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的寒冬来了吗?听听毛大庆许单单怎么说

作者:叶宇婷

2015-12-13 第442期

如同多米诺骨牌一般,经济链条快速传达,很快到了资本市场。创业的寒冬来了吗?在投资者和创业者间这成为了必须要回答的问题。

凤凰网CEO刘爽以2005委员会理事身份参加“未来三十年论坛:创业与创新”《十来运转》周年庆典

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

 

3W COFFEE咖啡馆创始人许单单

“寒冬来了!”在创业市场的风口有人喊了一句,这句话便势不可挡地到了风之所处。

有媒体报道,2015年6月上旬的一个清晨,潘石屹走进李开复所住的酒店,告诉他钢材已经跌破每吨1900块,潘石屹判断危机马上就要来了。建筑材料价格是经济的风向标,价格急速衰减意味着经济面临整体崩盘的可能。

如同多米诺骨牌一般,经济链条快速传达,很快到了资本市场。创业的寒冬来了吗?在投资者和创业者间这成为了必须要回答的问题。

12月12日,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举办“未来三十年:创业与创新”论坛,其中“创业创新的社会生态”分论坛嘉宾就创业寒冬这个话题展开讨论。

当下的创业生态是什么样的?

“创业”是2015年的关键词之一,全民掀起了创业的狂欢。在如何看待这一批创业浪潮上,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认为如今的创业大军仍需回归理性和商业常识。

几个月前,“斯巴达”打扮的猛男手持沙拉在三里屯大街上行走,随后被抓。王强不理解这样的商业逻辑,他不认为裸体猛男和沙拉之间有什么关系。但这是这番创业大潮中很常见的营销方式。王强认为:“这个不回归,对中国的创新创业是没有土壤的。”

今年3月,毛大庆离开万科,投入此次的创业浪潮中。泡沫始终存在,毛大庆认为泡沫很多,但趋势是好的。“起码比人人都琢磨着弄点权利,弄国家的财富要好得多,这个大的方向是好的。”当下很多的创业者从共享经济的背景下成长起来,出生就习惯了互联网,创业和创新成了思考的习惯,这在毛大庆看来是社会最大的进步。

在全民创业的背景下,很多宏观层面的问题成了创业的阻碍。“中国的创业体系不支撑和培养人才,使得今天很多有志于创业创新的人,产生了很多的困扰和问题。”毛大庆谈了一些具体的问题,比如知识产权保护、没有法律规范保护做创业服务的人。政府理念上转变不过来,以至社会好的资源无法配置到创业企业,这是毛大庆做创业服务的原因。“街道、科长这些层面的人是完全不明白你搞什么创业服务,仍然跟你敲梆子敲锣的人很多。”

柯罗尼新扬子基金董事总经理刘彦燊又做投资人,又是创业者,他认为互联网给如今的创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如今的泡沫会造成什么危害,刘彦燊说他还无法预估,但是“大浪淘沙,该死的死,该活的活”,从投资角度来讲,总会有创新企业留下。

3W COFFEE许单单说他过去5年创业,亏了很多业,但他觉得如今大浪淘沙留下了两个好东西。“一个是创业工厂的出现,我自己的理解是说,门槛每降低一次,涌现的量会超过10倍以上,这两年真的是10倍以上的增加。第二个是那种创业的意识开始扎根。”

许单单表示他感受到了如今创业市场的寒冷,但他认为是以资本回报为目的的创业“稍微有点冷了”,“大的机会过去了,剩下都是小的机会”。许单单认为接下来的创业机会会在二三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的年轻人会做小生意,最终变成徐小平老师说的,一个饺子馆很有理想,会做得很好。这的机会肯定是有的”。

哪些创业环境应该被改变?

“你看美国2700家企业,99%是小微企业,它的生存环境非常好,大量的公司不用长大,一直是小微,以色列更明显。”这是毛大庆去美国期间的感受。美国小微企业活的很好,“原因来自社会创业服务和社会创业环境特别好”。这对于中国目前的创业环境来讲,也正是需要改进的。

“我还是想呼吁社会,包括政府,要真正学会尊重企业。”如今毛大庆每天的工作时间很大一部分要用于接待政府人士,他称自己的办公地点像“旅游景点”,自己是导游。“我的客户跟我说,一天到晚你的时间都在接待这些人,我说我需要争取一个和谐发展的环境。”

“这个社会对创业和创新有一个特别公平、公正和开放的环境,尤其是执权者,你提供的就是帮助、辅助,你往后退,让所有的资源真正分享给创业创新的人,这样社会才能放开手脚。”说直接点,毛大庆感受到的是执权者的傲慢而不是服务。

王强认为政府应该扮演最大的孵化器,在金融、法治上提供更有效的服务,“而我认为它是需要更高一层的顶层的孵化功能,因为它是涉及到全方位资源调动的”。因为更高层面孵化器的缺位,才产生了很多的企业孵化器。

在许单单看来,中国更高层面孵化器的诞生可以是件非常迅速的事,这一个短板可以快速弥补。“中国的特色是会运用,本来很弱,国家一加力,给了很多的扶持和补贴。政府除了对孵化器扶之外,政府对第三方机构,律师、会计,包括中国的投资,你投进去之后给你10%,中关村是这样干的。”

然而这样的快速弥补许单单认为是有更大的风险:“我觉得运动式导致大踏步,导致很混乱,导致泡沫,但是有一些人可以利用这个泡沫走得更快,反而环境是更好的。对我们来说压力,明年还是比今年大的,国有的泡沫真正的进来了。”

“你看过去几年,中国政府在各地区城市都有很多不同的孵化器,但是我还没看到一家牛的公司从孵化器出来的。”刘彦燊认为在市场的环境下才能有好的创新。

在谈到中国的创业和硅谷的创业的区别时,刘彦燊认为,硅谷是技术方面的创业,而中国很多是商业模式上的。“情感、责任在大部分的中国创业者里面是比较缺乏的。”

(凤凰网 叶宇婷)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