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枪声 引发庆安官场大地震

作者:凤凰资讯

2015-05-13 第298期

5月2日黑龙江省庆安县火车站枪击案持续发酵,凤凰网了解到,这段时间因为被网友通过微博、微信举报,除了已经被停职的副县长董国生外,涉及教育系统、检察院和公安机关部分人员违纪违法,逐渐浮出水面,相关部门或已启动调查,或做了自我澄清。

庆安火车站候车室5月13日

5月2日黑龙江省庆安县火车站枪击案持续发酵,凤凰网了解到,这段时间因为被网友通过微博、微信举报,除了已经被停职的副县长董国生外,涉及教育系统、检察院和公安机关部分人员违纪违法,逐渐浮出水面,相关部门或已启动调查,或做了自我澄清。 

5月13日,凤凰网走访了庆安县政府、教育体育局、检察院和公安局,了解了网络举报的反馈情况。

该县宣传部副部长孙向阳称,该县政府非常清楚目前微博、微信上的举报,有关部门都在调查落实,他建议直接去被举报的部门了解情况。

黑云压城2015年5月13日庆安县人民政府

慰问受伤警察的董国生被停职

5月12日,黑龙江省绥化市委纪检委证实庆安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国生因户籍年龄、学历造假以及妻子“吃空饷”等问题被停职。

绥化市委纪检委的调查结果显示,董国生实际出生日期为1974年11月,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1975年11月,其户籍年龄存在造假问题;董国生持有的黑龙江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函授本科毕业证书,编号与持有人姓名不符,为假证书。

有关纪检部门还发现,董国生妻子姜某自2011年8月至2015年5月,假称有病长期请假在家,这期间一直领取工资,存在“吃空饷”问题。

目前,绥化市委已决定停止董国生工作,并责成有关部门对其违纪事实进行深入调查,并将依据最终调查结果,对其本人及有关责任人作出相应处理。

《庆安新闻》报道,庆安枪击案发生次日,董国生代表省市领导慰问了案件中受伤民警。“对民警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负伤的情况下坚持与歹徒搏斗的行为给予肯定。

资料图:《庆安新闻》中,董国生慰问开枪民警

当地政府部门的知情人告诉凤凰网,他在看到这条新闻时非常吃惊。“一个副县长能代表省市领导,当时我就觉得这事情很蹊跷。”

这位知情人认为,处置和善后火车站事件的主体都是铁路警方,庆安县政府以及公安部门都在外围,包括董副县长去探望涉案民警时,对实际情况并不了解。

5月11日,面对来访的媒体,县政府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曾表示,该县县长以及“董副县长正在外考察农业”,其他主要领导亦不在办公室。

第二天,上级纪检部门就宣布了董国生被停职的决定。

庆安县教育体育局

县教育局称“不了解买卖教师编制情况”

5月12日,庆安县民办教师民办教师孙广旭、陈船明在凯迪网等发帖,实名举报庆安县大批官员涉嫌买卖教师编制。举报帖称,原庆安县委书记、县长、教育局长、人事局长等人,从2000年至2004年合谋把300个民转公指标公开拍卖,每个指标从3万到5万元不等。他们还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

一位民办教师称,官员买卖编制事发2000年左右,“全县的300个转正指标,除1998年前后录用49人,剩下的指标都被官员瓜分卖出去了。”举报人称,他们从2008年至今向各级纪检干部反映过,甚至还跟对方发生过冲突,但至今无实质回应,问题仍未解决。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官员买编卖编名单”里包括原致富乡计生办助理董喜。早前举报董国生的网友王明德称,董喜是董国生的父亲。

绥化市教育局回应称,已获悉网友举报,但编制不归教育局管,应由市编办负责。不过,该局人事科工作人员透露,目前该局正在清理、审核教师档案,预计将于月底结束。

庆安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他没有听说上级在调查此事。该局人事科的工作人员也拒绝回应。

