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声称:美国是地球最强 美军是人类历史最强

作者:边驿卒

2016-01-13 第256期

北京时间上午10点,奥巴马在国会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在演讲中,奥巴马谈到:“我们的军费超过后面的8个国家的总和,我们的部队依然是人类历史上最强的作战部队。没有人胆敢袭击我们或者我们的盟友,这是自取灭亡。”

奥巴马在发表国情咨文

奥巴马任期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于美东时间晚上9时(北京时间上午10点)开始。

刚入场,奥巴马就向国会议员和官员握手问候,互道新年快乐。随后在演讲开始时,奥巴马开玩笑说:我会尽量说的短一些。果然,大约一个小时之后奥巴马就讲完了。

在演讲中,奥巴马首先回顾历史,表示:美国面临变革,前所未见。

随后奥巴马讲到:我们将聚焦于我们的未来。随后他谈到了未来的四个问题:

第一,如何在新的经济形势下,给每个人公平的机会和安全保障?第二,如何让科技为我们所用而不是造成困扰,如气候变化?第三,如何维护美国安全,领导世界但又能避免成为“世界警察”?最后,如何让政治反映我们中间最优秀的品质,而不是最糟糕的?

奥巴马信心满满:任何说美国经济在衰退的人只是在编小说

果然如媒体所预料的一样,奥巴马先谈了颇有亮点的经济。

他表示:“任何说美国经济在衰退的人只是在编小说,这是一种臆想。”

确实,奥巴马任内美国的经济状况有了改善。下图从创造岗位,失业率、赤字等方面的数据进行了说明。

图片来自网络

之后,在谈及教育和医保之后,奥巴马提到,将完善法规,防止金融危机重现。

随后就创新议题,奥巴马讲到第二个大问题,如何激发每个人的创造活力,以应对现在的危机。他提出,要展开攻克癌症的“登月”计划,并由去年因癌症而痛失爱子的副总统拜登牵头。

领导世界但不当世界警察:明智运用军事力量

接下来是保证美国的领导地位并避免孤立。

奥巴马论证道:“美国在21世纪的领导,并非在‘忽视全世界’和‘占领和重建崩解的社会’中二选一。领导意味着明智地运用军事力量,并且以正义的使命重整世界。这意味着将我们的对外支援视作国家安全保障的一部分,而不是做慈善。”

奥巴马说:“美国就是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这是真实的描述,(美国)衰落的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我们就是最强大的国家,没有人能够与我们匹敌。我们的军费超过后面的8个国家的总和,我们的部队依然是人类历史上最强的作战部队。没有人胆敢袭击我们或者我们的盟友,这是自取灭亡。”台下一片掌声。

他补充道:“我们现在的地位,比我当选时候更高。”

奥巴马的外交“政绩”

当然地,奥巴马谈到了恐怖分子,他讲道,恐怖分子威胁国际秩序。“伊斯兰国”靠恫吓扩张势力。但我们发动了将近1万次的空袭,我们杀死了他们的一些领导人,我们正在收复一些地方。我们最终将授权使用武力来对付伊斯兰国,请大家来投票。(掌声),不管有没有获得国会的授权,看我们能不能将司法执行到底,将正义执行到底,那你去问问本拉登吧。如果你胆敢杀害美国人,我们一定会把你追击到底。

作为外交的一个亮点,美国和古巴关系破冰,也是奥巴马任内津津乐道的成就。他表示,“从冷战的历史看出,50年孤立古巴的政策也并没有无助于其政权的改变。这也是我么为什么恢复与古巴的外交关系,改善古巴人的生活。你希望巩固在西半球的领导和信誉?那就记住冷战结束了,所以应当解除对古巴的禁运。”

作为对领导力的注脚,奥巴马又一次提到要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他说:“我们的领导力依赖于示范的力量。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持续努力关闭关塔那摩的监狱,它是昂贵和不必要的,而且它只会成为我们敌人招兵买马的宣传。”

最后奥巴马表示要修复政治体系(fix our politics),提到要减少金钱在政治上的影响。

奥巴马:中国没有在亚太建立规则 美国做到了

中国自然也被提及。

奥巴马自夸道,“我们组成了跨太平洋伙伴协定以开放市场,保护劳工和环境,推进美国在亚洲的领导。中国并没有在这一区域建立规则,我们通过TPP做到了。”

奥巴马还表示,中东在转型,中国经济正遇到逆风,此外,即使经济收缩,俄罗斯仍将大量资源投入乌克兰和叙利亚,二战后构建的国际体系正在努力赶上当前国际关系新现实,所以美国需要改造国际体系,设置优先事项。

另外一次提到中国还是在领导力的部分:“当重大国际问题出现时,世界民众不会等着北京或莫斯科来领头解决,他们会找我们。”

特朗普炮轰奥巴马国情咨文演讲:“无聊、冗长,简直不忍直视”

在奥巴马的演讲即将结束之际,美国大选共和党竞选人特朗普发“推特”称,此次国情咨文演讲“无聊、冗长,简直不忍直视”。

奥巴马在演讲中谈及穆斯林问题,称将安全问题归罪于穆斯林不是“政治正确性问题”,而是事关“背叛我们的自我认知”的问题。这段话被普遍认为是对特朗普此前针对穆斯林攻击言论的含蓄回击。特朗普的此番回应恰恰发布于奥巴马说出这番话之后。

第一夫人邀请贵宾 现场为枪支事件受害者留一把空椅子

作为传统,第一夫人米歇尔将招待能够反映总统对美国社会愿景的贵宾。

米歇尔着黄色连衣裙出场。视频截图

出席有关活动的嘉宾包括:叙利亚难民里法伊·哈莫(Refaai Hamo);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通过美国陆军游骑兵魔鬼训练的首位女兵莉萨·贾斯特尔(Lisa Jaster);最高法院同性婚姻维权案原告奥贝格费尔(Jim Obergefell);美国陆军穆斯林老兵纳韦德·沙阿(Naveed Shah)。

另外,今年,为了纪念枪支暴力犯罪的受害者,现场将摆放一张空椅子。

(来源:白宫官方网站、BBC、环球时报)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