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出了武则天才地震?台湾人呼吁摒弃党争

作者:孙莹

2016-02-06 第478期

地震发生后数小时,脸书上一个名为“中天电视台”的账号贴文称:“台湾出了武则天,不只下雪还地震,现在只能祈求上天保佑台湾!”用语暗指蔡英文,同时还附上中时新闻网的一则新闻《年要怎么过?气象局:未来一、二周恐有规模5以上余震》。

台湾出了武则天才会地震?针对地震后数小时传出的“带衰”谣言,台湾网友纷纷表示:天灾当前,请摒弃党争。

2月6日凌晨3:57分,台湾高雄发生6.7级地震,目前已致11人遇难,台南受损最严重的17层大楼尚有172人登记失联。

地震发生后数小时,脸书上一个名为“中天电视台”的账号贴文称:“台湾出了武则天,不只下雪还地震,现在只能祈求上天保佑台湾!”用语暗指蔡英文,同时还附上中时新闻网的一则新闻《年要怎么过?气象局:未来一、二周恐有规模5以上余震》。

将蔡英文比作武则天,源于1月英国《金融时报》,称即将领导台湾的蔡英文,将是继唐朝的武则天之后,第一位“华语社会”的女性领导人。这本来是对蔡英文的夸赞,但后来也有不少人用来讽刺绿营。

将“武则天”和“地震”联系到一起的博文贴出后,竟然收获一万多点赞,八万多人“打卡”,很多网友广为转帖,引发蓝绿互骂。“这已经不是意识形态或政治立场的问题了,而是没有人性!”有网友表示出离愤怒。

随后,中天新闻作出官方澄清,称该账号是假账号,并表示将采取法律行动。很快,网友发现该脸书账号被清空。

不少网友不相信中天新闻的“澄清”。八万多人“打卡”的假账号,为何过去中天从来没有打过“假”?“每天照正规模式频率发文经营一年多的专页,谁这么无聊?”

网友钟启恩为中天说话:“周子瑜、周杰伦,所有名人都有盗版的粉丝专页,很多盗版也有数千人数万人按赞!怎么不可能是假的?”

“蔡英文真的带衰耶!刚当选都还没正式执政,就连续下雪又大地震的……”“带衰”的说法还真有不少人相信,台湾网友柏丝霓在脸书上如是表示。

“我觉得国运与领导人有关,唱衰领导人,人民跟着倒霉……台南市自从铁路不断南移,不进议会,登革热……赖神(指台南市长赖清德)越来越衰,台南人民跟着倒霉是必然的,现在台北市长也衰,台北市民也要小心了,”台湾网友徐明濂称。

“找地震是谁带衰,真的格调很低,”台北一日企员工黄伟哥叹气。

有台南网友直接用“干你娘”开骂:“无法原谅任何人用天灾来做政治操弄!”

“在台湾,不分蓝绿,都是一家人,”前“总统”府发言人罗智强出来说话,“不要因为受灾较重的县市是绿营执政的县市,而认为这是一种上天的惩罚。更不要说,即使在绿营执政的县市,也有很多非绿营的朋友。”

罗智强说,所谓“蔡英文带衰台湾”,和此前绿营人物嘲笑马英九“死亡之握”的逻辑相同。马英九“死亡之握”的说法最早在台湾网络上流传,据网友称,很多人和马英九握手之后,就会开始“走衰运”甚至死亡。网友举出很多例子,包括马英九探视知名作家柏杨握手慰问,柏杨12天后死亡;探望“检察院长”王作荣,一个半月后病逝;他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卡内曼握手,隔天这位学者心脏病发;与星云法师握手,两天后星云中风入院;2009年赴美与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握手,6天后希拉里摔倒造成手骨折。自此后,马英九“死亡之握”的名声不胫而走,绿营人物尤喜用于揶揄。马英九本人倒似不在意,以“狗不介意和我握手“自嘲。

“当然,我知道,很多人的心情是,过去绿营的政治人物不是也拿‘死亡之握’这些无稽之谈去人格谋杀马总统?他们可以,为什么我们不可以?”罗智强说,“对!他们可以,但我们就是不可以,因为我们和他们不一样!如果我们走的是我们过去批评或厌恶、痛恨的路,那么,既然都一样,这世界又何必需要我们的声音呢?”

他不认为这样是迂腐,而是一种“对理念的坚持”。“我相信能说服人的是道理,而不是情绪,不是以牙还牙的报复或愤怒。”

“所谓的蓝与绿,只是在某些事情的看法上,我们不同,但在同一块土地上,台湾都是我们的家,共同的家。”

台北市民钟伟玮认为,无论蓝绿,此时应共同“马上找出垮掉的大楼建筑商是谁,并且马上花钱请各方名嘴们说衰没有做好监督的台南市市政府!”

同样来自台北的陈天相也认真提醒:“坚持人性的底线,无关蓝绿红,把人心的良善找回来。盯好台南市政府的救灾行为,和后续的行动,避免捐款又落入公器私用情形。”

(凤凰网:孙莹)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