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600年的守护神

作者:魏巍

2015-08-13 第586期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让很多人开始重新认识和关心消防员这个古老而又危险的职业。

【导语】

  天津滨海新区化学品物流仓库爆炸事故到目前为止,最令人揪心的是参与救火的消防员们。

  据天津消防武警总队消息,目前,已有12名消防队员牺牲。根据媒体报道,还有36名消防员失联。据泰达医院宣传部杜部长说,受伤消防队员很不容易,大都是90后,很令人心痛。

  事故让很多人开始重新认识和关心消防员这个古老而又危险的职业。

  ●直到晚清,中国才有了现代消防队

  现代消防部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1518年。那一年,德国奥格斯堡一个名叫柏拉纳的金匠创立了世界上第一支消防队。这是一个民间自发组织的公共消防队,成员大多有自己的职业,只是为了服务邻里而承担社区的防火义务。

  历史上第一支全军事化管理的专业消防部队是拿破仑的皇家工兵。奥地利驻巴黎大使馆发生大火后,为避免再次发生类似悲剧,当时的法国皇帝拿破仑决定把消防灭火的重任交给自己信任的皇家工兵部队。1811年,一个军事编制的巴黎消防部队正式成立。至今法文中的消防队仍被称为Sapeur-pompiers,其中sapeur就是工兵的意思。

  中国现代的消防队制度始建于晚清。1868年,香港成立了中国地区最早的现代消防队,成员是当时英国驻香港总督召集的志愿者。内地第一支消防队,是在八国联军攻占天津后才出现的。意大利首先效法其国内,招募了一批华人在天津租界组织起一支官办救火队,随后英租界也组织了天津志愿消防队。1902年,清朝政府在天津成立南段巡警总局后,租界消防队移交由清政府管理,改称南段巡警总局消防队,成为中国第一支现代意义的消防队。

  早期近代的消防队,财政来源主要系民间资金直接构成。至今香港仍然对拥有物业的自然人或者法人征收名为差饷的非税收费用,其起源就是来自于组建消防队和警察时,专职消防员和警察的工资都是靠对地产持有者的摊派而来。因为当时警察和消防员的存在主要为了保护业主的利益,所以当时的香港政府认为业主应该承担这部分费用,这个传统延续至今。

  ●现在,中国消防队身份是武装部队

  1949年后,消防隶属于公安部队的编制中,与警察一样算是国家公务员的编制。但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成立后,消防划入武警部队的序列中,身份与编制等同于现役武警官兵。因此现在的中国消防,是地地道道的“消防部队”。与内卫武警部队不同的是,消防武警仍然归属公安系统直接调动,而且在财政上多来自地方支持。

  从国际范围来看,在英美等西方国家,消防员则是完全的公务员编制,很多具有丰富经验的老消防员,在体能允许下甚至可以工作到60岁退休。

  ●和平时期,消防员是最可能承受重大伤亡的纪律部队

  在一些历史重大事件中,消防员甚至成为牺牲的主体,比如14年前的“9·11”,消防员是“9·11”中最大的罹难群体。

  343,这是在911恐怖袭击救援中纽约遇难消防员的人数。这个数字,超过911遇难总人数的十分之一。

  据参加过救援的纽约消防员阿德丽娜回忆:“我们的消防车到达世贸中心的时候,世贸南楼正好倒塌。”幸运的是,她跑开了,但现场实在太混乱,浓烟滚滚,尘土飞扬,她根本不知道自己的队友被冲散到哪里去了。

  阿德里娜说,虽然自己没有目睹战友的牺牲,但那天,她看到的一切足以让她今生难忘。其实,在他们赶往世贸现场前,她所在的消防站里,当天值班的同事在第一时间就赶到了现场,其中,7个队员没能从废墟中走出来。

  在纽约,每一个有队员在911袭击救援中遇难的消防站,门前必有一块铭牌,上面镌刻着消防员的名字,有的还附上他们生前的照片,供过往行人瞻仰。

  而在曼哈顿世贸中心遗址旁,一块绘制在墙壁上的铜质浮雕则向经过这里的每一个人展示纽约消防员当时救火的英姿。在这个人来人往的街区,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看到这幅纽约消防员的群像。

