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警船巡视最南端陆地领土 马来西亚为什么闹腾

作者:边驿卒

2016-02-16 第285期

马来西亚国防部部长希沙姆丁2月13日确认中国的一艘巡逻船停靠在沙捞越北部美里海岸84海里的南康暗沙海域外,并称“马国寻求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资料图:南康暗沙

南康暗沙南部为沙捞越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马来西亚国防部部长希沙姆丁2月13日确认中国的一艘巡逻船停靠在沙捞越北部美里海岸84海里的南康暗沙海域外,并称“马国寻求外交途径解决问题”。随后马来西亚反对党民主行动党全国政治教育主任、居銮区国会议员刘镇东15日发文称,希沙姆丁必须为他过去几天的言论做出交代,而总理纳吉布及内阁也有必要就是否认同希沙姆丁“极不负责的答复”做出表态。

根据马来西亚当地媒体报道,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15日表示,将安排时间访问位于南康暗沙南部的马来西亚沙捞越州。黄大使还表示,“海警船与军事没有关系,中国军舰入境沙捞越的说法不属实”。

北康暗沙、南康暗沙示意图

说起南康暗沙可能比较陌生,但要是提到曾母暗沙则无人不知。曾母暗沙是中国领土最南端的区域,而南康暗沙位于曾母暗沙北部。曾母暗沙、南康暗沙和北康暗沙同属南沙群岛。

三者皆称暗沙,是因为其礁群位于水下。以曾母暗沙为例,其礁石皆位于海面10米以下,最深处超过30米。所以各暗沙无法驻军,只能由军舰和海警执法船巡航,并在礁石上投放主权碑。

而南康暗沙中的琼台礁在退潮时海拔高度达到9米,实际上已经脱离暗礁之列。2009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记者单之蔷在南沙采访时登上了琼台礁,并将其称为“露出水面的中国最南端”。从此南康暗沙是中国最南端的陆地领土的说法开始广泛为媒体使用。

南沙群岛周围的外国钻进平台

作为最南端的陆地领土,南康暗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单之蔷2009年在南康暗沙采访时这样写道,“南康暗沙是一个富庶的地方,在这里能钓到几百公斤重的海鱼,在这里矗立着一个又一个石油钻井平台,虽然它们并不属于我国。”

马来西亚实际控制着石油资源丰富的南康暗沙,从十多年前开始附近海域兴建了大量的石油钻井平台并。由于南康暗沙距离马来西亚沙捞越地区的距离不超过100海里,马国对南康暗沙及其周边海域的监视以及开发远较中国要容易的多。

但是自2012年开始,中国海警船开始在南康暗沙周期性的巡逻,并从2015年4月开始驱逐该海域的马来西亚渔船。2015年马来西亚媒体星洲日报曾称中国海警船“驻扎”南康暗沙已经超过两年,虽然马来西亚海事执法局和海军每天24小时都会到南康暗沙巡逻,但是“这些越境外国渔船的体积还比海事执法局巡逻船大”。此次马来西亚国防部部长希沙姆丁更是承认了中国船只在南康暗沙海域“长期巡逻”。

单之蔷在《中国国家地理》2010年10月“海洋中国”专辑文中写到,“我觉得这片暗礁、这个小岛,别的不说,仅是这一片珊瑚海就无比珍贵了,就值得中国人把这个小岛宣示主权,把它建成一个中国的南沙珊瑚国家公园,加以永久地保护了。这个小岛很可能是中国人潜水的最佳所在,这里也有可能成为我们的后代子孙认识珊瑚、认识热带鱼类、贝类以及各种赤道附近海洋生物的地方。我的这个愿望能实现吗?”

单之蔷的愿望越来越接近实现了。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联系zhiban@ifeng.com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