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长沙一居民楼起火 男子站6楼窗沿救出8人(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5-07-03 第186期

陈先生说,当时他看到小孩时,自己也捏了一把冷汗,看得胆战心惊。于是,他拆掉防盗窗从窗户爬出去,站在外墙平台上将孩子接了过来,放回自家房屋内。然后,再返回把孩子的父亲拉了过来。最终,陈先生一共救了7个大人和1个小孩。

7月1日,天顶街道青山安置小区第36栋,失火现场已被警戒线封锁。家住该栋四楼的龚小姐当时穿着睡衣逃生,昨天下午回到住处,想拿点衣服。图/潇湘晨报记者杨旭

原标题:小区楼房起火 男子站在6楼窗沿救出8名邻居

7月1日上午11点半,陈先生一家正在自家楼层打扫玻璃碎片。12个小时前,隔壁楼栋起火时,多名居民在他的帮助下通过外墙外延平台,逃到他家中。当天晚上,陈先生共成功救下7个大人和一个1岁多大的孩子。

该起火灾发生在岳麓区天顶街道青山安置小区第36栋民房,时间是6月30日晚11点多钟。7月1日上午11点,记者赶到现场时,大火早已扑灭,事发火灾现场已被拉起警戒线,严禁进入。

起火的是一栋7层楼高的安置房。一楼是仓库,烧毁最为严重,当时里面堆放着电脑主机等产品。二楼及以上是住房,窗户等不同程度被烧黑。三楼及以上楼层窗户大部分被破坏,是大火发生后住户撬开逃生所致。

陈先生的母亲陈娭毑回忆,当时一家都准备休息了,突然听到楼下传来“起火了,救命啊”的呼救声。随后一家人发现,隔壁的第36栋一楼正起大火,火势不断向上蹿。楼上住户纷纷撬开铝合金窗户栏杆,准备沿着窗户底下外延的平台逃生。六楼有几名住户则站在窗户外的小平台上,准备跳到隔壁陈先生所在的楼栋。

陈娭毑说,眼见火势比较大,便返回逐一叫醒各楼层住户,并将自己五岁的孙儿抱到楼下。同时,她让儿子陈先生帮大家一把,因为两个单元之间仍有半米的间隔。

陈先生说,他打开自家窗户,看到排最前的一名男子还抱着一个一岁大的孩子,犹豫不决,不敢轻易跨越两栋楼之间的间隔,生怕小孩掉下去。陈先生说,当时他看到小孩时,自己也捏了一把冷汗,看得胆战心惊。于是,他拆掉防盗窗从窗户爬出去,站在外墙平台上将孩子接了过来,放回自家房屋内。然后,再返回把孩子的父亲拉了过来。最终,陈先生一共救了7个大人和1个小孩。

火灾造成1人死亡

7月1日,天顶街道办通报,在这起火灾中,一名姓陆的衡阳女子经抢救无效身亡,另有8人在医院救治。伤者中两人伤势较重,其余6人伤势较轻,均无生命危险。起火点位于底层一楼杂物房,该一楼由房主租赁给一名宁乡县人存放废旧电脑等,没有住人。火势蔓延至第二层,楼上多人受伤。

青山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文介绍,起火的安置楼才建成3年左右,原有规划一楼是杂物房,但房东擅自更改了用途。事后,当地派出所已控制住房东和一楼租户。事发原因,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自救

楼道走不通,退回房间等待救援

7月1日上午,记者见到龚小姐时,她穿着很单薄的衣服,蹲在事发火灾楼栋旁。她本来想回住处拿点衣服,但现场已被警戒线封锁,严禁进入。

火灾发生的前一天,龚小姐刚过20周岁生日。说起逃生经历,她仍心有余悸。6月30日晚11点半左右,她准备睡觉了,听到窗外传来救命声,打开窗户后发现原来是自己所在的楼栋起火了。浓烟滚滚往上蹿,楼上楼下都在喊救命。

龚小姐说,她第一反应是赶紧逃命,可打开大门后,发现楼道尽是浓烟,眼睛都睁不开。她于是只好退了回来,再次来到窗户边上。她观察发现,邻里都撬开窗户,通过墙边沿平台向邻近楼栋逃生。

“我没有那么大力气,撬不开窗户。”龚小姐说,她只好退回房间,将毛巾淋湿,然后站在窗户边喊救命,喊一会儿就用湿毛巾握一会儿鼻子。最后终于在1点多钟的时候,被消防官兵成功救下。记者肖洋桂

消防点评:选择楼道逃生是正确的。但是逃生之前要用水淋湿头部并用湿被子保护,同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通过安全通道逃生,前提是要保证安全通道畅通。

逃生贴士:火灾发生后,首先要明确起火方位,如果有机会冲出去,可向头部和身上淋些水,或用湿毛巾、被单将头蒙住,用湿毛毯、棉被将身体裹好,冲出险区。

如果房门被烈火封住,此时千万不要开门,以免引火入室,可以向门上多泼些水,以延迟蔓延时间,并从窗户伸出衣服或大声呼叫,以引起救援人员注意。

如果所住房间距楼顶较近,可以直奔楼顶平台或阳台,等待救援人员到来。消防部门提醒,无论遇到哪种情况,都不要直接跳楼。

潇湘晨报记者 肖洋桂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nuanxinwen@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