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杀害国人 中国政府能怎么收拾它?

作者:边驿卒

2015-11-19 第223期

“伊斯兰国”宣布杀害了一名中国人质,中国政府有哪些手段收拾它?

被“伊斯兰国”杀害的中国人质樊京辉

“伊斯兰国”11月18日宣布,他们已经杀害了一名中国人质和一名挪威人质,原因是两个月过去了,他们没有获得赎金。美联社报道称,该组织在最新一期宣传册上公布了被认为是两人遗体的照片。

随后中国外交部确认中国人质被害,发言人洪磊表示被害人樊京辉被绑架后,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牵挂他的安危。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想方设法开展营救工作。但恐怖组织无视人类良知和道德底线,仍然采取惨无人道的暴力行径。中国政府对这一泯灭人性的暴行予以强烈谴责,一定要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在菲律宾出席APEC峰会的习近平就此事发表讲话,称中国强烈谴责“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残忍杀害中国公民这一暴行。我向遇害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公敌,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打击任何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活动。

根据此前报道,今年9月,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其英文杂志《达比格》(Dabiq)发布了两张人质照片,并称一名为中国人,另一名为挪威人。“伊斯兰国”宣称要“出售”这两名人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9月1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极端组织IS公布的人质信息,与1名在海外失踪的中国公民特质相符,中方已开展相关工作。

此前被恐怖组织绑架的中国人都怎么样了?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近在世界各地制造多种暴行,炸毁了俄罗斯的民航客机并在巴黎发动血腥的恐怖袭击。这次杀害人质再次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而中国这个看似远离“伊斯兰国”恐袭的国家也被牵涉到其中。

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人在海外遭到恐怖组织绑架的案例相对较少。但也并非没有先例。

巴基斯坦派空军专机运送遇难的中国工程师遗体回国

早在2005年,中国工程师王恩德和王鹏,以及担任安全警卫的一名巴警察和司机,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被一伙武装分子劫持。一天以后中国通过外交渠道组织30位部落长老与西北边境省政府的政治代表紧急磋商营救人质事宜,但中方代表团被拒绝参加谈判团。部落长老与绑架中国人的恐怖分子举行了数个小时的谈判未果,随后巴基斯坦政府派出精锐部队进行强攻,5名恐怖分子被击毙,中国人质一死一伤。

据悉这些恐怖分子要求用中国人质交换两名俘虏,并且提供谈判后的安全通道,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在听到绑匪所在屋内有枪声之后发起了强攻。事发后,中国政府强烈谴责了恐怖主义行径,并敦促巴基斯坦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所有在巴中国人的安全。

同年早些时候,8名前往伊拉克务工的中国人在伊拉克被一个自称“伊斯兰抵抗运动努曼旅”的伊拉克武装组织挟持。该组织要求中国政府48小时内澄清这8人前往伊拉克的目的,否则将杀死他们。这8名中国人是自行前往伊拉克的个体务工人员,既不会说阿拉伯语又不会说英语。此前已有20多国的180多名人质先后被伊各种武装组织绑架,至少35名人质被杀。

中国外交部在收到信息后联络了当地库尔德爱国联盟、伊拉克伊斯兰党等在内的伊各个政治党派。在没有任何渠道可以联络恐怖分子的情况下通过半岛电视台“隔空喊话”澄清中国人前往伊拉克只是务工。

8名被释放的中国人质

随后,外交部派出由武警保护的工作组从北京出发前往巴格达实施解救工作。根据公开披露的信息,挟持人质的武装分子“由于中国政府对他们的要求表现出了诚意,最终释放了人质”。

同样是在伊拉克,2014年中石油在伊拉克南部哈法亚油田项目组有一名中方工作人员被绑架。14日以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6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经过各方的积极努力,这名中国工程师已经安全获释。”据澎湃新闻报道,“中石油以外交方式施压,后来伊拉克政府把劫匪的家属劫持了。最终双方达成一致,共同放人,公司(中石油)额外给匪徒50万。”

中国政府如何解救被绑架的人质?

