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520还有三个月,民进党就准备“夺权”了?

作者:边驿卒

2016-02-19 第289期

今天(2月19日),台湾新一届立法院开议。民进党团抛出“政权交接条例草案”并顺利完成一读,在这个重要的议案中“与闻国政”、“人事禁调”以及“禁签两岸协议”等要求,体现了民进党接掌权力的急切心情。

2月19日,台湾第9届“立法院”开议。图为全体立委为台南地震默哀一分钟。

“很高兴能与各位委员共事,国会是实践民意的最高机关,也是捍卫人民权益的民主堡垒,今天是新的开始,让我们一起努力来符合人民的期待。”2月19日,台湾第9届“立法院”开议,新院长苏嘉全如是说。

似乎是受到第一位民进党籍院长的鼓舞,民进党团很快就抛出了一个重磅议案,为掌握权力做准备。

这个议案是“政权交接条例”,主要对5月20日当选领导人正式就职建立规范。

民进党团版“交接条例”都说了啥?

民进党团及“时代力量”都力推“政权交接条例”为优先法案,旨在限缩现任政府在过渡期间的权力。

民进党团版“交接条例”内容

民进党团版草案规定,为办理交接事宜,“总统”当选人与“总统”协调后,即由各自指派之相关人员,共同组成交接小组;自中选会公告当选之日起,正副“总统”当选人得成立办公室,办理就职前之准备事项,必要时得调用人员办事,被调用人员如系公务人员,应依法办理借调。

草案并规定“总统”当选人可“与闻国政”,除“中央政府各机关”应就其主管业务向正副“总统”当选人及其所指定之人员简报,正副“总统”当选人或其所指定之人员也可就各机关主管业务提出询问,或要求调阅文书及其他对象。

草案还包括“人事任调禁止条款”及“禁签两岸协议条款”,争议性政策、命令及预算也都应在交接期间暂停执行。

所谓“人事任调禁止条款”,即自“总统”选举投票当日起至520前,“总统”、“行政院长”及“行政院”所属各部会首长,不得任用、迁调简任级公务人员,或公营事业、具官方股份之民营事业、政府指派代表出任之社团法人或政府捐助财团法人之负责人、理事、董事、监事,以及依宪法或法律提名经“立法院”同意之人员;违反规定者,其任用、迁调或提名无效。

草案还规定,政权交接期间,政府不得缔结条约或签署两岸条例所定协议,但经“立法院”同意者,不在此限。这段期间内,经“总统”当选人认定之争议性政策、命令、预算等,均应暂停执行。

仔细阅读上述条文,“与闻国政”、“人事禁调”以及“禁签两岸协议”,民进党利用“立法院”扩张权力的意图非常明显。

为啥制定“政权交接条例”?

为什么民进党要煞费苦心,制定这样一个“政权交接条例”?

1月16日,蔡英文胜选,同时,民进党取得“立法院”多数席位。2月1日,“立法院”议员报到,民进党苏嘉全任院长。由此,民进党完全掌握了执政权。

然而,马英九在5月20日才卸任,这中间4个月的空窗期就备受关注。各界担心是否会造成政府原地踏步。

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就表示交接期间的规范是避免政府资源错置、浪费及政策不稳定性。

败选后,国民党抛出多数党组阁的议题,但被蔡英文以“违宪”为由拒绝。蔡反而提出制定“卸任总统交接条例”的构想来应对。

台湾领导人轮替已有多次,交接之中有不少问题。尤其李登辉卸任后,其依“总统”职务所接受的大量礼物文物,据称还存在三峡虎豹坑特建的仓库里,尚未交出。

陈水扁在《世纪首航─政党轮替五百天的沉思》一书中直言,“总统”交接,台湾缺乏完整法令、制度、惯例,政权移交只是良心移交、口头移交,而非制度移交、清册移交,“国会安对若干重要的事,竟连一份会议纪录的档案都没有,完全不知道过去‘国安会’做了什么”,扁以“无知让人恐惧”,形容他在政权移交碰到的真实状况。

