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取消成绩不给理由,是在欺负中国学生吗?

作者:王月兵

2015-09-28 第618期

由于申请出国留学手续繁多,准备留学的考生往往都有严密的时间安排,雅思的一纸声明将直接打乱这些考生的留学申请计划。雅思官方没给任何原因就取消成绩,这是怎么回事呢?

 

[导语]

   近日,长沙、南京等多个城市的近百名雅思考生,成绩在被雅思官方抽查后收到通知,由于违反规定,成绩将“永久不被公布”。雅思官方表示他们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考生成绩不能反映其真实水平,而为保证雅思考试的公正与安全,他们不能公布具体的检查细节和成绩取消的原因,因为“这可能给其他人一个可以深入了解其安全程序的机会”。

  由于申请出国留学手续繁多,准备留学的考生往往都有严密的时间安排,雅思的一纸声明将直接打乱这些考生的留学申请计划。雅思官方没给任何原因就取消成绩,这是怎么回事呢?

  ●雅思官方一般会在什么情况下取消考生成绩?

  雅思考试由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外语考试部、英国文化协会及IDP教育集团共同管理,是全球参加人数最多的留学语言考试。目前,雅思考试获得了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院校的100%认可,也是这3个国家技术移民签证申请的语言能力证明。在美国,共有超过3000所院校认可雅思成绩,包括所有的常青藤盟校和大多数美国大学排名前100的院校。2014年,中国有59万人次参加了雅思考试。2015年,雅思考试在中国内地35个城市设置53个考场。

  每年雅思考试都会有一两次例行检查,但抽查日期并不固定,之前抽查的频率也不高。2012年年底和2013年8月分别抽查过一次;2014年成绩抽查的频率逐渐上升,当年3月15日的成绩以及12月份的成绩都被抽查了。此次被“取消成绩”的考生则都参加的是今年7月底和8月初的几次雅思考试。

  被抽查的考生通常在考试后4到6周收到成绩。雅思成绩的延迟发放是由于雅思考试主办方采取质量监控措施,以确保雅思考试的公正性和安全性。成绩抽查的结果一般有三种。第一种:判定违规,永久取消成绩。第二种:仍在调查,成绩暂扣。第三种:成绩有效,正常公布并寄送成绩单。

  如果考生被判定违规,且被取消考试成绩,说明雅思官方调查组觉得该考生成绩异常,可能出现了泄题、漏题的情况。一般被盯上的考生要么是在时间间隔较近的两次雅思考试中成绩差距过大,或者是在同一次考试中听说读写四个单项的成绩差距过大。

  ●对考生来说,取消考试成绩不啻于当头一棒

  成绩抽查对大多数雅思考生来说都是一个噩梦。一般抽查后大多数学员都会被压分,所以考生会觉得比较倒霉;有些考生急需成绩申请学校,成绩延迟发放导致心仪的学校offer泡汤。被取消成绩的考生,他们的留学之路可能会就此改变。

  近些年,中国人留学热度空前高涨。2014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高达45.98万人;2015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可能会突破50万人。作为横亘在留学党面前的三座大山,雅思、托福、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引得不少人紧张,成批取消考试成绩更会引来轩然大波。

  2010年10月28日,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发表声明表示称,针对10月23日在中国大陆地区举行的GRE错误重复使用先前旧试题的事件,为确保GRE考试成绩的效力,ETS艰难地决定取消所有参加2010年10月23日中国大陆地区GRE普通考试的考生成绩。ETS表示,这是ETS第一次在中国大陆地区取消GRE考试成绩。ETS无法公布考生的人数,但是会将关于此事件的具体情况和相关弥补措施,通过发送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的方式通知到每一位受到影响的考生。

  ETS当时为所有受影响的考生提供了以下弥补措施:参加于2010年11月20日举行的免费重考;或免费转考2011年6月11日举行的GRE普通考试;或全额退还10月23日GRE普通考试的考费。

  据媒体报道,此次事件共有24000名考生受到影响。很多考生原本计划GRE成绩出来后,就可以根据成绩准备各种申请材料,但成绩的取消一下打乱了他们的计划,他们不得不一边准备材料,一边重新准备考试。而每年的研究生(含硕士和博士)入学申请时间(大部分学校硕士申请截止时间在12月份或者1月初)已经迫在眉睫。当时有愤怒的考生甚至联合准备起诉ETS,但他们的时间、金钱损失却很难得到法律的保护。

  ●取消成绩却不给明确说法,雅思是在歧视中国学生吗?

