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青霉素过敏死亡 医生十多分钟后赶到被指贻误抢救

作者:赵一哲

2016-02-18 第480期

2月13日大年初五,54岁的普通肺炎患者孙福山猝死在了威海市中心医院的病床上,医院给出的死亡原因是青霉素过敏。而病人家属却认为是医院的过失导致了病人的死亡。

2月13日大年初五,54岁的普通肺炎患者孙福山猝死在了威海市中心医院的病床上,医院给出的死亡原因是“青霉素过敏”。而病人家属却认为是医院的过失导致了病人的死亡。“如果当时他们抢救及时,我爸不会这样。”孙福山的女儿对记者说道。

据当值护士的书面材料,病人在上午11:33分开始输液,打上吊针后的孙福山“即刻出现了恶心、呕吐感”,怀疑为青霉素过敏。护士“立即将输液夹夹闭”,通知了医生后更换了药物继续输液。护士的书面材料到这里终止,而此后病人的状况进一步恶化,据家属回忆,病人当即休克,口吐白沫,并出现脸色发紫双手发黑的情况。

据孙福山女儿回忆,家属见状向医生护士呼救命,没有得到回应,“最后临床陪护先后两次前去值班室,才叫来了医生护士”,此时病人已休克十多分钟。在一小时的心脏按压无济于事后,医生宣布病人临床死亡。

“在最危急的时候找不到医护人员,医院耽误了最佳抢救时间,”死者亲属质疑道,“作为一个工作了8、9年的老护士,应该及时抢救患者,但她却只顾着收拾自己的药单据。我们家属要求看医院的监控录像,医院说他们的监控坏了。”

死者女儿还表示,当值护士已经向家属承认自己当时的工作态度不端正,但医院拒绝认定孙福山的死亡是一起医疗事故。

孙福山的主治医生刘雪强向记者否认了家属的说法,认为根本不存在任何耽误抢救的情况。“我接到护士通知后就立即赶去了,办公室到病房有一定的距离,除非你认为这也算耽误时间。”

据家属介绍,在孙福山死亡四天后的2月17日,医患双方进行了首次会面协商,然而成果有限,双方并没有就责任认定的问题达成一致。医院方面仍然拒绝承认这是一起医疗事故,强调是青霉素过敏导致的死亡。

记者就此事致电了该院专门负责处理医患关系的医务科,对方称负责的领导不在。

“他们说两天后给消息,我们就等两天,之后就不再等了,毕竟要让我爸入土为安。”死者女儿对记者说。

(凤凰网:赵一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