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和谈是很困难,但没想到第三天就谈不下去了

作者:孙莹

2016-02-04 第476期

今天,70余国领袖齐聚伦敦,要为叙利亚掏出真金白银——联合国呼吁的数字是90亿美元。

图片:在叙利亚北部,一辆车开过反对派和ISIS激战过的区域。来自美联社

今天,70余国领袖齐聚伦敦,要为叙利亚掏出真金白银——联合国呼吁的数字是90亿美元。

叙利亚危机进入第五年。“这是目前世界上最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郭俊告诉凤凰网。

五年间,26万生命消逝,50%的人口被迫流亡他国,数百万难民涌入中东和欧洲,造成欧盟史上最严重的难民危机。

今天举行的伦敦会议,将由英国首相卡梅伦主持,参加者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国务卿克里、德国总理默克尔等;中东地区的黎巴嫩、土耳其、科威特等也都派出总理或首相。参加者还包括中国外长王毅。

另一方面,在日内瓦,联合国的叙利亚特使德米斯图拉(Staffan de Mistura)在分别与叙利亚各派别单独会谈后,宣布和谈无法继续,不得不暂停,直到2月25日才会重启。这只是和谈开始的第三天。

日内瓦和谈寻求政治解决方案

两年前,联合国也曾在日内瓦发起希望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国际峰会,以失败告终。

这一次,会有不同吗?

叙利亚危机起源于2011年3月,全国各地爆发抗议,反对独裁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后引发内战。

叙利亚战争之所以连绵五年之久,无法结束,很大原因上是因为这是一场“代理战争”,背后是美俄角力。去年,俄罗斯再次对叙利亚实施空袭,声称目标是ISIS,而美国则认为俄罗斯实际上是在袭击反对派,暗中支持阿萨德。在俄罗斯的帮助下,阿萨德政府军又一点点夺回被反对派占领的城镇。

如今,460万叙利亚人在约旦、黎巴嫩、土耳其、伊拉克和埃及寻求庇护,而数十万则试图进入欧洲,不少人在地中海的波涛中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去年,一个三岁男孩溺死在土耳其海边的照片让全世界无数人落泪。

图片:去年,这个名叫Aylan Kurdi的三岁小孩溺亡在海边的照片,让无数人落泪

根据去年十二月通过的联合国决议,国际社会希望能让阿萨德政权和反对派达成和谈,组建联合政府。但五年血战,各方都已积累了太多的鲜血、杀戮和仇恨;何况,背后还有复杂的国际角力。

德米斯图拉已经是联合国第三任叙利亚特使了,他的两位前任都先后辞职。

联合国本来计划的日内瓦和谈将持续六个月。史上第一次,“国际叙利亚支援组织”将所有相关方拉到一起——包括伊朗、沙特阿拉伯、俄罗斯、美国、法国和土耳其等——这些国家已经同意所谓“日内瓦原则”:六个月后,叙利亚应建立由叙利亚人自己成立的过渡政府,建立新宪法,在18个月内举行“自由公平的选举”。

“叙利亚的新政府,必须是得到叙利亚人民广泛承认的,”英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郭俊说。

日内瓦和谈原定在1月25日开始,却因为困难重重不得不延期到1月29日。

第一个问题就是:应该邀请谁?

联合国的希望是:阿萨德政权,以及“反对派”。但“反对派”可不止一家。

联合国叙利亚特使德米斯图拉发出的邀请函中,根本没有说清楚哪些派别被邀请。

叙利亚库尔德党就声称自己没有受到邀请,因为土耳其认为该党是“恐怖主义分子”。

反对派最近结成的联盟“最高谈判委员会”(High Negotiations Committee,简称HNC)则提出条件,要求阿萨德政府军必须停止轰炸,停止围城,释放妇女儿童。这些条件满足后,才愿意来日内瓦参与和谈。

