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震最后一位罹难者找到了!看台南政府怎样对待露宿者遗体

作者:孙莹

2016-02-19 第481期

“如果今天换成达官贵人的至亲死亡,政府会做这样的决定吗?”

图片:原被列为“失踪人口”的林函霏,18日遗体被找到。图片来自中央社

她是一个流浪街头的精神病人,是2月6日台湾高雄地震的最后一位罹难者。

2月6日高雄发生6.4级地震,死亡117人,其中115人死于台南永康区的维冠大楼。这是台湾有史以来最多人因单一建筑物倒塌而罹难的事故。

上周六(2月13日),台南市政府宣布,经过一周搜救,救出289人,找到114名罹难者后,维冠大楼的挖掘工作将告一段落。

但《壹周刊》刊发了一条三百多字的小稿,称还有一名失联者没有找到,是32岁的林函霏,“不是维冠大楼住户,有精神疾病,平日居无定所”。地震前一晚,大楼保安曾在维冠大楼A栋看见她。人们认为,根据流浪者习惯,她不会在半夜移动位置;因此,救灾人员判断她可能被大楼掩埋。

不过,经过一周搜救,找到114名罹难者,却一直没有找到林函霏。台南市政府经家属同意,认为林函霏可能没有在维冠大楼内,将林函霏列为“失踪人口”,而不是罹难者。

“如果今天换成达官贵人的至亲死亡,政府会做这样的决定吗?台南市政府凭什么认定林函霏可能没有在维冠大楼灾区内?难道没有活生生的家属在媒体前哭闹,你们就不把她找出来了?”有七千多粉丝的台湾脸书博主“看见穷人”,一贯关注弱势群体。他在脸书上发文《当街友死在维冠大楼里……》,认为林函霏是流浪街头的精神病人,所以政府不予重视,没找到就算了。他表示十分愤慨,呼吁更多人关注林函霏的下落。

“可怜的林函霏,你身染精神疾病,灾前放逐自我,没人知道你生病前的故事……可能是你的家人累了,他们没有力气上媒体抗议政府草率的决定。你那漂泊人生的结尾,只剩下壹周刊记者用短短两段文字,记录你曾经存在的事实,为你的生命划下句点,”这位博主满怀同情地写道。

台南市政府称,市政府已全力搜救,清出A栋瓦砾,又再向下开挖近3米深,都没有发现遗体。

“看见穷人”的博文引发争论,有人认为政府已尽力,“不能无限制地投入社会成本”,另一些人则认为“我们绝不能放弃任何一丝希望”。

在众多网贴中,“看见穷人”说其中一则信息让他动容:“你好,我只是想谢谢你。我看到你在脸书上提到林函霏,她是我朋友的妹妹。我朋友和他家人在地震后那天发现人没回家就去找函霏了,但都没找到,这几天也一直在灾区等消息。会决定报失踪人口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我只是想谢谢你有提到她,让她好像不是不存在的人一样。”

正当网友们在网上吵个不休时,台南市警方决定调阅多台监视器画面,访谈大楼管理员,发现地震前一晚,林函霏确实如往常一样,在维冠一楼打地铺,并确认她是睡在“第四根柱子后面”。台南市长赖清德当场下令,再次开展挖掘工作。

在地震后两周,2月18日,救援人员从下午五点开始挖,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在地下2.6米处,找到了林函霏的遗体。

台南市政府随后召开记者会,呈现了现场照片,向公众说明了救援情况。

图片:台南市长赖清德身穿写着自己名字的救援服,在记者会上说明挖掘林函霏遗体的情况

“看见穷人”还看到,资料中有公务员仔细画出的“林函霏躺卧处”,以及放置衣物棉被的位置(见题图右上)。“这可能是中华民国建国以来,第一次有政府这么慎重其事地花这么多力气寻找一位街友!”

“也请各位不要怪林函霏的家人为何会放着女儿在街头流浪,”“看见穷人”还特别提醒网友,“林函霏有精神疾病,当台湾提供的社区精神卫生系统是如此不足时,一般家庭通常难以承担精神患者的照顾需求。”

(凤凰网:孙莹)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