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超视距空战不可靠 中俄将近距离摧毁F-35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在一份关于F-35战斗机输掉与F-16D战斗机格斗空战的报告泄露之后,关于未来空对空作战特征的讨论又在美国火爆起来。文章认为,未来想要赢得空战首先要赢得跨越太空、网络空间和电磁频谱的信息战,以获得优势的态势感知能力,并且在战略、战役、战术层次阻止对手获取优势。

在一份关于F-35战斗机输掉与F-16D战斗机格斗空战的报告泄露之后,关于未来空对空作战特征的讨论又在美国火爆起来。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26日刊发题为“揭秘:中俄如何在作战中摧毁F-35”的文章认为,中国对美国实施信息战或许将迫使F-35进入并不擅长的空中格斗。不过,中国军事专家认为,该文主要是警告美国在未来空战中光靠超视距空战不可靠,F-35仍然需要较强的格斗空战能力。之所以谈及中俄,主要是想让文章更具轰动效应罢了。

渲染中国信息战能力强大

文章称,军事专家安德鲁·戴维斯确认了借助隐身技术、开发使用超级传感器和电子战能力,并使用超视距空对空导弹进行远程空对空作战的重要意义。不过戴维斯强调,这些功能在未来作战环境下到底有多大用处还有待验证。他说,有一些因素会令人质疑“未来作战中F-35到底有多大战力,尤其是反隐身系统的发展,我希望看到它能携带更多、射程更远的武器。”

报道称,考虑到未来的对手——中国的信息战条令明确要求,在任何军事冲突开始时,甚至之前,攻击美国的C4ISR系统(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及监视与侦察的英文单词缩写),包括卫星。这种信息作战战役将在太空、网络空间以及电磁频谱内展开。“解放军把信息战场空间视为包含了电子战、网络空间的综合环境。”

文章称,一名解放军将军认为,解放军实施综合网络电子战的关键目标是摧毁敌方战场信息系统,使之无法正常运行,并保护己方信息系统。文章称,在空中能否战胜中国首先取决于谁赢得了这场信息战。设想一下F-35和预警机之间没有数据链,E-7‘契尾’预警机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被欺骗,反卫星武器的攻击瘫痪了战略通信,计算机网络攻击瘫痪了后勤系统,或者干扰GPS信号,这将是什么后果?第一个开火的并非导弹,而是由网络黑客或者地面干扰机对卫星的静默攻击。文章称,失去了这些系统的支援,F-35的飞行员只能依赖机载传感器系统发现、跟踪目标,并与目标交战,例如其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光电瞄准系统。这将增加飞机被探测到的概率,并可能将F-35带入对手具有优势的近距离空战中。

F-35将被迫空中格斗?

《国家利益》的文章认为,如果F-35只能进行远程超视距空战,并且未来空中力量的条令也这样规划,那么这个平台的有效性,包括整个西方空中力量都会在C4ISR系统一旦遭遇攻击时面临巨大风险。“在这方面,任何现代空中力量不进行空中格斗的假设都是危险的。这种假设缺少可信性,因为没有空中力量仅仅因为它不能获得所有的有利条件而自动让出空中的控制权,空军不得不进行格斗。”文章认为,未来的对手在与美国及其盟国作战时都会按照有利于自己的方式,并且都不会客气。

文章认为,未来想要赢得空战首先要赢得跨越太空、网络空间和电磁频谱的信息战,以获得优势的态势感知能力,并且在战略、战役、战术层次阻止对手获取优势。反制对手的信息战系统将极大削弱对方战术作战飞机的态势感知能力,进而使得F-35发挥出超视距导弹的最大效能。但是,中国和俄罗斯的研究人员知道F-35的弱点,并且知道如何进行空战让对手充分暴露这些弱点。“预计F-35将被迫格斗,当它在一场与聪明的、装备良好的并且意志坚定的敌人展开真正战争的时候。”

专家:实现起来很难

中国军事专家认为,文章中关于抗击F-35这类隐身飞机的方法——也就是先攻击其支援体系,再打击飞机本身的思路并不新鲜。之前,多国专家、智库都阐述过类似观点。对空战大致有些了解的人也会想到这些办法,但将想法付诸实施却远没有那么简单。应该说,美国的信息支援网络是目前世界上最完善、最精确、抗干扰、抗摧毁以及自我修复能力最强的信息网络。仅攻击、瘫痪其几个节点无法阻止其发挥作用。对这样的体系实施攻击,远非纸面上那么简单。大多数情况下反而可能是美国主动攻击别国的信息支援体系。

这名专家认为,实际上,目前世界上的主要强国空军,都不是某一机型或某几种单打独斗,体系作战已经深入人心,美国如此,中俄亦然。美国面临的问题,中俄都会面临,可能情况会更糟。在这篇文章里,作者主要是想强调近距离空战对于F-35的重要意义,以驳斥此前美国军方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关于F-35主要依靠信息优势打超视距空战的说辞。至于文中所渲染的中国强大信息战能力,恐怕只是为了让文章“卖相”更好些罢了。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对手 超视距空战 有源相控阵雷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