图片:叙利亚政府军围困城镇,数千人被困,忍饥挨饿。图片来自路透社

美国的叙利亚特使拉特内(Michael Ratney)劝说反对派参与和谈:“我们劝他们说,利用这次机会,测试阿萨德政府军的诚意,向国际舆论展示谁是真想在叙利亚达成政治和解的。”

反复再三,反对派终于同意来日内瓦参与和谈。而他们指责俄罗斯在和谈期间仍然在轰炸叙利亚反对派的基地,认为俄罗斯以和谈为掩饰,抓紧时间巩固叙利亚政府军的阵地。英国外长哈蒙德也一再指责俄罗斯,称俄罗斯的轰炸根本不是声称的“针对ISIS”,而是针对反对派。

联合国特使德米斯图拉说,他将与叙利亚各方单独会面,目标是首先努力达成停火协议,然后寻求政治解决方案。

这位联合国特使在周二警告说:“这已经是我们在日内瓦的第二次努力,如果这次和谈再次失败,对叙利亚来说,再也没有希望了。”

而今天,在周四的伦敦会议之前数小时,联合国特使宣布,日内瓦的和谈将暂停,直到2月25日才会重启。“和谈不能只是一个形式,”特使德米斯图拉说,反对派对政府军和俄罗斯仍持续轰炸表示极为愤怒。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坚称俄罗斯的目标只是打击ISIS:“在彻底摧毁恐怖主义者基地之前,我们不会停止袭击。”

反对派再三表示:他们要求停止围困城市,释放俘虏,尤其是妇女和儿童。而政府军则在拖延时间,要求联合国提供书面日程表和“参与者的完整名单”。

“全世界都知道和谈会非常困难,但没人想到第三天就不得不暂停,”BBC报道称。

伦敦会议募集90亿美元安置难民

应对叙利亚危机,既要“治标”,也要“治本”。

日内瓦和谈的目标是“治本”,希望寻求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政治方案,今天已经打上了巨大的问号。

另一方面,各国认为需要募集大量资金,帮助叙利亚本国和邻近地区的难民。这是“治标”。如今,随着难民人数不断增加,难民的生活条件正逐步恶化。

因此,今天在伦敦,70余国领袖参加“支持叙利亚及周边地区”的紧急会议,联合国要求各国为叙利亚危机募集90亿美元,这也是为叙利亚募款的第四次国际会议。

去年,联合国呼吁为叙利亚危机募集84亿美元,结果募集到的资金还不到五成。今年的目标是募集90亿美元,而欧美各国经济状况并没有太大好转,难度可想而知。

“叙利亚的情况越来越紧迫,各国必须优先安排此事,这本身就已经可以说服人们,”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郭俊称。

英国、德国和挪威呼吁“再加一把力”。卡梅伦办公室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三国认为各国“至少应拿出比2015年多一倍的钱”。

周二,美国总统奥巴马给英国首相卡梅伦专门打了电话,讨论伦敦会议的细节。奥马巴说,美国国务卿克里将宣布“作出重要贡献”。

90亿美元怎么花?联合国称,其中77.3亿用于帮助叙利亚,12.3亿用于帮助周边地区。

“我们的目标是向难民提供长期支持:包括生活条件的改善,提供工作和受教育的机会——给予难民他们未来需要的技能,也为他们未来可能回到自己家园做好准备,”郭俊称,“英国希望:在2016-2017学年年底前,所有难民儿童都能入学。”

年仅18岁的诺贝尔奖得主马拉拉也将出席会议,呼吁各国今年投入14亿美元,为数十万叙利亚难民儿童提供受教育的机会。马拉拉基金会一份报告称,约旦、黎巴嫩及其他中东国家的难民营,约有70万叙利亚儿童无法上学。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这将是“失去的整整一代人”。

根据乐施会的报告,目前发达国家对叙利亚的捐款中,英国和瑞典捐款最多,而法国、俄罗斯捐款最少。尤其是俄罗斯,其捐款数额只相当于其“应有份额”的1%;而科威特捐款数额是其“应有份额”的554%(乐施会的“应有份额”根据各国经济实力计算)。

(凤凰网:孙莹)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