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车队打人事件”撕×全记录:维权还是营销?

作者:谭万能

2015-07-22 第357期

始于当事人署名的一篇题为《这个世界会好吗?我被万科慈善豪车队殴打始末》的文章,“万科慈善豪车队打人”事件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慈善豪车队vs老破皮卡车、财大气粗的房企员工vs势单力薄的公益志愿者、飞扬跋扈vs低调隐忍,种种戏剧性的对比,使得万科一度成为众矢之的。

“万科车队打人事件”撕×全记录:维权还是营销

始于当事人署名的一篇题为《这个世界会好吗?我被万科慈善豪车队殴打始末》的文章,“万科慈善豪车队打人”事件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慈善豪车队vs老破皮卡车、财大气粗的房企员工vs势单力薄的公益志愿者、飞扬跋扈vs低调隐忍,种种戏剧性的对比,使得万科一度成为众矢之的。

事情真相如何,迄今仍无定论。涉及此事的万科公司第一时间道歉,但否认有公司员工和业主与事件相关;被指直接造成擦挂事故,并在此后争执中打人的旅行社稍后也正式道歉;唐林随后也发表声明,接受道歉不再追责。行车记录仪视频记录的内容,各方也不再强调公开。

但事件并未就此结束。由于唐林在此事中,一直通过“助教”马小姐以博客文章、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声,期间未接受任何媒体直接采访,有媒体赴长沙求证后,却发现马小姐用的是假名,其服务机构即为首发唐文的培训机构,质疑此事是借势营销。

维权还是营销?且听凤凰网仔细道来。

第一回合:唐林发文称被万科物业车队围殴

7月18日,唐林所服务的某机构,通过微博、微信和QQ空间等发布《这个世界会好吗?》这篇文章(以下简称“唐文”),称唐林独自一人进藏做志愿援助的过程中,所驾驶车辆险些被贴有“万科物业”标识的别克车挤下悬崖,并在随后追上别克车理论的过程中,遭遇整个“万科物业”车队人员的围殴。

唐文称随行的只有8岁女儿,为保护女儿一直没有还手,但“拼死”保住了行车记录仪视频,并在随后以此作为证据,使别克车被交警判了擦挂事故的全责。但出于人身安全考虑,选择放弃治安报警,并在离开四川省后,才敢发声维权,要求万科给其一个说法。

第二回合:万科连发三次声明终无条件道歉

唐文引爆网络后,被其直接指责并要求给其说法的万科第一时间做了表态,承认唐林所称的“万科慈善豪车队”,确系万科组织的“万科业主川藏行自驾游活动”车队,唐文指证的相关事实正在确认当中。

在19日下午万科第一时间提供给凤凰网的第三份声明中,万科表示经初步调查,“与唐林先生发生冲突的,是承办万科业主川藏行自驾游活动的成都勇闯旅行社职员。因该活动为万科物业成都公司发起,该旅行社为我公司替业主聘用,我公司在采购考察和活动过程管理上,确实没有做好。我公司愿承担所有应尽的法律义务,向唐林先生及家人深刻检讨并无条件道歉。”

万科同时也对此事件“给相关业主带来的麻烦和不愉快,致以诚挚歉意”。

第三回合:业主称唐文有虚构要求公布视频

19日下午,事件中被舆论轮番谴责的万科业主也陆续发声,认为唐文所述事实有夸大和不符,没有万科业主参与殴打唐林,反而是唐林在追上别克车理论的过程中,对别克车上的几名万科业主造成了惊吓。

自称是南京万科业主的车队成员撰文表示,“既然发生了,也与我们万科业主、车队、慈善没有任何关系,只是一件简单地交通事故。由交警部门认定双方的责任,作出损失的赔偿,这件事就结束了。却不想被有心之人利用,利用所谓大品牌万科公司、公益慈善、豪车车队来炒作自己。把自己描述成做公益的弱势群体,需要同情的对象,放到网上去大肆炒作。”

文末更是喊出“唐林老师,请您发布未删减的行车记录仪视频”的口号。

20日,部分在西藏的万科业主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要对唐文涉嫌诽谤,保留追诉的权利。

第四回合:助教首发声称唐林只要寻求公义

唐文引爆网络后,所公布的“助教”马小姐电话也被媒体打爆,但19日白天并无有效信息从马小姐处反馈给媒体。

19日晚,马小姐通过凤凰网独家发布唐林的回应短信。在几条据马小姐表示为唐林发出的短信中,唐林称对万科主动沟通解决的态度表示认可,但仍希望万科尽快公布官方调查结果,并将打人者扭送公安机关。同时唐林不认可“冲突”的说法,坚称是被“围殴”。

唐林称,只要打人者受到应有的惩罚和教育,万科能向大家拿出一份足够诚恳的道歉,“我的初衷就实现了”,“而只要能看到公义,我愿意负责宽容”。

马小姐此时以“马靓”的身份与凤凰网进行沟通。

第五回合:旅行社和唐林互发声明表示和解

经过19日的两回合往来后,20日,事情进入当事双方的私下沟通阶段。涉事的成都勇闯旅行社李勇通过短信和电话的方式与唐林取得沟通,就事件的后续处理双方达成一致。10日,勇闯旅行社和唐林分别发表声明。

旅行社在道歉声明中称,经调查后,认定在擦挂事故中,确系该公司车辆全责,并认定在之后的交涉中,该司员工动手打了唐林。“在此,我司及当事人向唐林先生及家人致以最诚挚的无条件道歉。”旅行社在道歉中也重申,“此事与万科物业、万科业主无关,与慈善活动无关。”

唐林仍旧通过其目前服务机构的微信发布了声明,表示接受“万科物业、成都勇闯旅行社、肇事司机、李勇先生、叶培成先生对我和我家人的道歉”。唐林同时也在声明中表示,“了解到帖子发出后,给万科物业、成都勇闯旅行社、万科业主、李勇先生带来多方面的压力和影响,我深表遗憾,并在此恳请各位关注的网民朋友就事论事,不涉及其他。”

第六回合:媒体质疑事件营销唐林发文否认

但事情并未结束。《成都商报》在双方发表声明表示和解后,爆出马小姐真名并非马靓,其“助教”身份也被爆造假,真实身份为唐林本次进藏所代表的某培训机构职员。根据在长沙采访期间发现的种种端倪,认为此事最有可能的就是这家机构借势营销。

对此,今日疑似唐林本人注册了@712川藏事件当事人唐林的微博,发文回应称《成都商报》为不实报道。该文证实马小姐所用“马靓”的名字确为假名,其公布的电话也是为此次事件办理的临时号码。马小姐真名为马婧,确实为《成都商报》指认的长沙某公司职员,但也是唐林此次进藏活动的“助教”,负责对外联络。

唐林还表示,“我没有向麦都公司提供本次事件的照片及视频证据,我也根本无意将这些证据提供给他们,因为我需要的只是借他们的平台发声”。间接否认是该公司借势营销。

但唐林也承认,所发表的文字是经过修改润色的版本,但自己愿意承担署名责任。“虽然我的朋友们都提出了一些文字表达方面的修改意见,但最终稿都由我确认,文章署名人也是我,其真实性自然由我负责,并由我个人负全部法律责任。”

   (凤凰网:谭万能tanwn@ifeng.com)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