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大普奔!放开二孩刷爆世界头条

作者:边驿卒

2015-10-30 第210期

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个消息刷爆了世界媒体头条。

中国全面放开二孩刷爆世界媒体头条

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个消息在29日一公布就国内各大网站,社交媒体和即时通讯工具中刷屏。用当下流行的话说,就是“刷爆朋友圈”。

不过“刷爆朋友圈”这个词显然无法表现这个消息的震撼程度,事实上,这个消息登上乱全世界几乎所有主流媒体的头版头条。

英国广播公司BBC头条

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头条以《中国结束一孩政策》为题报道了中国全面开放二孩政策一事。

文中指出中国决定结束沿用数十年的每对夫妇只能生育一个小孩的政策,而是把这个数字增加到二。BBC认为该政策不会在短期内显著改变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

英国《金融时报》头条

英国《金融时报》的头条也是《中国放弃一孩政策》。

英国《卫报》头条

英国《卫报》的头条题为《中国在35年后取消一孩政策》

《卫报》认为放开二孩对于党和那些希望有第二个孩子的中国民众都是一个好消息,这对于大家是一个双赢的局面。该文章还指出放开二孩对于人口问题不会有立竿见影的影响,因为城市地区的夫妇可能会由于过高的开销而对于生育第二个孩子持保留态度。

美国《纽约时报》头条

美国《纽约时报》的头条为《中国结束一孩政策,允许每个家庭生两个》,文章回顾了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历程,认为放开二孩短期内不会改变人口比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头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以《现在他们是两个了……》为题报道了此事,CNN认为中国共产党不容许中国在变富之前先变老,所以对政策作出了调整。同时CNN还关注了所谓“二孩概念股”,认为该政策最大的赢家应该是婴幼儿用品和教育行业,和二孩相关的股票都出现了大幅上涨。

美国《华尔街日报》头条

美国《华尔街日报》头条为《中国尝试提高生育率以应对劳动力老龄化》。《华尔街日报》认为此举显示出中国政府对于人口老龄化的担心,但是政策制定者还没有下决心完全放开计划生育政策,也有声音质疑放开二孩的时机显得略晚。

日本放送协会NHK英文网头条

日本放送协会NHK英文网头条也报道了中国全面放开二孩一事。NHK认为此举和中国谋求扩大内需进行经济转型相关。NHK还报道了五中全会中的其他议题。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文网截图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文网在头图和首页要闻区报道了中国全面放开二孩一事。联合早报认为去年中国多地放宽一胎化政策,但实施一周年并未出现生育率激增的情况,突显中国城市和许多发达国家一样面临少子化的发展挑战。有分析认为,即使全面放宽生育政策,中国城市夫妇因为养育负担沉重不敢生育,因此响应政策的申请未必有“井喷式”增长。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