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开票,美式文化再次席卷中国?

作者:

2016-03-28 第707期

第707期资料图:香港迪士尼乐园【导语】3月28日零点,上海迪士尼门票正式开售,平日门票价为370元,高峰日门票价为499元。之前,乐园列出了号称史上最严的入园条件,包括须保持着装整齐、16周岁及以上

第707期
img
资料图:香港迪士尼乐园

【导语】

3月28日零点,上海迪士尼门票正式开售,平日门票价为370元,高峰日门票价为499元。之前,乐园列出了号称史上最严的入园条件,包括须保持着装整齐、16周岁及以上游客不可佩戴口罩、不能带自拍杆、不能带食物及酒精饮料、不能带20寸以上箱包、不可冒充或扮演任何迪士尼角色、不能放风筝喂食动物操纵遥控设备等等。
但是,这完全阻挡不了中国人的热情,开园首日(6月16日)的门票被秒抢。新民晚报新民网的多名记者从零点开始,在上海迪士尼的官网和官方微信等渠道进行抢票,但均失败,购票页面几度崩溃。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记者分别暗访淘宝、新浪微博和百度贴吧三大民间“转票胜地”,发现高价倒卖迪士尼门票的卖家比比皆是。不同卖家提供的价格区间悬殊,最低仅需1元订金,最高则标出了1000元一张票的价格,相比正式门票价格翻了1倍不止。
img
3月28日,一位来自台湾的游客在展示她从上海迪士尼商品官方旗舰店买到的电子门票。
上海迪士尼乐园是中国大陆首座,全球第六座迪士尼乐园。它以童话世界为主题,被看做是地道的“美国特产”,代表美国生活方式、价值观的文化符号。从1955 年洛杉矶迪士尼乐园建成开始,迪士尼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娱乐公司之一。有人担心,上海迪士尼开园,“洋文化”的入侵会对中国传统文化造成冲击。
事实上,这样的担忧和争议不止一次地出现。过去30年,以肯德基、可口可乐、好莱坞等为代表的美国消费文化进入中国的时候,都曾以“病毒”般的方式扩散,对大众的生活方式、观念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和改变,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直到今天,这些外来消费文化带给中国人的影响主要是正面的。
今天唯一需要担心的,反而是迪斯尼乌托邦式的美好,会不会在大陆游客不计成本的火爆追逐下,变得不纯粹了。

可口可乐压阵,年轻人谈恋爱成功率几乎100%
img
1928年上海的可口可乐售卖亭
可口可乐早在1927年就进入中国,并在40年代末成为可口可乐在海外的最大市场。
初入中国的时候,Coca-Cola被翻译成了“蝌蝌啃蜡”,中国老百姓一看这名字,纷纷猜测这带着一股中药味的黑糊糊的冒泡汽水似乎跟蝌蚪有什么“不解之缘”,于是谁都不想当那个“第一个吃蝌蚪的人”。可口可乐高层眼看着中国市场打不开,就指派负责海外业务的出口公司,公开登报悬赏350英磅征求中文译名。当时身在英国的一位上海教授蒋彝看到这则消息后,以“可口可乐”四个字击败其他对手,拿走了奖金。
img
1930年代可口可乐女明星广告
这“神来之笔”为可口可乐打开了中国商业之门。“可口可乐”这四个字一直被认为是中国翻译得最好的品牌名,不但保持了英文的音译,还有中文“吉祥快乐”的寓意。这四个字生动地暗示出了产品给消费者带来的感受——好喝、清爽、快乐——可口亦可乐,让消费者胃口大开,“挡不住的感觉”油然而生。
1949年可口可乐离开中国市场。1979年,在中美建交之后的第三个星期,一批可口可乐产品从香港经广州运到了北京。可口可乐再度返回了中国大陆市场。如今,可口可乐融入了中国人的生活,同时也见证了中国融入世界的过程。
img
1979年9月 第一批到达中国的可口可乐
80年代初的北京人主要喝一种叫“北冰洋”的汽水,0.15元一瓶,主要在公园、大商场销售。1981年4月份,可口可乐北京五里店厂正式投产。0.45元一瓶,是北冰洋汽水的三倍,只有少数中国人出于好奇买了尝尝。
为了尽快打开市场,可口可乐总公司决定搞促销。1982年冬天的一个周末,可口可乐公司在北京各大商场推销可口可乐,买一瓶可乐,送一个气球或一双带包装的筷子。当时国人对这种有点咳嗽糖浆味的汽水还不习惯,但在那个物资紧缺的时代,购物赠物吸引了不少人,这是中国当代市场上第一次卖场促销活动。
可口可乐逐渐成为一种送礼的佳品。据可口可乐老员工张寿君回忆说:“可乐一出手,事情就好办了。老婆生孩子,给护士的礼物是两瓶可乐,护士当时就乐了。”据传,当时,单位里的年轻人谈恋爱,因为有可口可乐压阵,成功率几乎是100%。
img
喝可口可乐的老大爷
从最初20箱赠送饮料试探性地打开中国市场大门,到当今家喻户晓的中国第一饮料洋品牌,可口可乐在中国的曲折与辉煌历程,创造了一个美国符号在一个新兴国家市场飞速成长的神话。虽然随着中国社会健康意识的提高,高糖的碳酸饮料被很多人拒绝,但可口可乐仍以不断的创新继续赢得年轻人的仰视,他们以追随它而获得时尚感和信心。