中国公民伴随中国资本遍布全球各地,而恐怖主义的魔爪也开始伸向在海外的中国人。中国政府如何保护海外公民远离恐怖组织,中国人被绑架为人质之后又如何组织营救?

中国在亚丁湾的护航编队

对付恐怖主义威胁,预防是第一位的。具体上来说,在战乱、地方武装盛行、恐怖主义肆虐的国家和地区,国家应劝阻无关公民前往,并组织撤离当地的中国人。也门撤侨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而对于有必要留在危险区域的外交、工程人员,国家应事先协同当地政府组织安保工作,在力所能及的区域,动用国家力量进行保护,比如亚丁湾护航。

积极预防能够消解绝大多数的威胁,但是恐怖分子也不会善罢甘休。一旦人质落入恐怖分子之手,政府一般会采取三种措施。

第一,通过外交渠道联系当地政府和地方武装,通过当事国来解决。以巴基斯坦为例,中国在巴基斯坦有大量的基建工程人员,而巴基斯坦一直以来也饱受恐怖主义的侵扰,不时发生人质绑架事件。中巴在多个领域合作密切,发生中国人质事件时巴基斯坦政府和当地武装都会积极配合营救人质。而此前在伊朗、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国发生中国人被绑架的事件时,都是通过联系当地政府最终救出了人质。

第二,通过官方或民间的渠道联系恐怖组织进行交涉谈判尝试救出人质。根据上文提供的信息,中国政府曾多次成功在伊拉克救出被绑架的中国人质。其中有外交部工作组与对方进行交涉的,也有中国企业出面救出人质的。一般而言,恐怖组织绑架人质都有所诉求。比如索马里海盗绑架海员就是为了索要赎金。此时被绑架的海员所在的企业或者国家有时就缴纳赎金来救回人质。2012年被索马里海盗扣为人质的美德双重国籍记者米切尔·斯科特·摩尔最终由德国外交部支付了160万美元的赎金后获释。而2010年19名中国船员在索马里被劫持4个月后获释,有媒体指出他们是因为恐怖分子得到赎金后被释放的。

但是满足恐怖组织要求是非常复杂问题。和中国人质一同被IS杀害的挪威籍人质在遭到绑架后,挪威政府第一时间表示不会支付赎金。而此前日本人质后藤健二被IS绑架后日本政府被要求支付2亿美元赎金。在遭到拒绝后一段杀害后藤健二的视屏被公布到了网上。

虽然欧洲已经有不少国家向恐怖分子支付赎金救回了人质,但是包括日本和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明确表示不会以政府行为向恐怖分子支付赎金。美国政府甚至还表示人质的家属如果向恐怖组织支付赎金将会遭到起诉。支付赎金可能会助长恐怖分子的恐怖行为,而有时候恐怖分子的要求是释放人质或别的诉求,这就更加难以满足。所以和恐怖分子谈判并不会每次都成功。

第三,通过武力手段救出人质。暴力解救人质也是政府的选择之一。上文提及德国支付160万美元赎金救回了美德双重国籍的人质,但是在此之前美国为了营救这名人质出动海豹突击队突袭了恐怖分子的老巢,打死了9名海盗后救回了两名人质(但没有救到此人)。

武力解救人质有很多成功的先例,1978年以色列曾派出特种部队突袭乌干达,解救了被劫持的100多名航班乘客。法国也曾在1994年派出特种部队救出了170多名被劫持的人质。当然这也有血的教训,比如俄罗斯的“别斯兰人质事件”,俄特种部队强攻之下最后有300多名人质死亡。

武力介入救出人质作为终极的手段,面临极高的风险以及成本。在海外营救人质还涉及远程投送兵力,在异国动用武力等多方面的问题。

当前,中国并没有在“伊斯兰国”势力范围投送兵力。此次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表示若中国有意加入由65国组成的军事联盟,美方也期待开启对话。未来或许可以期待包括中国军队在内的多国部队联合打击“伊斯兰国”极端武装,参与营救人质的行动。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