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市长来华只住经济型酒店:“纳税人的钱要花得非常小心”

作者:孙莹

2015-11-05 第410期

53岁的柯睿恩(Ian Curryer),是英国诺丁汉市的市长,最近来华“拉生意”。他所率领的三十多人代表团,大多是商业人士,会住更好的酒店。而他们市政府的三个人,只能住经济型酒店。

柯睿恩接受凤凰网专访。孙莹摄。

53岁的柯睿恩(Ian Curryer),是英国诺丁汉市的市长,最近来华“拉生意”。

他所率领的三十多人代表团,大多是商业人士,“他们会住更好的酒店。我们市政府的三个人,得住便宜酒店,”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这都是纳税人的钱,我们要花得非常小心,尽最大可能找便宜的。”

市长到访北京,住的是宜必思东大桥店。这是家经济型酒店,房价只需三百多一点。

但他仍然感到压力很大:“这次来华费用不菲。我去德国出差的单程机票才花20英镑,来中国的机票要花600英镑(相当于5800元人民币)呢。作为官员,我们不能住豪华酒店或吃豪华晚宴;不能飞商务或头等舱,只能飞经济舱;尽量步行前往某个地点。”

与中国官员不同,英国官员并没有“出国限制”。他们最大的限制就是不能超出预算,而且每次因公出国行程都是公开的,其必要性要经受议会、媒体的审视。

“英国的公共财政压力很大。如果我对诺丁汉大街上的一个人说:我去了趟中国。他会质问我:你为什么要去?你别花我们纳税人太多钱哦。我得向他解释:我去中国是为了让市民有更多工作机会,带来更多投资。所以我们在出差全程得随时记得,我们花的可是纳税人的钱。”  

他着急的是,要向纳税人证明这笔钱花得物有所值。“如果这周五我们能定下来一些投资,给市民带来一些工作机会,我们就能有所交代。这类公差带来的效果通常不会很快显现,所以要证明这些钱花得值当,还是很困难的。”

“我只对一件事情感兴趣:为我的市民寻找工作机会,”教师出身的他,逻辑清晰,语调柔和。他的正式头衔是“英国诺丁汉市政厅首席执行官”,相当于市长。

为了给诺丁汉“拉生意”,柯睿恩今年可谓“四处出击”。他带着代表团跑到法国参加开发商的展会,跑到德国拉生意,明年还要去印度。

“我们错过了上一次经济腾飞的机会,我非常焦虑,我们不能再错过这波机会了,”三月,柯睿恩率团去法国时,曾这样告诉随团记者。

“在英国,近年有过三次经济复苏的机会,”他向凤凰网解释,第一次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利兹、曼彻斯特、利物浦等好几个英国大城市都抓住了发展机会,而诺丁汉则忙于行政区域重新划分;第二次是在2000年后,像谢菲尔德、伯明翰就抓住了第二次机会,而诺丁汉当时的交通基础设施还很差,街道脏乱,犯罪高企,教育也跟不上。诺丁汉花了十年时间重新整顿,街道终于变得整洁,投资十亿英镑建有轨电车,犯罪率也降到40年来最低点。

“现在我们终于可以把注意力放在经济复苏上了,我们决心不再错过这一回。”

“我的专长是中国,”他说,他是来中国拉“关系”的。

“柯睿恩”这个中文名字,正是四个月前由网友投票给他取的。

7月,柯睿恩高兴地接受了网友投票给他取的名字。图片来自微博

此次来华,柯睿恩面临着激烈竞争:伯明翰、谢菲尔德等城市也在大力“招揽”中国生意。“他们(市政厅)只有一个人(负责中国事务),而我们有整个团队!”他竭尽全力,到处做广告:“我们是罗宾汉的故乡!”“我们是英国对华最友好城市!”

73万人口的诺丁汉,瞄准的是一个人口比自己大十倍的城市——760万人口的宁波。诺丁汉与宁波成为友好城市已经十年了。柯睿恩相信,宁波会给他的城市带来无尽商机。

在“宁波市对外投资合作网”上,早早就贴出了此次诺丁汉访问团的成员名单,都有哪些企业家,他们是什么身份,每一位企业家希望了解哪些问题,非常详细。

对话:

不担心跟中国人做生意会抢走本地工作机会

凤凰资讯:你是过来给诺丁汉“做广告”的,能否谈下诺丁汉的独特优势?

柯睿恩:诺丁汉有许多独特优势。首先是我们的地理位置,是在英国的正中心,开车两小时就能到伦敦或英国的任何地方。一小时车程你可以到曼彻斯特机场、伯明翰机场等。

我们离首都伦敦有一点点距离,但在伦敦做生意挺难的,拿地和抢项目都不容易。在诺丁汉建公司成本会低廉得多。

我们是英国对华最友好城市。我们最早与中国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诺丁汉大学在宁波有分校——这使得诺丁汉大学有25000名中国学生;诺丁汉市有5000华人。这意味着我们对华人社区有极好的支持,可以在签证等问题上提供咨询帮助。在我们市政厅,有两位专门的中国事务专员。

还有我们空气、水的质量,可以经常进行户外运动,开车半小时就能到郊区看风景。

凤凰资讯:去年年底,在诺丁汉有过一场大讨论,话题是如何复苏当地经济。有研究表明,尽管诺丁汉有不少世界一流的公司和组织,但城市居民的技能却低于平均水平。如今你到中国来“拉生意”,不怕会侵占本地人的工作机会吗?

