
img
郜林与球迷冲突
NBA对奥本山宫殿事件的处罚更是严厉,因为暴打球迷,步行者队的阿泰斯特被禁赛73场,停发所有薪水,杰克逊被禁赛30场,小奥尼尔被禁赛15场。活塞也有球员被禁赛。9名球员一共被禁赛多达140场比赛,这也是NBA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张罚单。
NBA之所以对参与斗殴的球员施以重罚,是因为NBA官方看到球迷对于职业联赛的重要性。NBA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他们对待奥本山宫殿事件的态度,应该也足以让中国联赛,学习到一些有用的东西——只要能够维护住一个联赛的整体声誉,一名球员、一个俱乐部都是可以被牺牲的。也许辽宁队球员有各种委屈,但已经对球迷动了手,如果彻底放任不管,恐怕也是很不合适的。
至于有人担心这样会不会鼓励“足球(篮球)”流氓“来干扰比赛,其实在奥本山宫殿事件中,挑起和参与事端的球迷也受到了相应处罚。包括打架、闯入球场、扔椅子等行为的几名球迷都遭到了起诉,最后活塞队禁止了五位球迷再次进场看球。而根据现场录像,向阿泰斯特扔饮料杯的始作俑者被判处了30天监禁。
同时遭到处罚的还有球场保安,由于在这次事件中保安措施不利,奥本山宫球场有多达十余名警卫遭到解雇。

(更多有用有理有趣内容,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sanjiangxing”)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