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记者节”喊话:新闻改革应该重上正路了

作者:叶宇婷

2015-11-08 第411期

相比唱衰传统媒体,白岩松显得并不悲观,他在活动现场向国家互联网管理办公室领导“喊话”:应该允许各种声音呈现。在第11个记者节之际,白岩松说他只说以下9句话。

白岩松资料图

凤凰资讯 第11个记者节,媒体人在朋友圈刷屏,或哀嚎新闻业舆论监督空间的缩窄,或鼓励坚守。中国传媒大学举办记者节相关活动,敬一丹、白岩松任主持,活动开始便提出问题:是否传统媒体“日薄西山”,新媒体“如日中天”?以回应媒体人的焦虑。

今年4月,敬一丹从央视退休。在中国传媒大学的活动现场,敬一丹没有发表讲话,但在开始便提出一个问题:但记者节遇到立冬,应该怎么理解?她给出自己的理解是:立冬这天带来一丝凉风,会使得记者的头脑更清醒。

相比唱衰传统媒体,白岩松显得并不悲观。在第18个记者节之际,白岩松说他只说以下9句话。

1.中国传媒大学不叫中国传统媒体大学。为什么?因为媒体永远在变,也许过了些年,网络媒体就成了传统媒体。

2.在互联网时代,记者遭受的打击不是最大的,甚至说打击不大,真正遭受打击的是评论员,而我是在有了互联网后才做的评论员。

3.对于我来说,从不关心“传统”与“新”,我只关心媒体。

4.举个例子,拍照多简单,每个人都可以拍照,数码替代了胶片,成本也降低了。但我只问你两个问题,第一,好照片增多了吗?第二,专业摄影记者是更值钱了,还是贬值了,还是根本没人要了呢?

5.《道德经》里有句话:“六亲不合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越是低谷的时候,“理想”和“坚守”才有价值。它(记者)要是牛得不得了,中国第一职业,月薪七八万,您觉得您说“理想”和“坚守”进得来吗?

6.挑战随时存在,变化是永远的,真正永恒的东西只有一瞬间。问自己一个问题,你跟得上这个变化吗?什么要变,最重要的是什么要不变。

7.内容为王。能提供最好内容的是永远的赢家,问题是,你不能提供最好的内容,结果把自己没成为赢家的原因归结为新媒体打压你。恭喜你,永远找了一个好借口。

8.互联网媒体的日子就一定好过吗?其实所有媒体现在都面临激烈的竞争,挑战都很大,随时倒闭。我的很多好朋友都在互联网媒体,他们有他们的难关,各家都有各自的不容易。此时还不是分成“你我”的时候,该是共同推动中国传媒向前走的时候。此时,弥漫着某种冬天的气氛和悲观的情绪,绝不是来自新媒体,而是我们新闻改革应该重上正路了。我们委屈在这儿,新闻人从来不是靠工资去干这行的,而是靠推动社会的进步和不让社会变得更糟糕的成就感。此时,这种成就感大为减弱。我们怎么能把这种责任推到新媒体那儿呢。它(新媒体)是我们的同行。

9.我们不需要所有人都成为新闻记者,我们只需要你的性格符合而这个媒体又需要你这样的人成为记者,所以不必担心,一定不断有人会以飞蛾扑火的姿态来干这件收入在全世界都是中下的行业。

(凤凰网:叶宇婷)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业界学界齐聚中国传媒大学探讨中国记者尊严与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