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法官遭枪击案追踪:一名枪手曾长期对前妻家暴 离婚后威胁恐吓

作者:许晔

2016-02-28 第485期

嫌犯张某的离婚案件与马彩云法官无关。

独家图解:女法官遭枪杀案关系图

2月28日,北京警方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昌平法院女法官马彩云遭枪击案”案情通报,披露了枪击案的细节。

通告称,犯罪嫌疑人李某因婚姻财产纠纷产生不满;一伙同犯罪嫌疑人张某持自制手枪先后将李某前妻丈夫张某打伤、张某前妻丈夫邵某打死,并在昌平回龙观某小区内开枪将马某(女,昌平法院法官)打死,将其丈夫打伤。27日1时许,执勤民警在延庆区湖北西路附近将嫌疑人所驾车辆围堵,车上2名嫌疑人无路可逃,后自杀。

独家图解:女法官遭枪杀案发过程示意图

枪击案中另一名遇难者邵某的家人告诉凤凰网,他们于2月26日晚上曾看见一辆白色车辆停在楼下。邵某8点下班后一直没有回家,直到11点多,他们准备出门寻找邵某时,才在楼下发现邵某躺倒在地,头部全是血。在此期间,他们没有听到枪声。

张某的离婚案件与马彩云法官无关。据其前妻家人称,张某是一名电焊技工,与前妻结婚12年,长期对其家暴,动辄打骂,离婚之后仍一直纠缠前妻,并曾多次威胁恐吓,要求复婚。他们不知道张某与李某的来往情况。

此前曾有媒体曝光了西半壁店村枪击案的地点,称是该村内一栋自建的三层小楼,并附上了该地点的照片。凤凰网实地探访时,楼中的两位租户和房东均否认事件在此地发生。房东称,媒体此前披露的照片是“拍错了地方”,并拒绝接受任何采访。

根据最高法的案情通告,嫌犯李某曾是马彩云审理的一桩离婚后财产纠纷案的原告。26日晚21时30分左右,两人手持钢珠枪闯入马彩云家中意欲行凶,企图向马彩云的丈夫李福生射击,但声称是玩具枪未打响。其后两人向楼下逃跑,在马彩云追赶过程中,歹徒分别向马彩云射击。马彩云身中两枪,一枪腹部中弹,一枪击中左侧面部。马彩云中枪后,歹徒又向随后追来的李福生开枪。子弹击中他的腰带,造成其轻伤。22时15分左右,马彩云被紧急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3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