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鹰9号火箭回收成功 以后20万美元就能太空旅游了?

作者:边驿卒

2015-12-22 第243期

SpaceX公司于美国东部时间12月21日20:29(北京时间今天上午9:29)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成功发射并回收猎鹰9号火箭。

数十年来,住在佛罗里达大西洋海岸的人们,都可以免费观赏火箭飞向太空的壮观场面。

而在当地时间12月21日晚上20:29,他们看到的这一幕可能成为新的常态:一个火箭飞回来而且轻柔地降落了。

SpaceX官方公布的延时摄影。左边是火箭发射的轨迹,右边是一级火箭的返回和着陆。

这枚像猎鹰一样的火箭就叫“猎鹰9号”。这是人类第一次可实现一级火箭垂直回收的轨道飞行器。

做出这件大事的公司叫SpaceX(太空探索公司),首席执行官是埃隆·马斯克。没错,就是特斯拉的CEO埃隆·马斯克。

别人家的大亨玩的是太空探险……

回收成功之后,媒体纷纷以“创造历史”“戏剧性”等词汇来形容。连NASA也恭喜SpaceX成功的垂直降落。

马斯克也说:“感觉它好像正好落在我们头上”。猎鹰9号飞到了200km的高空,并且将11个通信卫星送入轨道。

需要指出的是,这样的轨道火箭是目前人类所制造、设计出的最强大火箭系统之一,因为这类火箭需要获得足够的动能、速度才能将任务负载成功送入太空。

猎鹰9号的一级火箭与二级火箭分离后,在空中完成转向,大约10分钟后平稳降落在发射台以南9.65km的地方。大家感受一下。

猎鹰9号火箭的飞行示意图。图中交点处一级火箭与二级火箭分离。继而一级火箭在空中转向返回。图片来自推特。

在2012年5月,“猎鹰9号”也曾创造了一个大新闻。当时SpaceX公司成功使用自制的“猎鹰9号”火箭向国际空间站发射了一艘“龙”货运飞船,取代航天飞机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这开启了太空探索商业化和私人化的时代。私人所有的商业运输飞船,能够进入由国家垄断的国际空间站,还是第一次。

猎鹰9号和参与空间站补给的“龙”飞船

当时有媒体称:世界上掌握了航天器发射回收技术的只有四个:美国、俄罗斯、中国,还有埃隆·马斯克。

作为学物理出身的硅谷企业家,马斯克的逻辑是这样的:地球上的石化能源终将耗尽,解决这些终极问题的第一阶段,就是:将普通人送入太空,并登陆火星;将燃油汽车全变为电动汽车,并以太阳能提供人类所需电能。马斯克随后紧锣密鼓的研制可重复利用火箭与未来交通工具,以及同时还成立了一家太阳能公司(SolarCity)。

根据这一蓝图,SpaceX此前也曾两次尝试回收火箭,但都没有成功。今年4月,SpaceX距离火箭成功软着陆只差一点点距离。今年6月,SpaceX在一次发射中发生了火箭爆炸事故。

本次“猎鹰9号”一级火箭成功回收对于火箭可持续使用项目有重大意义。现在通常情况下火箭发射后就无法回收,返回级坠入大海,下一次发射就需要再制造一枚火箭。

如果火箭可以回收利用,之后每次发射将不需要重新建造昂贵复杂的火箭。在此之前,SpaceX每次发射费用为6000万美元,实现火箭回收技术后,发射价格有望降低至每次600万美元。

如果SpaceX能够定期回收火箭,就有可能迫使整个民营航天行业展开变革。“猎鹰9号”火箭的制造成本为1600万美元,但燃油成本仅为20万美元。

以后去太空溜一圈,可能只要出个燃油费就成。嗯,目前马斯克还没有表示支不支持团购。

另外,这类轨道火箭对于未来人类再次展开登陆月球或者殖民火星这些超远距离太空任务也有着非凡的意义。

未来学家Peter Shankman就在推特中感慨:“当我们的子子孙孙在其他星系开疆拓土之时,请记住我们在2015年12月21日见证了这一时代的开端。”

(来源:SpaceX官网、纽约时报、BBC、BI等)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