  之前成批取消成绩,考试组织方都有个说法。但雅思官方却不公布取消成绩的具体原因,莫非是外国人对中国学生的高分有偏见?一位考生说:“我们每天那么认真准备雅思,却换来的是取消成绩,且无任何依据。为什么你们不能理解中国考生的艰辛,不能相信我们的实力呢?”

  不少人又想起了中国考生曾经遭受过的“不公待遇”。2000年,美国部分高校负责招生的老师向GRE与托福两个董事会反映中国考生从1999年开始GRE和托福考试成绩异常升高,其他国家的学生成绩却没有相应变化的情况。2000年12月和2001年1月,美国的《AMERICANEXPRESS》杂志先后两次报道了在中国有大量非法使用受版权保护的托福、GRE试题的消息。

  2001年1月30日,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的几位负责人联名发函到美国各大学,信中称:对所有来自中国内地的考生GRE和TOEFL成绩应持小心态度。ETS说,中国内地发生了“有补习班非法使用考题等相关资料,在考前大量提供GRE和托福试题,使考生在考试中出现异常高分的情形”,此举矛头直接指向新东方。2月23日,新东方学校收到了一份起诉书,ETS以版权、考分与商标等问题为由,正式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新东方。

  按照当年新东方学校副校长徐小平的话说,多年来,新东方一直希望合法使用GRE材料,但ETS长期对其采取版权垄断、歧视的政策,结果,要么造成“不用非用不可的材料,要么用了就侵犯版权”的现状,客观上造成未经授权使用。这个过程是痛苦的。新东方也辩称:“对ETS而言,不论其对这些试题采取何种保密措施,在众多的应试者参加考试而获知试题内容后,在法律上应没有权利要求禁止特定考试试题信息的流传。”

  2003年9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新东方对ETS侵权的判决。在一审判决后,新东方上诉。2004年12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就此案作出终审裁决,维持了新东方对ETS侵权的判决,新东方以败诉收场。

  新东方虽然最终败诉了,但他们之前苦求不得的授权问题,却经过这场官司得以解决。当年由于ETS的打击面过大(追查全美中国考生),一个普通的法律纠纷甚至被上升到全球化、东西方文化冲突以及民族主义的高度。而在这个过程中,新东方俨然充当起了中国考生利益代言人的角色,在中国考生问题上态度强硬,向ETS展示了自己振臂一呼、四方响应的实力,从而增加谈判筹码。

  在以新东方创业三剑客为原型的电影《中国合伙人》中,成东青试图扳回ETS对中国学生高分的偏见。电影里有这样一个情节,成东青让美国人给出他们侵权依据的法律条文,他们说一条,成东青就把那条法律一字不落背出来,说一条背一条。背完后他对美国人说:“这没什么,这些都是我在来的飞机上临时背的,在中国我算是资质平庸的。中国学生都很擅长应付考试,你们无法想象,中国学生为了赢得考试所付出的辛酸。”

  ●更大的可能是,中国应试培训弱化了雅思评估真实英语水平的作用

  专栏作家@高小小认为:考试组织方不给出成绩取消的原因,理由是怕增加新的安全漏洞。可以理解为雅思官方针对中国考区的违规现象,需要采用非常之法,到了不讲道理的地步。因为他们遭遇了新风险,他们发现原来那套应对考试违规的机制在中国是行不通的。

  针对雅思、托福和GRE,围绕着如何取得高分,中国的教育培训机构和考生已经发展出一套完整而成熟的机制。而这种机制会影响雅思对考生能力水平的判定。

  比如机经。机经是根据考生对考题的回忆所整理出来的还原版真题。由于中国雅思考生众多,且不少考完之后有在网上分享的习惯,于是根据大家回忆的文章细节就能利用搜索引擎搜出原版文章,并尽可能根据大家的回忆还原跟文章配套的问题,整理好之后就是机经。目前雅思阅读在网上流传的机经库文章数量已经达到几百篇。

  依靠机经和小范围文章预测的考生可能在考试时阅读和听力分数会很高,这就使得听说读写四科的成绩在雅思官方眼里显得不正常。

  此外,市面上充斥着《黄金七分模板》《xx句话搞定雅思》等教辅书,考生也会在考前精心准备多个模板背得烂熟。但是,大批考生的作文都使用同样的模板和素材难免会有抄袭和雷同的嫌疑,雅思官方也会倾向于认为考生猜题押题了,这就是他们认为的“考生成绩不能反映其真实水平”。

  中国庞大、精准的英语应试培训让雅思、托福等英语考试的评估能力越来越弱。这些英语考试正在面临挑战。

  (获得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号冰血暴)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