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习近平访美将为美好未来铺平道路

作者:边驿卒

2015-09-23 第188期

CNN表示美国会以最高的标准来接待习近平的访美,致力于双边达成更多共识,为美好的未来铺平道路。

 

视频截图:CNN展示习近平访美随行的商业巨头

CNN:为美好未来铺平道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表长篇评论驳斥了习近平访美分歧大于合作的杂音。文中指出,虽然中美之间存在着诸如南海问题、网络安全问题等诸多分歧,最近也有学者指出中美关系达到临界点,但是认为习近平访美将不会取得成功论调纯属无稽之谈。

文中强调,中美的双边关系可能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对双边关系,中美之间的冲突没有必然性。

CNN表示,冷战已经结束,中国和美国不可能从冷战式的对抗中得到任何益处。在过去44年中,有5位共和党的总统和三位民主党的总统一致认为同中国建立良好的关系符合美国的利益,这绝不是巧合。

中美两个大国在亚太地区存在是一种事实,双方从过去到未来都必将相互影响。双方在背景和国情上存在差异,但这不能推导出双方必将发生冲突。根据历史的经验,一个国家因为军事力量强大或者经济体量大就在东亚称霸先例并不多见。中国在地里位置上确实是一个“中央王国”,但这并不表示东亚周边的国家会去“侍奉”中国“称霸”。

反之,中国的力量更多体现于诸如经济飞速增长这样的软实力上,这样的软实力给周边地区的经济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CNN文章还指出,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从过去到现在始终假设中美关系的不断深入将最后导致中国的“和平演变”。而事实上中国是不可能如美国期望去“演变”的。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一样宣扬自己认同的思想,抵制自己不认同的制度。

在文末,CNN表示美国会以最高的标准来接待习近平的访美,中美将致力于双边达成更多共识,为美好的未来铺平道路。

美国《纽约时报》采用专题报道的形式多篇幅报道了习近平的访美行程。这些报道包括了习近平访美时将要会面的美国商界领袖、习近平将会在西雅图证明中国经济仍然十分充满活力、揭秘习近平在西雅图下榻和举行晚宴的酒店和习近平历次访美历程等诸多文章。

《纽约时报》在头版文章中详细分析了习近平在西雅图的行程,并指出习近平抵达西雅图时将会受到规模空前的群众夹道欢迎。

经济议题全球瞩目

英国《卫报》网页截图

英国《卫报》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开启首访美行程》为题集中关注了此次习近平访美的行程。在这篇报道中《卫报》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所乘专机、欢迎仪式的规模和内容、习近平在美国的具体行程、此行将会关注的议题和将可能达成的协议等内容。

《卫报》在文中指出,此次习近平访问波音公司将促成波音公司在中国设立工厂。此举将会刺激波音飞机在中国的销量,同时此举也有助于波音的竞争对手、中国国产大型客机的生产。

《卫报》评论认为,习近平的此次行程将促使中美将在经贸方面达成诸多合作,但是中美在政策上达成重大共识的可能性不高。

韩国《中央日报》以《习近平带最大经济使团赴美首站西雅图》为题报道了习近平访美。文中指出,这是习近平第七次访美,远多于往前历届中国领导人的访美次数,从中可以看出习近平对美国的认识和理解非常深刻。

文中细数了随同习近平访问团队的规模和结构,指出除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腾讯CEO马化腾、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等中国IT行业巨头首次集体出访海外,世界最大规模商业银行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中国最大规模海洋物流企业中远集团董事长马泽华等响当当的经济巨头也将陪同习近平出访,这样的规模史无前例。

日本经济新闻则更加关注习近平访美中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议题。日本经济新闻指出,中国方面将在中美首脑会谈中呼吁奥巴马政权支持人民币加入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储备资产的特别提款权(SDR),预计奥巴马政权将以SDR问题为“人质”,要求中国推进结构改革,从出口和投资主导型经济向内需主导型经济转移,同时致力于金融改革以维持人民币行情的稳定。

文章还称,中美首脑会谈备受美国经济界关注。“坚决支持尽快完成投资协定谈判”,美国苹果和美国波音等90多家知名企业的首席执行官(CEO)联名的“中美商务协商会”15日致信奥巴马和习近平,呼吁在首脑会谈中协商高标准的投资协定。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