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性真的越来越娘了吗?

作者:王月兵

2015-09-30 第620期

多年来,“男人不像男人,女人不像女人”话题让不少老人家痛心疾首,那么与过去相比,中国男性真的变娘了吗?他们的阳刚气哪里去了?

  

[导语]

  近日,南京某中学特别举办男孩教育论坛,构建男孩教育模式,开发系列男孩课程和活动,希望培养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激发男孩的阳刚之气。这一举措的背景是所谓的“男孩危机”:男孩子以中性为美,越来越不像男人,成绩比不上女生。

  多年来,“男人不像男人,女人不像女人”的错位让不少老人家痛心疾首,那么与过去相比,中国男性真的变娘了吗?他们的阳刚气哪里去了?

  ●中国男性越来越娘是个伪命题

  “男孩危机”被许多人挂在嘴边,却是一个经不起推敲的伪命题。

  许多人认为男孩子缺乏阳刚气,不过是因为女孩子越来越强,男孩的优势越来越弱而已。翻译家林少华说:“必须承认,如今我们的社会是有些缺乏阳刚之气的,小男人多了,大丈夫少了。说具体些,男孩有点不像男孩了,男人有点不像男人了,各行各业都显露出阴盛阳衰的迹象。大学文科成了‘女儿国’,奥运会女运动员撑起的不止‘半边天’,媒体界的记者编辑几乎清一色‘娘子军’。有人调侃说,除了党政等一二把手,男人全部退居二线。毫无疑问,没有阳刚之气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没有阳刚之气的国家,是没有未来的国家。”

  此外,TFBOYS、鹿晗、吴亦凡等“小鲜肉”的当红也让人有了男性越来越娘的错觉。长相粉嫩无暇、身材纤瘦修长是小鲜肉的共同特点,与80年代的“硬汉审美”相比,“小鲜肉”显然更加中性化。但值得一提的是,“小鲜肉”这一称呼并非中国土产,这是日本的漫画审美和韩国娱乐造星工业对中国娱乐市场的影响。况且,一个时代的男性偶像审美倾向只是折射出人们现实生活中的欠缺和需求,并不能完全代表真实生活中普通男性的形象。

  ●但中国男性缺乏阳刚气又是一种普遍感受

  虽然中国男性越来越娘是个伪问题,但中国男性的气质整体偏文弱阴柔似乎又是人们的共识。《士兵突击》里,傻乎乎的许三多身上的“爷们气质”,让不少女性喊出了“嫁人就嫁许三多”。《亮剑》一出,糙汉子李云龙竟因土匪气质迷倒了不少小资女性。

  这样的中国荧幕形象是稀缺的。中国电影历来很少生产硬汉,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硬汉大都是舶来品——约翰?韦恩、高仓健、史泰龙、施瓦辛格等等。80年代,高仓健身上的“硬汉”气质,曾经一举代替英俊儒雅成为中国人的主流审美,寻找“高仓健式”的男子汉让中国人第一次开始思考何谓男性气质。高仓健之后,张丰毅、姜文等一批硬汉小生相继出现。但这些硬汉都是形似神不似,中国人扮起硬汉来,总差点东西。

  ●缺阳刚气不可怕,可怕的是中国男性整体缺乏男性气质

  在笔者看来,缺少硬汉并不是个大问题,真正的问题是,中国男性整体缺乏男性气质。一个例证是,男演员本该是中国男性群体里气质和形象最拔尖的那一拨人,如今却找不出一个让人信服的男性魅力演员。

  姜文、张丰毅、陈宝国、濮存昕、陈道明等演员,他们在一段时间内占据中国偶像崇拜主流。他们的长相无一例外严肃正统、一脸正气,饰演的男主角形象不是帝王将相,就是警察、公务员。兼具中国传统男人和“硬汉”的审美特征。

  单拎出来看或许没有问题,可一旦和其他国家的男性魅力影星进行比较,这些演员立马就显出了不足。日本有三船敏郎,美国有詹姆斯迪恩,英国有肖恩康纳利,就连韩国也有宋康昊。这些演员的特殊气质是中国男演员身上所没有的。主持人窦文涛曾对宋康昊赞不绝口。“宋康昊这样一个韩国影帝级的演员,中国没有,他这个演员演的真是好。”

  也许目前中国男演员里只有葛优才能勉强够得到这个标准。但葛优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小市民气质”,他身上的“男性气质”也不强。

  ●男性气质需要精神内核,但中国男人的精神内核在哪?

  无论是《史记》里那些“轻生死、重然诺”的事迹,还是评书艺人嘴里梁山好汉的“路见不平一声吼”,都能让人感受到男性魅力。

  前一种是对荣誉感、使命感的执着,后一种则是原始的生命力的挥洒。而无论哪一种男性气质,其中都是有内核的。

  三船敏郎以演绎日本武士世界闻名,他的身体里藏有武士的灵魂。武士精神是日本文化精神的核心。“义、勇、仁、礼、诚、名誉、忠义、智、克己”是武士精神的九种象征。

  肖恩康纳利是英伦绅士的典范。英国的绅士精神,核心是以能力和教养为支撑的责任感,衣着和礼节只是最浅薄的外延。日本大河剧《坂上之云》里有一短台词精准地道出了绅士精神的要义。“英国绅士富有博爱精神,锄强扶弱,富有法治精神,憎恨犯罪和坏事,贯彻正义……”

  约翰韦恩是西部片的代表人物,他代表了一个民族的侠义梦想,是“西进时代”所有美国人的化身。他身上承载的个人主义是美国价值观的核心,推崇个人自由、个人价值,强调自我支配和自我控制。

  而中国男人的男性气质,到底要建构在什么之上呢?过去重文轻武,重农轻商的传统青睐儒雅敦厚的书生式男性,而如今的中国男性要想培养男性气质,不知道皈依何处。

  不可否认的是,世界在改变,所谓对男性气质、女性气质的传统看法也在消融,但是绅士精神依然是英国的名牌,牛仔文化在美国也一息尚存,荣誉感和责任感永不过时。而中国男性,再不快点重建自己的男性气质,就只会被人用“猥琐”来形容了。

  (获得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号冰血暴)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