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双11韩国和日本打起来了 只因为…

作者:边驿卒

2015-11-12 第219期

日本和韩国之间有很多争端。现在,他们又因为双11到底是什么节而打起来了。

日本和韩国之间有很多争端。比如说为了一个覆满鸟粪的小礁石(韩国称独岛、日本称竹岛),日本和韩国旁征博引千百年来的各种史料记载来证明这个岛是自己的。现在,他们又因为双11到底是什么节而打起来了。

韩国的Pepero

双11是什么节?剁手节、买买买节、吃土节、单身狗节还是拜电商教节?韩国日本表示你们都错了。双11是“棒状巧克力饼干节”。或者各位看官如何称呼这种东西,在韩国和日本,这是它们的节日。

日本的Pocky

等等……刚才不是说韩国和日本打起来了,不是都说一种东西吗?很好,如果你在韩国,双11就是Pepero Day。要是在日本的话,那就是Pocky Day。

为了不错过任何商机,两国的食品公司都把11月11日这个由四根棍子组成的日子定成一个节日,用来推广自己生产的棍子类似物食品。

就像韩国和日本的很多争端一样,两国的公司都宣称自己“拥有”双11这一天(马云表示你们图样),它们都在对方的国家大力推销自己的产品,然后还把战火烧到整个亚洲。

藉由电影和音乐主导的“韩流”大肆入侵,韩国的Pepero在日本销路不错。而在韩国,大家都还是认为日本生产的东西比国产的高到不知哪里去了。两家食品公司吵来吵去,无非是说你抄我我抄你的,和其他韩日之间的争议有异曲同工之妙。

Pocky类似物是日本人先发明的

寻根溯源,这种覆盖有巧克力的棒状饼干百分百是日本人创造出来的。一家叫江崎格力高(Ezaki Glico)的日本甜食公司在1966年第一次推出了Pocky,把它定义为一种“有柄的零食”。所以Pocky的巧克力并没有覆盖到饼干的底部,是为了方便人们捏着吃。根据官网介绍,叫Pocky是因为吃的时候发出的“咔哧咔哧”的声响,这种声音用日文写出来就是Pocky。而韩国的乐天(Lotte)公司在1983年的时候推出了名为Pepero的类似产品,当然他们拒绝承认自己抄袭了Pocky。

Pepero(빼빼)的宣传画

不过这件事的争议点在于谁先把双11这一天商业化的。韩国的乐天解释说这是一种“约定俗成”:Pepero在韩文里写作“빼빼”,而“빼빼”在韩文里是苗条的意思。相传1994年釜山的女高中学生突发灵感,把“빼빼”饼干送给好友祝愿其身材苗条得像Pepero饼干一样,而“빼빼”两字中刚好有形似“1111”的笔画,所以在11月11日这一天送。

中国的光棍节变成了韩国的情人节

不论这种神形兼具的传说是真是假,总之Pepero日在韩国是火了,甚至把Pepero日扩张成了Pepero季。根据韩联社的报道,从9月到11月买Pepero都是符合“节气”的,而每年半数的Pepero也都是在这三个月销售的。而Pepero日的内涵也得到了拓展,现在变成了韩国版的情人节,小女生之间的秘密礼物变成了情人之间互赠细长饼干。众所周知,任何事物一旦和情人节联系在一起必然大卖,Pepero自然也不例外。

大阪的通天阁

而在日本,自1999年起11月11日就被官方认定为Pocky and Pretz日——百奇和百利滋日。百奇是有巧克力覆盖的棒状饼干,百利滋就是没有巧克力的棒状饼干。Pocky的生产商百利高公司通过在社交媒体上的营销把自己的产品和11月11日联系起来。2012年,Pocky创下了24小时内被推特提到的最多次数品牌吉尼斯世界纪录。Pocky有自己独家赞助的舞蹈比赛,有自己的乐团,在大阪还有一个自己的节日——这个节日在大阪的地标性建筑通天阁举行。

EXO为Pepero做宣传

为了在双11这一天争个你死我活,两家公司都找了很多无论出名还是不出名的人在社交媒体上晒自己和棒状巧克力饼干共庆佳节的照片。

就和韩国日本间的种种争端一样,棒状巧克力饼干节之争当下还没有分出高下。双方只能默认一种饼干两种表述。不过事实上Pepero的创始人是一位韩裔日本人,而其生产商Lotte的总部也在日本东京……

编译自华盛顿邮报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