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泉书记洪发科被查 全省11市落马5书记2市长

作者:凤凰资讯

2015-07-03 第143期

洪发科是十八大后山西落马的第5个市委书记。

“腐败重灾区”山西又有官员落马。

7月3日下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据山西省纪委消息:经山西省委批准,山西省阳泉市委书记洪发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资料图:洪发科

洪发科是山西曲沃人,1956年10月生,1977年到北京大学地理系学习,1979年毕业后进入山西省城建局。后获得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

洪发科先后在山西省城建局、省建设厅、省建材工业局、省经贸委等多个部门任职。2012年1月,从山西省经委主任、党组书记任上调任阳泉市委书记。在阳泉市委书记任上仅任职3年半,即告落马。

洪发科的落马,事发突然。

据山西盂县政府网站报道,7月2日,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伟中在阳泉市对“以群众举报乡村干部腐败为切入点集中解决群众信访诉求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调研督导。阳泉书记洪发科参加了汇报座谈会。

报道称,“洪发科在表态发言时要求,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全市各级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切实把这次专项治理摆上重要位置;工作措施上再强化,切实做到“事要解决”;工作机制上再健全,加快推进信访法制化;工作重点上更突出,严查贪污腐败;工作作风上更过硬,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保质保量完成专项治理工作任务,为不断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市的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严查贪污腐败”。言犹在耳,发言的洪发科自己被查了。

洪发科是十八大后山西落马的第5个市委书记。

在此之前,运城市委书记王茂设、太原书记陈川平、大同书记丰立祥、忻州书记董洪运已先后于2014年6月、8月、10月、12月被查。

除了这5名市委书记,2013年底,时任吕梁市长丁雪峰被查,2014年8月,长治原市长张保被捕,于2015年4月获刑13年。此前,张保因在12·31山西长治苯胺泄漏事故中,对事故负有领导责任,于2013年2月被免去长治市长职务。

十八大后山西落马的地级党政一把手

对于拥有11个地级市的山西来说,十八后7名党政一把手被查,“塌方式腐败”的严重程度可见一斑。

这7地之外,晋中原市委副书记张秀萍,晋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树新,临汾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白建荣等厅级官员也先后落马。被查的朔州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高世宝位居副厅级,落马时任运城市委书记的王茂设曾亦在2011年2月至2013年2月担任朔州担任市委书记。

洪发科被查,意味着十八后山西11个地级市均有厅级官员落马。

事实上,“一把手”腐败是山西官场的突出现象。

除了上述5名市委书记,山西落马的省部级高官也多有地方“一把手”的经历。例如,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申维辰曾任晋中、太原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聂春玉曾任吕梁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曾任长治、吕梁市委书记;山西省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曾任阳泉、运城市委书记。

在县一级,仅在2014年,山西省就有17名县委书记落马。

而5地市委书记的落马,反映出山西整顿吏治的决心和王儒林治晋的新策略:书记抓、抓书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王儒林说,“在过去,山西省连续14年没有查处市委书记腐败案件。有个腐败重灾区的市,连续5年查处的腐败案件只有4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只有1人,而且案值才5万元。”

王儒林质问说,这样像开玩笑的反腐力度,腐败的积累能不严重吗?所以,现在一动就塌方,一塌方就查出很多人。

随着大批地方“一把手”的落马,山西的官场正经历着一场洗礼。用王儒林的话说,“如果不反腐败,我们可能总有一天会亡党亡国。所以我们将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文/王滔)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