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男一女骗了HTC女董事长740万美元(图)

作者:边驿卒

2016-02-14 第284期

台湾HTC女董事长王雪红被骗740万美元,骗她的正是同一教会中的教友。王雪红一向以笃信基督教著称,“言必称神”是她最明显的领导风格,而王雪红成为虔诚信徒,则缘于读《圣经》治好了她的失眠。

HTC董事长王雪红

台湾HTC董事长王雪红被骗了740万美元(约合4862万元人民币)?

身为“经营之神”王永庆的女儿,王雪红非常精明,谁能骗走她740万美元呢?

教友!

王雪红与丈夫陈文琦都是虔诚的基督徒。两人创设“信望爱基金会”(Faith Hope Love Foundation),支持全球各地的基督教组织。以陈文琦为CEO的威盛公司也成立信望爱基金会,该基金会目前财产总额达119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3亿元)。

王雪红与丈夫陈文琦出席圣诞活动合照

《中国企业家》2011年文章称,最近二十年和王雪红一起工作的人、采访过她的记者都了解,“言必称神”是王雪红最明显的领导风格。“神与信仰,已成为支撑这个豪爽科技女杰,一路走过成长与煎熬、开创‘看不见的市场’的关键力量。” 

这次给她煎熬的,正是教会中的教友。

教会长老利用宗教感情骗捐

在2月11日开庭的“捐款欺诈案”中,王雪红委托律师提出民事求偿诉状,控告常如武和李薇林夫妇骗取740万美元基金。

常如武是美国旧金山湾区“基督之家第四家”的长老,“基督之家”是台湾传教士建立的地方教会。律师蔡旌明说,教会长老相当于企业的董事。

根据联邦检察官的刑事诉讼书,常如武、李薇林两人涉嫌自2004年到2016年元月,向王雪红取得约740万元基金,原为给“基督之家第四家”的捐款,但指两人涉嫌将捐款用于私人用途。

就是在“基督之家第四家”,王雪红与丈夫陈文琦结婚,陈文琦也在该教会受洗。

王雪红与陈文琦从1996年起捐助大笔款项给“基督之家第四家”,成立“神学院基金”(Seminary Fund)、“中国大陆传教基金”(Mainland China Mission Fund)及“教堂建筑发展基金”(Church/Building Development Fund)。总额达110万美元。

教会长老常如武利用了王雪红夫妇对“基督之家”的感情。

常如武是陈文琦的大学同学。常如武获得王雪红与陈文琦充分信任,被指派为威盛电子公司美国地区总经理与财务长。

律师提供的控状还指出,常如武身为教会长老,主管财务,很清楚如何转移王雪红、陈文琦及“信望爱基金会”的捐款。民事控状指,常李两人至少从2004年开始连串汇款欺诈行为。

至于具体的诈骗细节,《世界日报》透露:身为“基督之家第四家”长老,常如武从2001年到2011年负责基督之家第四家的财务,从2004年8月开始,常如武设立“基督之家协会LLC”(HOCALLC),另外于2004年10月设立“基督之家协会Inc.”(HOCAINC)。HOCALLC与HOCAINC与基督之家第四家没任何关连。