  近年,中国人越来越关心消防员的职业安全,此次天津爆炸之前,已经有多次事故引发了社会震动。

  2003年11月3日,湖南省衡阳市衡州大厦失火,扑灭余火的过程中,大厦突然坍塌,20名消防官兵牺牲。

  2013年1月,杭州萧山3名消防战士在仓库救火时因风向突变牺牲。

  2014年5月1日,上海两名90后消防员钱凌云和刘杰受轰燃和热气浪推力影响,从13楼坠落,送医抢救无效英勇牺牲。两人手拉手坠楼的视频让无数网友心碎。

  2015年1月2日,哈尔滨一处仓库发生大火,在救火过程中楼房坍塌,致使5名消防战士殉职。5人中有3人是95后,最小的消防战士年仅18岁。

  ●拿什么来保护消防员?

  纵观近年中国火灾事故,“90后”或者20几岁的消防员牺牲的情况非常多见。在各种追思这些牺牲战士的报道中,“年轻”是一个最常被提及的关键词。据《人民公安》杂志,2006年以来,全国牺牲消防官兵平均年龄24岁,最小的仅为18岁。

  对比其他消防职业化的国家,中国消防员平均牺牲年龄非常之小。在职业消防制度成熟的美国,2012年牺牲的消防兵年纪最小的也只有17岁,但中位年龄达到了49岁。

  近年来被反复提出的问题是:服役的消防员刚累积了一些实际经验,就得退役。许多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消防指挥员由于不能获得晋升,往往在黄金从业年龄离开。2013年10月,在北京石景山喜隆多商场火灾牺牲的刘洪魁,年仅28岁,已经是消防中队副中队长。据战友透露,与刘洪魁同期的,2000人入伍只有70人提干,可以成为不用退伍的干部。

  消防专家麻庭光认为,中国消防队伍的保持率如此之低,实在是天大的浪费,之所以可以承担这些浪费,只有一种解释,就是消防队员的培训不足,投入低才能保持很高的淘汰率。

  在一篇《职业化--中国消防的发展方向》的文章中,作者这样说到:“我国的消防队伍建设中,对消防员的政治觉悟、思想觉悟要求很高。不怕累、不怕苦、不怕死是挂在嘴边的口号。平时还要进行大量政治教育、思想教育,一个教育下来,每个官兵要写成千上万字的各种材料,写满一本以上的笔记。”

  根据媒体及一些消防兵对消防新兵连的描述,在3个月的新兵连训练中,叠被子、站军姿、走队列等传统新兵训练内容占据了不少时间。其余时间即便全部用作业务技能训练,似乎也远不够充足。

  按照一些消防业内人士的说法,“每年补充的新兵对消防工作一开始都是一窍不通”。尽管入伍战士的文化程度比九十年代以前已是不可同日而语了,但比起发达国家还是远远落后的。针对上海市2010年入伍消防新兵的一项调查显示,1213名新兵中初中文化的占15.41%,高中文化的占32.31%,中专文化的占40.49%,大专以上文化的占11.79%。

  对比之下,英国专门设有消防学院,学院培训分为5个级别,从新入职的消防员到班长、地方最高消防长官都需到学院接受培训。日本建有56所消防学校,必须经过严格的职业教育训练,才能成为合格的消防指挥员。

  而挪威奥斯陆消防队,人均年龄在24岁以上,正式工作前要通过体能、技能、理论、心理等9个方面测试和1年培训,这使得在长达70年的时间里,没有一名奥斯陆消防队的消防员在救灾中殉职。

  与职业素养匹配的是职业待遇。台湾警专消防科系学生所有上学费用全免。每月还可以领1.4万元新台币津贴。进入消防队之后月入6万新台币,比一般公务员高2万元。

  从世界范围看,消防工作早已进入到一个专业化、职业化、科学化的时代,消防救火需要的不只是英雄主义,而更多的是科学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消防经验。火灾现场往往情况复杂,需要极强的现场应变能力和丰富的消防实战经验,才能有效减少伤亡事故。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