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几百块的瑞士表 除了中国还能去哪买

作者:詹佳佳, 藤原暴

2015-06-18 第130期

在曼谷的街头,在光鲜亮丽的大卖场中,山寨的劳力士手表、盗版的DVD、假冒的Gucci包包等诸多仿冒制品被公开的售卖着。

山寨的星巴克Logo

在曼谷的街头,在光鲜亮丽的大卖场中,山寨的劳力士手表、盗版的DVD、假冒的Gucci包包等诸多仿冒制品被公开的售卖着。

端详着那些做工精美的高仿商品,再看看那便宜得让人发指的价格,外国的游客们在泰国随处可见的街头市场流连忘返。

这种大摇大摆买假货的氛围让很多游客恍惚了,要知道在自己的国家这么干是很可能招来警察叔叔的。

你也可以看到不少本地人也开开心心的买着假货,搞得像这本来就合法一样。其实大家都知道买山寨品是违法的,这要是被海关执法人员发现了要被罚很大一笔钱。

但是归根结底,有人卖才会有人买。那么在泰国卖假货的到底是什么人呢?

全副武装的黑帮成员,有钱的生意人,“悟性高”的进口商,热情的家庭主妇和寻求刺激的学生……所有这些人都能在倒卖山寨货的生意中分一杯羹。

由于法律存在漏洞,导致查处(假货买卖)并非易事,对暴力的惧怕——以及这些假货靠谱的品质;所有这些要素驱使这些人在大庭广众之下向你推销他们的商品,他们可以说英语、汉语或者其他游客听得懂的语言。

虽然是假货,但是没问题啦

山寨法拉利针织衫

“是的,这是一个仿品,不是真的,不过这没问题”,一个乐呵呵的泰国女人指着一件印有法拉利标志的针织衫说道。

她说,“我干嘛要担心警察来找麻烦呢?我又不是卖毒品,我又不是卖海洛因。我这衣服又不是偷来抢来的,”她背后是曼谷破旧而杂乱的水门批发市场。

隔壁卖假劳力士和其他高级品牌假表的商贩说,他每过一两个月就给警察付30000泰铢(约合5500人民币)。

交了这笔钱就意味着他的摊位可以避开偶尔进行的突击检查,放心的卖假手表。不过对于这笔保护费交的值不值,他好像不大有兴致去细细计算。

山寨瑞士表

他的店里展示着劳力士官方的目录册,以此让顾客确信他的表和劳力士看上去一模一样。当然,价钱上要便宜十倍。

就在邻近游客熙熙攘攘的拍蓬街夜市,一块劳力士蚝式恒动潜航者手表的山寨品只卖不到600人民币。要知道,在官网上买的话,哪怕是劳力士该系列最便宜的一款也要花超过40000人民币。

“真的劳力士是瑞士造的,”店家说。“这玩意儿是用日本的机床在台湾生产的。”

山寨的Dr.Martens

在几公里外一处有空调的购物中心内,一个“Dr.Martens”广告牌暗示着旁边店里卖的那些鞋子可能是真货。虽然在皮革和鞋底上都没有“Dr.Martens”的标示。

“正品的Dr.Martens少说3000泰铢(约合600人民币)一双,咱们这只要999泰铢(约合200人民币)”,一个泰国年轻人说道。

“一样的设计,一样的材质。泰国造。”

MBA营销技巧

在曼谷、芭提雅、普吉岛、苏梅岛、清迈以及别的游客聚集地,从南亚缅甸、孟加拉和尼泊尔这样贫穷的国家来的小商贩们兜售着山寨货。他们会说英语,并且就算被警察抓住了也不会被怎么样。

而在假货利益链的最顶端,受过良好教育的男人和女人们运用着和MBA学生在课堂上学到一样的市场营销和后勤保障知识(经营着这个产业),在进口货物方面尤其如此。

在过去的十年间,曼谷通过加强立法,训练专业的监管队伍,联合执法和严打严控等手段严厉打击了泰国的地下造假血汗工厂。现在这些工厂越来越容易被查处和取缔。

如果你问问曼谷街头那些卖盗版DVD、高仿奢侈品包包和假瑞士手表的商贩们这些货物从哪来,他们会告诉你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和韩国。

这些货物通过陆路经老挝和柬埔寨进入曼谷,或者直接通过海运运抵泰国。

知名律所Tilleke & Gibbins的知识产权律师Suebsiri Taweepon说,“现在在泰国已经很难找到制造假货的大工厂了,越来越多的这些货物通过进口到达泰国。”

“这些货物主要来自中国大陆,小部分来自越南、柬埔寨和老挝。”

要找到“大鱼”可不容易

“我们的客户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品牌,每位客户都希望我们找制假“大鱼”打官司,而不仅限于‘小打小闹’,” Suebsiri说。