柯睿恩:中国企业到诺丁汉投资,有三个好处:首先,他们会建立办公室,会交商业税。其次,他们会给本地创造工作机会,比如秘书、财务等。诺丁汉也许不是一个生产核物理高精人才的地方,但当企业成长的时候,会产生很多不同层次的工作岗位。最后,工作机会不仅产生于企业内部,更多投资也会有助于整体经济环境。比如你建立一个企业,然后你带来十个顾客,这十个顾客要住酒店,要购物……你要从大环境的角度来看。而且,一旦有更多公司来投资,我们可以知道这些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可以按照这样的需求来向市民提供培训。

中国人更喜欢“收购合并”,而不是“合作”

凤凰资讯:你担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吗?

柯睿恩:中国经济增速从10%下降到7%,而英国增速只有2%。是的,我们也会担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当我们试图为本地企业找到相应的宁波“配对”时,也有一些企业担心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我们还是不要去了吧。然后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访华,习近平访英,这都开启了合作的新纪元。如今英国希望2020年对华出口达到600亿英镑,这会给中英双方都带来很多工作机会。

其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并不奇怪。中国已经从传统的生产廉价商品,转向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等。经济转型需要时间。五年前英国经历金融危机时,经济大幅下滑,如今才开始慢慢复苏。中国经济已经高速增长了很长一段时间,如今有下行迹象,但我们相信还会回到上升路上的。

经济学家们说,这不是经济衰退,只是经济转型。我不能预知未来,只能相信经济分析。

而且,也许整个中国的经济形势不算特别好,但宁波的经济仍在上升。去年甚至超过了原先预计的经济增长。宁波并不依赖重工业,它有港口,有高新技术,医疗设备,这些都很有前景。如果我们的战略是跟整个中国合作,我可能会有些担心;但与宁波合作,我们会更有信心。

凤凰资讯:你既然带了这么大一个代表团来中国拉生意,肯定与商人们交谈甚多。对英国商人来说,与中国合作,他们通常会有哪些方面的担心?

柯睿恩:首先是担心知识产权。仍有很多英国人认为:你把你的技术带到中国,他们会偷走你的知识产权。

其次,中国企业更有兴趣的是“收购合并”,而不是“合作”。中国人更喜欢来看看你的企业,如果喜欢就买走。因为他们想要你的知识产权。

我们希望能有真正的合作。不是你来征服我这种。

第三,文化差异。当我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虽然很喜欢,但也觉得跟我之前去过的许多地方不同。中国人有些习惯会让我们觉得冒犯,有一些习俗必须遵守,比如敬酒之类。如果你只是个商界人士,来这里单打独斗,真是挺困难的。人们会担心如何找到值得信任的人——这在世界各地都是如此——因此,建立长期关系很重要。关系的核心是信任。我们跟宁波已经有十年的友好城市关系,所以我们知道哪些是好人,哪些是不好的。所以我们可以给企业提供这些帮助。

最后,英国毕竟离中国挺远的。如果我去德国投资,我只需要开两小时车到机场,飞一个小时就到了。还有时差问题。

凤凰资讯:关于英国企业如何处理在中国的知识产权问题,你有何建议?

柯睿恩:你必须很清楚合作的一些基本要素:你是否有很过硬的产品?你是想自己销售,还是找合作伙伴?找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需要很多时间。英国投资贸易署等可以提供帮助。

你需要专业的法律建议。我们知道一家公司,对中国法律非常熟悉。

最后,在英国我们有句俗话:“闪闪发亮的并不都是金子。”你得甄别机会的真假。我的经验是:如果有人第一天就跟你说:我们可以签这个协议了!这恐怕不是什么好事。你需要去建立信任,确认你的伙伴想发展长期关系。我最大的建议是:花足够时间去了解你的伙伴。

我只对一件事情感兴趣:为市民寻找工作机会

凤凰资讯:你说过,此次来中国,是帮助诺丁汉企业开展“他们无法自己开展的对话”。

柯睿恩:比如这次有个医疗设备公司跟我一起过来,他们与中国公司有过生产线方面的对话,希望能把技术卖给中国。他们只了解自己行业的供应链。但我们可以帮助他们了解整个宁波医疗设备行业的状况,这样的对话是他们自己无法开展的。

另外,我们推出“软着陆计划”,我们会设置一个商对商平台,宁波的五六十位商人会来见诺丁汉的二十位商人,几乎是三对一。这也是企业自己很难做到的。

凤凰资讯:你也提到,与中国做生意,得到政府支持很重要。

柯睿恩:我们希望做生意的方式是互相尊重的。我们并不是有什么阴谋诡计。双方的信任非常重要。如果中国政府不喜欢这个项目,就很难开展;如果政府喜欢,项目进度就会很快。

凤凰资讯:近年来摩根等跨国集团爆出与中国相关的腐败案,比如雇佣官员子女以获取商业好处等等。你会担心这些问题吗?

柯睿恩:作为市政府,我们做这样的事情不会有任何好处。我只对一件事情有兴趣:就是为我的市民寻找工作机会。我们也会鼓励我们的企业,不仅是在中国,在任何地方都需要遵守商业伦理。

我必须说,我目前见到的中国官员,他们都很尊重我们,看起来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凤凰资讯:你见过很多中国的市长了。作为一位英国市长,你觉得你跟中国的市长有什么不同?

柯睿恩:中英两国有不同的政治体制,市长的任命过程不太一样。但当我与中国的市长们交谈,他们与我一样,对发展城市很有热情。

中国的市长们有很强的党性,他们必须遵从党的路线。英国政客也要遵从党规,但我不是一个政客。我作为一个城市的首席执行官,这个位置是不允许让政客从事的。我相当于一个职业经理人来管理城市,不属于任何党。所以我不需要遵从任何党性。如果市议会领袖做错了事,我需要制止他——在英国体制里称为“权力平衡”。

(凤凰网:孙莹)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