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西太军演战舰间距200公里 发射导弹重创敌舰


来源:新华网

派遣舰艇编队赴远海开展训练是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也是提升大国海军作战能力的常态化训练方式。中国海军自2007年在西太平洋海域常态化开展远海训练以来,共组织了近40批160多艘次舰艇走向深蓝,有效增强了

派遣舰艇编队赴远海开展训练是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也是提升大国海军作战能力的常态化训练方式。中国海军自2007年在西太平洋海域常态化开展远海训练以来,共组织了近40批160多艘次舰艇走向深蓝,有效增强了远海体系作战意识,最大限度检验了武器装备性能,切实提高了部队的远海作战能力。这8年在人民海军的成长发展史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在人民海军从“黄水海军”迈向“蓝水海军”的铿锵步伐中,却是“决定性时刻”。

8年来,新华社记者多次随舰出海,见证了中国海军远海训练从“庞大编队”到“有编无队”,从“高级指挥所”到“精简中军帐”,从“紧张羞涩”到“开放自信”……期间到底有哪些变化值得关注,请看记者发自西太平洋的系列报道——《演兵西太,感受远海训练新景观》。

演兵西太,感受远海训练新景观一:

有“编”无“队”的舰艇编队

朝阳初跃,东海舰队导弹护卫舰常州舰内一派忙碌,官兵们在一阵阵铃声中快速完成离码头部署,向东驶去。

与此同时,此次远海舰艇编队的指挥舰、导弹驱逐舰长春舰的官兵们却在正常早餐。实习舰长胡杰说,离启航时间还有4个小时,可以慢慢享用新炸的油条。

“巢湖舰启航时间更晚,要在傍晚时分。”胡杰说。

为何舍弃大编队,选择小编队?

随着航迹的一路延伸,三艘舰艇的航线是不同的,有时你南我北反向而行,最远间距达200多公里。

编队远航,为何有“编”无“队”?

“战斗警报!”凌晨2点,战斗警铃接连响起,一场编队合同攻击演练正式打响。

“报告,方位××,距离××,发现‘敌’水面舰艇目标!”

“目标数据分发至常州舰,两舰各发射一枚反舰导弹!”

数分钟后,“敌”舰同时受到来自2个不同方向来袭导弹的“重创”,向东撤出……

在作战指挥室看到,编队舰艇之间距离虽远,但相互态势清晰明了,指挥协同通畅有效,合同攻击快速达成。

有“编”无“队”的舰艇编队其实是“形散而神不散”!一场演练解答了之前的问题。

任务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卢飞云支队长说,远海训练舰艇编队的组成方式,由大编队向小编队、由密集编队向松散编队转变是向实战化迈进的科学选择。

“大编队海战在二战中广泛运用,但其准备时间长、航行易暴露、火力变化少等缺点十分明显。相反,小编组因其灵活机动的特点,必将在未来远海作战中发挥巨大作用。”卢飞云说道,这一变化的基础是近年来指挥信息系统的长足发展,使远距离态势共享和协同指挥成为可能。

“我们把舰艇洒在大洋,看似编队散了,但我们的信息和火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集中!”卢飞云说。

夜幕低垂,演练还在继续。

登上舰桥,编队的每一艘战舰都像一个敏感的“神经元”,而由这些“神经元”组成的高效“神经网络”,此时正向着太平洋深处进发。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