陈水扁也没让马英九轻松。2008年投票后两周,马英九即以“总统”当选人身分亲赴“总统府”与陈水扁会面,两人就九二共识“斗嘴鼓”(意为斗嘴、争辩、闲聊),马英九还说要送本书给陈水扁看看。在交接过程中,还爆出马阵营质疑陈水扁政府采购57台碎纸机是要销毁密件的质疑,苏起刚接任“国安会”秘书长时,也曾发现标示“党产”的空卷宗夹,档案却不见了。

上述种种情况,显见制定“总统”职务交接条例有所必要。

早在2008年3月,国民党就提出“卸任‘总统’交接条例”一案。内容是:成立交接委员会;提供新“总统”办公室及人员;新“总统”与闻国政;交接内容含印信、国安档案、文件档案、会计报表、施政计划及未办或未了重要案件等。但其后不了了之。

等到马英九上任后,国民党不再制定条例了,反而是民进党在推动,民进党在2011年12月就提出“总统职务交接条例”草案,去年3月民进党委员李俊邑也提出交接条例草案,两个草案内容大致是:总统职务交接不得逾期,冻结人事、重大政策及预算,以及不得签订国际条约等,但两个草案均被国民党挡了25次,一直进不了院会议程。

这一次,民进党主张先将交接条例完成立法再交接。另一方面,蔡英文要求过渡政府不应核定跨年度新计划,今年度没有急迫性、攸关政策的重大预算执行也应暂缓。

对比可以发现,民进党在“交接条例”的内容里,加入了类似于“冻结人事”、“禁签国际条约”等内容,明显意在捆住马英九的手脚。

民进党力推“政权交接条例” 力拼三月完成

近期“政权交接条例”一直被列为民进党团的最优先法案。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美国在台协会(AIT)驻台北处长梅健华询问“立法院”长苏嘉全未来“立法院”优先法案。苏跟他说,“政权交接条例”开议后会很快通过,其他争议性法案就要党团协商后才能推动,“行政院”也是这样的看法。

早在2月15日。苏嘉全就表示“朝野对‘总统副总统’交接条例”有一致看法,会列为最优先法案即刻处理。

“立法院长”苏嘉全

国民党显然不这么认为。国民党团副书记长王育敏惊讶表示“朝野有一致看法?有嘛?”

“马政府520将卸任,交接条例真有那么急吗?”王育敏表示,交接条例目的是要让交接过程顺利,但民进党提的版本,却限缩“总统”人事权、行政权,“很显然他们(民进党)以为还在选举。”王育敏呼吁民进党不应该太过政治思考,要将经济民生摆第一,否则会离人民越来越远。

就在2月3日,苏嘉全还曾与“行政院长”张善政会谈,达成2项共识。一为“行政院”有争议的法案都暂缓;二为“立法院”这3个月也不能不做事,攸关利国利民、发展经济的法案,“行政院”“在最短时间送进来”。

现在明显开始着急了。

怎么能不着急,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18日表示,希望力拼在三月中或三月底前完成立法,落实政权移转法制化,也让520政权交接有法律可循。

民进党团预估,若按照“立法院”时程,“立法院”各委员会召集委员预计3月初选举,召委产生后,各委员会即可排定法案审查。这样,柯建铭的目标就能实现。

目前来看,在民进党占多数的“立法院”里,这一议程进行的相当顺利。

今天上午“立法院”刚开议,民进党团拟具的“总统职务交接条例草案”就在报告事项中顺利完成一读,并将交付司法及法制委员会审查。

在“立法院”忙活的时候,“总统府”与民进党政权交接人士也在今天上午10时于台北宾馆首度会商。

新旧政府交接小组会面

双方“六对六”会谈达成3点结论。包括确定“对口名单”、“国安会”协调、“行政院”交接草案等内容,其中“国安会”说明:已经将从2008年至今所执行、重大或具有经验传承的机密档案完整整理,“行政院”也提出520交接作业实施要项草案,29部会已做好交接准备。

民进党所要求的“与闻国政”、“人事禁调”等细节并未提及。“禁签两岸协议”则不在讨论之列。

(来源:联合晚报、联合早报、中央社、中评社、星岛环球网)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