肯德基:每个礼拜天给人举办婚礼的快餐店
img
1987年前门肯德基开业场景
从1987年北京前门的中国内地第一家店算起,至今肯德基在中国拥有超过4000家店。这样一个舶来品,能在一个拥有数千年厨艺历史与传统的国度“野蛮”地生长,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1987年的中国,老百姓在长期与西方世界断绝的生活状态中又开始用好奇、渴望及期盼的眼光来观看西方及一切与西方相关的事物。肯德基开业那天,时任肯德基远东区总裁的美籍华人王大东清楚地记得,当时天气很冷,飘着雪花,由于等待人群太多,不得不求助公安人员来维持秩序。门口排队的人绕了一圈,排队近一个小时才能买到一块原味鸡,可是人们都兴致盎然。
很快,前门肯德基就成为北京旅游的一大景点。很多来到北京的人,必定要去肯德基吃上一次,然后与门口的肯德基上校留影纪念,并让这种全新的经历成为回到家乡之后的谈资。 据王大东的回忆,最有趣的事情是,前门肯德基的三楼每个礼拜天都给人家举办婚礼。在肯德基这样的快餐店举办婚礼,这大概是全世界都没听过的。不过那个时候能够到肯德基举办婚礼,在北京是一件比较有面子的事情。
img
在肯德基举办婚礼
相比较中国当时的消费水平,肯德基可以算得上高消费。1987年,中国普通干部的月工资收入不过100元左右,一块原味鸡售价2.5元,不少家庭要攒上一个月的收入来尝一尝肯德基。但是,花几十块钱就可领略一下我们以为的“西方生活方式”,这样的有意无意的商业噱头或自我暗示,对于长期与消费主义绝缘的中国人显然是十分有效的吸引力。
肯德基的迅速成长,所代表的美国快餐文化,异国风味情调,文化内涵,标准化高质量的服务是不可忽略的因素。同时,它的“本土化”战略也是极为成功的。美国的肯德基始于加油站旁提供充饥食物的便利店,适应了美国人的生活节奏,匆匆就餐,匆匆离开。但在中国,只有城市中产阶级及其以上的人才有一定的消费能力,因此一开始就在前门这一著名商业圈选址。相对美国店面的狭小,中国的肯德基提供了舒适、干净的环境,人们大多喜欢在此长坐聊,搞庆祝活动。
img
北京方庄一家肯德基店
到后来,见过世面的中国人开始抱怨洋快餐的营养问题,但仍不得不折服于它的标准化服务。走进任何一家门店,你不用担心它在安全,品质和价格上耍心眼。
在肯德基不论消费与否,学生可以在这里吹空调看书,流浪汉们可以在这里躲避寒夜,人人都可以借用它干净的卫生间,而肯德基从未拒斥这些行为。与其他的餐饮品牌相比,肯德基这种诚信包容的文化成为了城市里服务业的良心,为它赢得了极大的社会口碑。

70后、80后的共同记忆:《泰坦尼克号》看了六七遍
img
《泰坦尼克号》剧照
1998年,《泰坦尼克号》引进中国,以3.6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打破了史诗传记片《周恩来》保持了6年之久的2.7亿元的中国内地票房最高纪录。而直到11年后,这一纪录才被《变形金刚2》所超越(4.55亿)。以当时中国电影的市场环境来说,以及通货膨胀来算,至今它取得的成绩无人能打破。2012年,3D版《泰坦尼克号》上映,再次引发中国人的观影狂潮,豪取10亿票房。
1994年,中国刚开始引进分帐式发行外国电影的商业模式,到《泰坦尼克号》的放映,好莱坞大片在中国进入了黄金时代。对于《泰坦尼克号》,当时的中国领导人肯定了这一次“风险投资”,“这部片子把金钱与爱情的关系、贫与富的关系、在危难中每一种人的表现描绘得淋漓尽致。” 中央领导对《泰坦尼克号》的商业运作及艺术价值给予高度肯定,不仅在客观上大幅的提升了影片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也加大了影片引进的尺度与速度。
img
1998年4月,北京电影院门前挤满等待购票看《泰坦尼克号》的情侣影迷
当时,《文汇电影时报》发文称,“这个以最现代科技成果仔细包装了的尘封故事是发黄了的庸俗童话的翻版。”“真正的主角,在这部影片中只有一个,那就是巨额的投资,是美元。”但这无法阻挡这一部电影的火爆,在1998年的大半年时间里,中国电影市场处处弥漫着《泰坦尼克号》的悲壮气息。中国观众第一次为了一部电影不止一次地慷慨解囊,且在看过之后,对有关《泰坦尼克号》中生离死别的爱情等话题也迅速展开了轰轰烈烈的讨论。除了大量自掏腰包的影迷、情侣外,购买《泰坦尼克号》团体票作为给公司员工的一项假日福利,也成了当时的一种通行做法。许多如今早已走上工作岗位的70后、80后回忆起此事时仍然印象深刻:“当年看了六七遍,其中有好几遍都是家里人单位发的票”。这样的状况一直延续到当年的暑假。
img
《泰坦尼克号》导演詹姆斯·卡梅隆
著名影评人周黎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泰坦尼克号》之所以有那么好的市场和口碑,首先在于该片的主题非常通俗,“几乎没有任何文化上的鸿沟,观众都看得懂,极易引起共鸣。”
《泰坦尼克号》代表了好莱坞席卷中国的一个高潮,也开创了巨片时代。更重要的是,《泰坦尼克》大俗大雅的电影语言,打动了不同阶层的中国人,影响了他们的价值观,也为后来的中国艺术家树立了艺术语言的标杆。

(更多有用有理有趣内容,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sanjiangxing”)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