控方指出,两名被告涉嫌向受害人王雪红谎称,他们所设立的HOCALLC与HOCAINC与“基督之家第四家”相关,借此向王雪红取得捐款。

根据刑事控诉书,常如武与李薇林就是使用这两个他们全权控制的组织为名,向王雪红与基督之家第四家进行欺诈。

除了向王雪红骗捐之外,两名被告还向基督之家第四家谎称,他们私下设立的两个机构与王雪红的慈善基金会有关连。

美国当局向二人起诉欺诈和洗钱罪,分别以20万美元保释候审。

被告:自己是长老,神会有安排

2月11日,常如武与李薇林出庭时不愿接受记者访问,两名辩护律师也拒绝回答记者任何问题,开庭后即匆匆离去。

常如武与李薇林态度从容,先在法院建筑外待了一下,随后进入法院。常如武指出,现在已进入司法程序,不好多谈。两人笃信基督教,自己是长老,神会有安排。

在进入法庭前,两人面对媒体几乎都不愿正面回应,只强调律师交代不要多说,身为基督徒的他们还多次说:“(这件事)已经交给神”。

常如武(左起)与李薇林走出法院时一派轻松。

据指出,“基督之家第四家”成员蔡旌明与郭林,2014年11月对常如武、李薇林提出民事诉讼,指控两人转移捐款,要求两人缴回款项。

教会首页发布声明:曾试图内部解决问题未成功

对于长老常如武涉嫌欺诈,“基督四家”发表声明说,确实发现常如武处理教会财务有违常理,内部处理无效而提讼,已暂停他的长老职,交司法调查。

基督四家发布的中英文声明指出,过去1年半,教会调查发现常如武在2001年至2012年处理教会的财务时,某些作法与常理有严重不同,也与他讨论过这方面的问题。

基督之家第四家首页的中英文声明

声明说,教会的牧者与主要同工们试图内部解决这个问题,但不成功,于是两位会友对常如武提出民事诉讼,教会希望真相能借此水落石出。

声明指出,上周美国司法部在联邦法院起诉常如武、李薇林夫妇,目前长老会暂停常如武在“基督四家”的长老职务,且将全力配合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

王雪红宗教情结:读圣经后不再失眠 要求丈夫周日做礼拜

王雪红,曾被《纽约时报》称为“全球科技界最有权势的女人”。其父王永庆在她15岁那年,就把她送到美国旧金山一个犹太人寄宿家庭生活。

独立生活的磨练,造就她的好强个性及美式直率的行事风格。她曾经承认,过去年轻气盛,做事总是追根究底、对己对人丝毫不放松,别人甚至用“这个人很Push、很凶”来形容当年的王雪红。 

一丝不苟的性格,不但给别人压力,也逼使她活得如同绷紧的弦,甚至严重到多日无法成眠。 她经常见证出自己未信耶稣之前的样子:“我曾用尽各种办法却无法放松,也曾在夜半起来看书、踱步,苦背唐诗宋词,但却都不得其法,几乎濒临崩溃边缘。”

根据她的描述,在笃信基督的大姐王贵云建议下,王雪红开始读《圣经》,一开始并不顺利。但一天夜里,大约三点多钟,她拿起《圣经》开始读起诗篇来,读着读着,恍惚中读到了其中一篇,提到“他必使我安然睡觉”,她竟然就沉沉睡去了。从此之后,她开始坚持每晚读两个小时的《圣经》。王雪红认真肯定说:“这是我第一次经历神的同在与医治,也真实地感受到神与我的关系是如此亲密。”

创业之初,丈夫陈文琦曾找王雪红求助。王雪红当时虽然一口答应,不过却给陈文琦提了个条件,要他每个礼拜天都到教堂做礼拜。当时两人还没有结婚。陈文琦心里是千百个不愿意,但为了解燃眉之急,做业务出身的他还是答应了王雪红的要求。由于陈文琦周一到周六每天都超时工作,礼拜天还要做礼拜,对他来说是一大苦差事。上教堂一阵子之后,他就开始逃课,躲在家里睡觉。那时候,他家里摆本圣经,无聊时才会翻翻,还说这种书前后矛盾,怎么会有人相信。一直到威盛碰上最大的麻烦,产品被客户退货,陈文琦想找王雪红帮忙,王雪红却告诉他“你当初答应神的事情没做到。”之后,陈文琦才真正信仰基督教,愿意花时间去了解它。

2014年1月,媒体曾爆出,王雪红花6.84亿新台币购买高级住宅大楼给教会使用。虽然后来遭教会否认,但王雪红与教会的密切关联可见一斑。

2014年10月,王雪红发布新书《上帝给王雪红的十堂课》,作为HTC的董事长,王雪红在书中说到,“耶稣才是最大的导师,也是最有魅力的领导人。”

诈骗事件发生后,王雪红将如何处理与教会的关系,值得关注。

截止发稿,HTC官方和王雪红个人社交账户均未回应骗捐一事。

(来源:世界日报、联合新闻网、《中国企业家》、中国经济网等)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