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霸立法院17年 看王金平是怎么玩坏国民党的

作者:边驿卒

2016-02-01 第278期

被冠之以“蓝皮绿骨”的王金平,其实是最“国民党”的国民党,他把国民党的黑金政治、官僚作风、暗箱操作、利益集团发挥到了极致。

资料图:王金平

2016年2月1日,台湾第九届“立法委员”办理报到并宣誓就职,拿下过半席位的民进党推出苏嘉全、蔡其昌担任正副“院长”。而原“立法院长”的王金平则黯然卸任,变成一个“阳春立委”(就是什么也干不了的‘立委’),此前他的多位参事已经申请退休,而让王金平辞掉“立委”的呼声也频频传出。

国民党输掉了“总统”大选,让出了“立法院”,迫使已经当了17年“立法院长”的王金平也快要成平头百姓了。有人说,国民党真是把王金平害的好苦啊!

其实王金平把国民党害得更苦,国民党输成这个样子他可谓是幕后大黑手。

按理说,大选一败涂地,现任“总统”马英九肯定难辞其咎,而党主席、候选人朱立伦也辞职“背了锅”。王金平一个“立法院”院长,在岛内人缘好到被称为万应公(和机器猫差不多一个意思,有求必应),怎么就要成国民党败选的幕后大黑手了呢?

“立法院”的不败之王

说王金平的责任,首先要从“立法院”说起。自1999年接任院长至今17个年头,王金平是台湾任职最长的“立法院”院长,没有之一。台湾的“立法院”的职能和国会差不多,是权力非常大的一个机构。“总统”和“行政院”提出的施政主张要经过“立法院”批准才能实施,台湾当局要“立法”、通过预算、甚至“宣战”都必须经过“立法院”的同意。“立法院”还可以弹劾“总统”、对“行政院”院长(相当于政府总理)提出不信任案。王金平作为“立法院”院长,相当于国会议长或是人大委员长,在岛内是超级实权人物。

17年来,台湾“总统”由李登辉换成陈水扁又换成马英九,如今蔡英文又登上大位,但王金平始终坐在“立法院”院长的宝座上。

不论是预算或是法案,王金平都是最终裁决者,集大权于一身。审查预算时,“几乎是每三秒过一个案子,”一位经常参与的助理说,所有删减预算案,王金平都会用惯用的台语,“好啦、好啦,让伊过啦,”提案“立委”没及时出声就过关。

坐得稳位高权重的“立法院”院长大位,王金平自然有他的本事。曾有媒体人评价王金平“广结善缘,与人为善”,而已故前“立委”蔡同荣曾说:“他只有朋友、没有敌人,而且他守信用、值得信任。”

“没有敌人”的王金平,其实是站在台湾蓝绿党争的第一线。台湾民主化以后蓝绿两党交替执政,双方在“立法院”所占的席次相差都不大。当两党“立委”争的无法分出高下时,王金平就需要出山协调斡旋,最终定案。1999年上任伊始,王金平就主导将非正式的党团协商法制化。原来有法案在“立法院”存在争议就直接投票表决。王院长来了以后,这个规律被打破了,“大家好商量嘛”。有争议可以协商,在“立法院”谈不了可以私下谈。那如果朝野协商还是不行呢?这样的问题就被保留到“院长协商”,也就是王金平协商,王金平说了算。

说到这里就需要强调一个问题,王金平是一个国民党党员,他曾任国民党副主席,是党内的大佬。那么一个国民党大佬,长期把持“立法院”,他说了算是不是就等于国民党在“立法院”说了算呢?