原来在泰国本土就有许多假货生产商。现在,从国外进口假冒商品越来越常见,要找到“大鱼”,打大官司就越来越难了。

“在泰国,要找到大型仓库来储存假货也没那么容易了,” Suebsiri说。

小型的泰国供应商经常自己生产简单的假货,如衬衫、裤子、鞋和其他能自己在家或在小作坊里生产的产品,有时他们也会雇佣亲戚和朋友一起来做。

“生产这些东西的没有什么大企业、大老板,因为泰国人本来就擅长生产衣服,而且生产优质的衣服对泰国人来说也很容易,” Suebsiri说。

“只要改变生产手工制品的方式,他们就能生产假货了。”

生产许可证过期?这也不是问题

调查人员说,他们怀疑,最危险的经销商们将大部分进口来的假货都藏在了泰国和柬埔寨边境的沙缴府,靠近Rong Kluea二手市场。

这些货物产自中国,之后途经柬埔寨被带到了泰国。

有经验的走私贩们不会被抓,也不必同其他制假售假者竞争。调查人员称,这些走私贩们要么花钱买平安,要么对他人以武力相威胁。

一些富有的、手法颇为专业的城镇商贩经常在光天化日之下非法生产高质量的“复杂”商品。

“这种类型的案件通常涉及到前任生产许可证持有者。过去,这些人拿着生产许可证,挂靠在某品牌下生产商品。不过在生产许可证过期以后,后来的生产商仍旧照常生产。

“他们拥有所有的设备、技术和材料。”

最有利可图的商品包括汽车配件、药品及其他昂贵的货物。只要有利可图,生产商们往往置版权以及商标所有者于不顾。

造假大师

Suebsiri说,在泰国有这样的案例:一些人和公司在合法生产许可证过期后继续为欧洲豪车生产安全气囊。

另一些富有的造假者花数千或数百万美元在曼谷注册外资公司的品牌——在那些外资公司还没有在曼谷注册之前——他们这样做为的是尽量长时间利用这些品牌,直到被这些外国公司起诉。

这些生产高端假冒商品的人极为富有,他们会花重金雇佣法律团队为其辩护。

和边境走私贩不同,他们不是可怕的持械匪帮。

“他们就是普通人。他们有大房子,名牌车。他们声称认识官员。他们中的许多人也有合法的生意,” Suebsiri说。

另一些制假贩则没有那么富有。

他们是中产阶级和社会下层的人,有足够的智慧在街头叫卖。

“这些人可能是家庭主妇,他们让工厂生产一定数量的某个品牌的鞋子,” Suebsiri说。

“又或是想要赚些钱,和朋友一起卖些东西玩玩儿的学生。他们或许以某些非法的途径下载了一些影片。”

“他们开着电脑,一整天24小时不间断地下载东西。”

“他们或是下载电子书,或是扫描漫画,之后将其制成电子书,以很低的价格卖给其他人。”

泰国大大小小的商贩们还通过图片分享应用Instagram、脸书、Tumblr微博客和其他网络社交媒体来售卖商品。

“知识产权侵权人或制假者的秘密生活?哪里有什么秘密。每个人都可以是这样的商贩,” Suebsiri说。

缺少强制性措施

根据泰国商务部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数据,2013年泰国海关和警署查封了230万件假冒商品,抓捕了9795人。

泰国商务部知识产权局是促进该国知识产权保护的主要力量。通过保护专利注册,建构法律基础,普及知识产权教育,和执法部门、特别是泰国皇家警察合作打击生产、进口和售卖假货的行为。

泰国商务部知识产权局局长Malee Choklumlerd说,该部门致力于打击制售贩卖假货的犯罪,最近推动泰国法院通过了把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纳入洗钱犯罪的反洗钱法修正案。

“修正案的通过使得(我们面对)大规模组织犯罪时有了强有力的法律工具。这条法案使得(我们)能够冻结非法制造、售卖假冒产品的个人和机构的财产”。

然而这些做法不能使当地的一些批评者满意。

“现在的军政府,和之前的那些政府一样,对日益增多的违法行为置之不理——它们对整个国家及其公民构成了威胁,损害了他们的利益,”《曼谷邮报》的一篇评论说。

“假药被当作真药成箱地卖出,”这篇社论写道。

“质量低劣的橡胶被包装成高端商品,之后被卖给无法区别真伪的消费者们。”

3月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年度《恶名市场审查报告》。这份报告称,泰国有很多“出售假货、盗版货物和服务的市场,而且执法缺失。”

“2015年,泰国仍名列‘重点观察国名单’之中,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4月其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

这份报告提到,“泰国称其想要改善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执法情况。尽管泰国2013年成立了‘国家知识产权执法中心’,知识产权执法却不是泰国执法的当务之急,政府单位之间沟通的欠缺已经限制了执法的力度。” 

“美国敦促泰国为应对那些长期存在挑战执法的组织做出更多努力,把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作为当前要务。”

曼谷积压了很多“未处理的知识产权申请”,许多未授权软件仍在许多公共和私人领域广泛使用,网络侵权事件不断发生,假冒商标猖獗,知识产权民事诉讼事件过长,民事赔偿过低,盗用有线电视和卫星信号的事情越来越多——对此,华盛顿很是担心。

编译自CNN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