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总理涉700亿国资弊案 马哈蒂尔:赶紧下台

作者:奥斑马

2015-06-12 第126期

近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博客上称有幕后黑手了制造1MDB风波来抹黑自己。而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则回应:幕后黑手就是我。

纳吉布和马哈蒂尔

近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博客上称有幕后黑手了制造1MDB风波来抹黑自己。而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则在11日回应:幕后黑手就是我(that's me)。

1MDB风波自3月以来持续发酵。而政坛大佬马哈蒂尔也借此风波强势要求现任总理纳吉布辞职。

1MDB是1 Malaysia Development Berhad的缩写,亦即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IMDB成立于2008年,是由总理纳吉布担任董事局主席的马来西亚国有基金投资公司。虽然总理挂帅,政府给予政策倾斜,1MDB今年被爆出亏损了巨额的资金,至今债务已经超过700亿人民币。

马来西亚民众抗议纳吉布

纳吉布近年来呛声不断。早年一位与纳吉布关系亲密的女子被枪杀,尸体被炸毁。2013年,就在此案将要审问和宣判前,关键证人突然心脏病去世。此事招来巨大非议。2014年,马来西亚遭遇严重洪灾,十多万人受灾。而纳吉布此时却在外国与奥巴马打高尔夫。其夫人罗斯玛戴奢华珠宝持名牌手包又招来民众指责。6月初马来西亚地震致多人伤亡,纳吉布又姗姗来迟,

而1MDB巨额亏损的同时又被爆出涉嫌腐败。据《纽约时报》报导,与纳吉布继子关系过密的一位商人居然在与亏损逾700亿的1MDB的合作中拿走42亿人民币巨款。

作为政府首脑和董事局主席,纳吉布对于马来西亚国金公司的巨额亏损难辞其咎。但是将此事放到台前,多次公开指责并要求纳吉布下台的则是前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

2015年4月18日,对于1MDB一事马哈蒂尔公开表示“我同情纳吉布,因为他很懦弱……当你亏损(指1MDB)却无法解释那些钱去了哪里,我觉得你没能力出任总理。”

4月23日,马哈蒂尔再度开炮:“政府可能因为投资不当而亏钱,但我们知道这笔钱是在哪里亏掉;(巨款)消失是指无法追查到钱財的下落,可以是贪污或失窃”。这位马来西亚前总理说,若纳吉布无法解释该公司的亏损,就不适合再领导国家。

2天以后,马哈蒂尔出席一个讲座时又要求纳吉布下台,还点名副总理丹斯里穆尤丁可以接棒。马哈蒂尔还“客气”的表示自己不会领导推翻纳吉布的行动,因为他不想成为“煽动者”。

与马哈蒂尔的强势相比,纳吉布的回应则低调得多。“只要获得人民的支持,我不觉得其领导受到批评会对他造成威胁。”纳吉布指出马哈蒂尔对1MDB的谈话反反复复,一下子说700亿元消失了,一下又说没消失,又表示政府有自己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纳吉布:不挺1MDB重组,请走

1MDB弊案到6月愈演愈烈,政府内部对于如何处理产生了分歧。对此纳吉布强势向内阁表态:“不挺1MDB重组,请走”。此番言论发表后3天,多名内阁部长缺席了当日的内阁会议。

次日马哈蒂尔火上浇油,说内阁无法处理1MDB的问题,部长们有的不明就里,有的明哲保身,如果自己执政的话就会把这些人“除掉(drop)”。

事件延续至今,马哈蒂尔干脆直接承认自己是“幕后黑手”。

政治强人马哈蒂尔:有总理反对我,换一个就好

政治强人马哈蒂尔

1MDB弊案发展至今,大有危及纳吉布极其内阁执政根基趋势。马哈蒂尔在其中的作用不可谓不大。作为在位22年的政治强人,马哈蒂尔虽然在2003年的辞职,实则“退而不休”。

马哈蒂尔在打击对手、实现政治目的方面的能力有目共睹。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一向被马哈蒂尔视为接班人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安华主张马来西亚接受IMF方案,这与马哈蒂尔的主张相悖,两人就国家道路产生矛盾。斗争以安华因“鸡奸罪”被判入狱而告终。 2003年马哈蒂尔辞职,由巴达维接任巫统党主席,并领导巫统竞争成功,就任总理。巴达维在任的五年内,国内民间对他的风评甚好,但因巴达维在任期间提前释放了安华,同时马哈蒂尔任内的一些重大国家项目被中止,马哈蒂尔认为巴达维并不是合适的继任者,开始公开抨击巴达维,并以退出巫统相威胁。

2008年大选,国阵失去国会三分之二多数议席,其后在2009年3月巫统党选中,由马哈蒂尔看好的纳吉布和慕尤丁接任党主席、署理副主席,并赢得大选分别担任首任、副总理。纳吉布直到2013年10月巫统党选,马哈蒂尔希望自己的儿子慕克里兹当选巫统副主席,为未来铺路,却并未如愿。此后马哈蒂尔开始公开抨击纳吉布,议题包括民生、腐败、反恐等。

马来西亚国内无论是政党还是坊间舆论均认为,自2003年起,马哈蒂尔就有意“隔代指定”,逐步扶植他的儿子、现任吉打州州务大臣慕克里兹“子承父业”,最终问鼎总理位。纳吉布的前任、马哈蒂尔的继任者前总理巴达维和纳吉布均普遍为视为是马哈蒂尔钦定的过渡人选。

今年初关于“1MDB”的腐败风暴,被解读为马哈蒂尔意图“换相”的又一次机会。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