完全不是。

2008年马英九上台的时候,国民党掌握了接近了四分之三的“立法院”席位,2012年再选的时候国民党依然保持了在“立法院”过半的优势。可以说马英九执政的八年,国民党是绝对的执政党:马是“总统”组建了政府,而“立法院”里国民党是多数党,“立法院”又是国民党大佬王金平把持。在这样的状况下,理论上国民党的任何执政主张在马政府提出后,占绝对多数“立法院”一定能投票通过。

马英九和王金平貌合神离

但是,看看马英九8年的“总统”任期内那些国民党认为非过不可的法案:两岸服贸协议、核四是否要“公投”、年金改革……统统被“立法院”驳了回去。马英九曾批评说,多数党无法主导“立法院”,不配叫“执政党”。

在王金平的主导下,“立法院”本来国民党本来占大多数,可是在议事表决时,却像是少数派。明明可能获多数支持的议案,民进党的少数“立委”扔鞋子、抢话筒、占桌子、锁“院长”……却往往能强行让议案流产。

以服贸为例,马英九在选举当初承诺的“拼经济”无法兑现的情况下,处理好两岸关系成为马政府乃至国民党8年执政期内最大的政绩,而通过服贸则是达成这项政绩的重中之重。结果呢?服贸非但没有通过,一波太阳花学运直接让马英九和国民党的民调一蹶不振至如今万劫不复。

太阳花学运时“立法院”曾经被学生攻占24天以拖延服贸协议,马英九要求强制驱离这些学生但遭到了王金平的拒绝。王金平还频频发声质疑服贸的合法性,去年12月王金平甚至在公开场合脱口说出“服贸真的是黑箱”。且不论服贸这件事本身,王金平作为国民党一员,在服贸的问题上显然没有站在国民党的一边,甚至有时候站在了所属政党的对立面。

其实服贸一事可以算作是王金平整个政治生涯的缩影,“谁也不得罪”赢得了朝野双方的信任,成就了个人的政治声望和地位。但作为国民党的党员,王金平的不作为甚至阳奉阴违害苦了执政的国民党。选民投了那么多票让国民党和马英九上台,执政党上台了政令推行不了,当初承诺的种种好处兑现不了,朝野之争又把政治和经济搞得一团糟,选民当然要把你投下去。

国民党的“内斗”之王

那王金平这么做,国民党内就没有人看他不爽甚至要动他吗?这就牵涉到了王金平的“第二宗罪”——内斗。国民党一直被诟病派系斗争不断,而王金平近年来可谓“乐在其中”,他和马英九、洪秀柱和朱立伦都“折腾”过。

纵观国民党内,近年来综合实力能和王金平一拼的只有马英九。党内大佬中,资历比王金平老的连战郝柏村等人已经从一线退下,只能算“老同志”。新生代的吴敦义朱立伦等人根基尚浅不足以撼动王金平。马英九比王金平晚三年当国民党副主席,不过在倒扁的过程中马英九立下汗马功劳,一举奠定了其在党内的高位。2005年马英九和王金平竞选国民党主席,结果马以7成高票当选。

马本来和王就派系不合(马是外省人,王是本土派)、性格不合(马号称不粘锅、眼睛里容不得一点沙子,王是万应公、什么都好说),马执政以后行政又在“立法院”频频受阻。2013年9月,马英九终于抓到了王金平的把柄,准备把王金平革出国民党。

马英九曾经想“做掉”王金平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关说案”:马英九控制的特务部门监听到了一则电话,这则电话的内容是王金平打电话给台湾“法务部”和“高等法院检察署”的负责人为一个叫柯建铭的涉案人员说情。

马英九直指王金平干扰司法公正,以党主席的身份主持国民党“纪委”撤销了王金平的党籍。因为王金平所占的“立委”席位是国民党的席位,撤销党籍后他的“立委”席位将不保,而没有“立委”席位也就无法担任“立法院”院长。

王金平迅速应对,一边将国民党告上法庭,表示自己没有违反党纪,所以不能因此被撤销党籍;另一边在“立法院”做小动作,国民党派人把注销王“立委”和党籍的文件送到“立法院”,而“立法院”的工作人员以“下班时间”和“不得代收”等理由拒收公文。

