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媒体这样报道习近平访问

作者:边驿卒

2015-11-06 第214期

中国和越南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两国机关和媒体在进行新闻宣传的过程中也有许多相似之处,越南媒体的报道方式、语言风格对于中国读者来说并不陌生。

越南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报》中文网首页截图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5日至7日分别对越南和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越南媒体对习近平访问越南进行了大篇幅高规格的报道。

中国和越南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两国机关和媒体在进行新闻宣传的过程中也有许多相似之处,越南媒体的报道方式、语言风格对于中国读者来说并不陌生。

越南中央通讯社越通社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访越:越中关系保持积极发展趋势》一文。

文中指出,习近平“此访在越中两国关系保持积极发展趋势的背景下进行的。两国高层领导保持经常性互访和接触,双方已就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措施达成共识。”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对越中关系和越南外交关系总体具有意义重大。对此访,越南继续强调独立、自主、多边化、多样化的外交路线,强调越南一贯重视和希望在互相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与中国良好和实质性关系、维持两党和两国高级代表团互访、本着国际法维护越南在东海(中国称南海)的正当利益、管控好分歧、共同维护东海(中国称南海)上的和平稳定的局势,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做出努力等的立场。”

越南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报》首页截图

越南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报》在报道习近平与阮富仲会面时写道:

“阮富仲总书记和夫人在主席府广场按照给予国家元首的最高规格礼遇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的到访。”

“阮富仲总书记欢迎习近平同志率领中国党和国家高级代表团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强调此访在两国庆祝建交65周年、两党两国关系呈现良好发展趋势的背景下进行的,因此具有重要意义,体现了中国党中央和政府及习近平同志本人对巩固越中友谊、进一步促进两党两国关系的重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重访越南、亲眼目睹越南的强劲发展表示高兴,诚挚感谢越南领导和人民给予代表团一行盛情而温馨的接待,由衷祝愿越南共产党于2016年初成功召开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表示相信在越南共产党的领导下,越南人民将胜利实现致力于民富、国强、民主、公平、文明目标的社会主义建设与革新事业的既定目标。”

“在真诚友好的氛围中,两位总书记相互通报了各自党情、国情,就今后促进两党两国关系的重大方向和措施深入交流并达成许多重要共识。”

越南国家对外广播《越南之声》发表了题为《习近平的越南之行有助于深化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文章。文中指出,习近平此次国事访问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九年来对越南进行的首次访问。这一事件对越中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越南之声》认为习近平访问越南的重要性体现在三个方面:

良好的政治关系基础:“通过上述高层互访和接触,两国领导人就推动两国关系今后稳定、健康和持续发展的方向等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与此同时,两党之间的合作也得到推进,两国各部门、个地方关系,两国民间、青年之间的交流也得到加强。”

经济关系蓬勃发展:“自2004年至今,中国连续成为越南的最大贸易伙伴。越中贸易关系不断加强,截止今年9月,中国在越投资项目1777个,注册资金达到84亿美元。”

携手解决边界领土问题:“目前,越中陆地边界和北部湾形势基本稳定。关于东海(中国称南海)问题,双方维持了海上问题谈判机制。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今年4月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双方同意恪守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认真落实《关于指导解决越中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用好越中政府领土边界谈判机制,坚持通过友好谈判,寻求双方均可接受的基本与长久解决办法。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及时、妥善处理出现的问题,维护越中关系大局以及东海(中国称南海)和平稳定。”

“基于上述重要意义,习近平对越南进行的此次国事访问将成为越中关系新的里程碑。”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