最后王金平在台湾“高等法院”胜诉,国民党被判需保存王的党籍,王金平从“关说”案平安过关。

除了马英九,王金平也和这次国民党的前后两位“总统”候选人洪秀柱和朱立伦闹出过不合传闻。

洪秀柱目前是“立法院”副院长,自1990年起就在“立法院”任“立委”,和王金平可谓是老同事了。但今年为大选造势时,王金平闹出了“有时间帮狗授旗,没时间帮洪秀柱站台”的笑话。15年8月30日,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为当时的“总统”候选人洪秀柱站台,一众国民党大佬都出席了,而王金平并未现身。次日,王金平到台湾畜犬协会参与授旗活动,被一众记者追问何时与洪秀柱同台造势,王金平避而不答,只是回复说“看看党中央的安排”。

王金平也不买朱立伦的账

不为洪秀柱站台,候选人换了朱立伦王金平也不怎么买账。“换柱”之后,朱立伦开始为自己参选造势,而王金平在辅选上又频频放朱鸽子,还辩解说“现在没有名份去辅选”。此前王金平曾表示自己是国民党永远的忠贞党员、辅选义不容辞等。国民党高层直斥王金平是为了自己私利。

王金平作为党内的二号人物,继承并发扬了国民党内斗不断的优秀传统,几年内先后和“总统”、党主席、党的“总统”候选人闹不合,为把国民党推向深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民进党的隔壁老王

把国民党的当权派得罪了个遍,“广结善缘”的王金平当然不会白白得罪这些人。前面说王金平党派色彩比较淡,这其实是比较委婉的说法,“蓝皮绿骨”这个词就是专门用来形容王金平的。

上文提到马英九对王金平开刀的关说案,其中的关键人物,也就是王金平为之说情的柯建铭,其实是民进党在“立法院”的资深“立委”、民进党前代理党主席。国民党的二号人物为民进党大佬说情,被国民党的一号在公开场合批斗本来已经够奇葩的了,而更奇葩的事还在后面:按说国民党高层内斗,一号人物要把二号人物开除党籍还要罢免政府高位,这无异于自断一臂,民进党高兴还来不及。但是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却直斥马英九将公共议题的责任导向政治争议、挑起陷“国家”于混乱的政争,并说“这样的领导人如何有能力继续治理国家?”

而民进党大佬苏贞昌则批马英九“党内恶斗葬送司法”,谢长廷批马英九“搞政治像猛虎、拼经济像病猫”。当事人柯建铭更是说马英九“特务治国”,搞台湾版“水门事件”。

民进党的大佬在这件事情上统统怒批马英九,这并不是巧合。王金平能长期任“立法院”院长,少不了民进党的支持。2001年“立法院”选举时,民进党所占席位已经超过国民党,但是时任国民党副主席的王金平依然以96%的高票当选“立法院”院长。

蔡英文和王金平谈笑风生

王金平曾自我辩解,说自己不是“蓝皮绿骨”,而是“超越蓝绿”,至少民进党对此很是领情。于民进党而言,王金平就像“隔壁老王”,虽然是隔壁家的,但也不时过来打个酱油蹭个饭,和自己家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而对于国民党来说,自家老王频频外出,但又掌握着家中大事,真是有苦说不出。

公允的说,国民党黑金政治、官僚作风、暗箱操作、利益集团等问题让其积重难返。王金平一人也担不起搞垮国民党这个百年大党的重任。王金平仗义疏财、交游广阔,在政坛内外积攒了深厚到无人能及的金钱和人脉。细数台湾近几十年来的政坛重量级人物,李登辉、陈水扁、宋楚瑜、马英九甚至之后的朱立伦蔡英文,恐怕没有一人能像王金平一样十多年居高位而不倒。

而这样的王金平,其实是最“国民党”的国民党,他把国民党的黑金政治、官僚作风、暗箱操作、利益集团发挥到了极致。国民党能走到今天,有王金平的一份功劳;国民党走到今天这番田地,王金平也脱不了干系。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联系zhiban@ifeng.com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