该局一位叫陈立丰的副局长称,他分管教学与招生,不掌握相关情况,建议向分管人事、信访的李青副局长咨询。

李青副局长办公室门锁着,工作人员称他“出去办事了”。

举报信称,这辆黑色迈腾涉嫌套牌

检察长涉嫌违纪被调查

庆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隋伟忠,也在枪击事件后在实名举报该院检察长魏鹏飞,引起不小关注。举报材料称,魏鹏飞自2011年上任以来,4年间,超标违规使用公车并且悬挂假军牌和假牌照。2011年11月份,魏鹏飞使用超标的价值60余万元白色丰田霸道吉普车并且悬挂假军牌上下班并执行公务。“我作为一名本单位的检察官,公然揭发检察长,公然与腐败分子做斗争,通过照片和录像来反映他真实的违法乱纪行为。希望借助媒体,引起纪检检察部门关注,并对其进行查处,早日清除司法中的败类。”

这名检察官还在网贴中附上了自己的身份证号和手机号。

5月12日下午,魏鹏飞本人予以否认,称举报不实,系举报人出于个人目的。

不过,就是同一天,黑龙江省检察院公布消息,已经组成调查组,对庆安县检察院干警隋伟忠举报该院检察长魏鹏飞问题进行调查,一经查实,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5月13日下午,该县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告诉凤凰网,该院正在配合调查工作,“明天上午可再来了解进展情况。”

 庆安县人民检察院和法院共用一座办公楼

被举报的公安局副局长称被冤枉

网友王明德还举报庆安县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大队长王向阳的问题。他的网贴是这么写的:

庆安县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大队长王向阳,涉嫌在2013年“10•02”特大交通事故逃逸并致一死一伤的死亡案件中犯有玩忽职守罪,徇私枉法罪,滥用职权罪,将事故责任认定书负全责的犯罪嫌疑人王长久抓捕后人车放行,至今未立案并逍遥法外,反将受伤者拘留,死者哈尔滨人王福,儿子王海红。

5月13日,庆安县公安局法制科科长张宏志称此举报内容不实,交警队对此事故的处理是公正合法的,他建议去交通队调取相关材料,“还王局长一个清白。”

庆安县公安局办公大楼

交通事故处理中队队长陆涛提供了该案卷宗以及情况说明。

材料显示,事故发生在王福乘坐、马玉忠驾驶的两轮摩托和王长久驾驶的翻斗车之间,王福并未在事故中当场死亡,而是在近一年之后的2014年9月17日死亡。王长久的肇事车也未被放行,因该车在公安网没有登记信息且无强制险,被交警部门扣押至2014年3月18日。

至于举报材料中指出警方将“受伤者拘留”,材料显示是因为摩托车驾驶员马玉忠是无证驾驶,被行政拘留15天。

交警部门认定自卸货车司机王长久负此起事故的全部责任。

交警大队提供的情况说明和民事判决书

法院的民事判决书中,被告人王长久一次性赔偿王福各种费用合计163225.25元,并每年支付原告医药护理费用48710元至终生。

王向阳以及负责事故处理的干警陆涛称,王福在近一年后死亡,死亡原因是否是因为车祸造成,法医无法通过现有病历确定,须进行尸检。王福死亡后土葬,交警大队会同刑警大队和法医曾联合到王福家办案,劝导并询问埋尸地点,但“王福家属不同意将埋尸地点告诉办案人员”。

 

左一:庆安县公安局副局长王向阳;右一: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队长陆涛

庆安公安对铁警提出质疑

对于5月2日的枪击案,庆安县公安局有关领导反复表示,枪击事件发生地点是火车站,属于庆安铁路派出所,并不在地方公安管辖范畴。

“铁路归铁路,地方归地方,没有接到上级明确指令说协助铁路方面工作时,无权处理。”这位领导说,他们也没看过监控视频。

而对于铁路警方的此次突发事件的处理,庆安县公安局不少警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公安局内部一位工作人员说,按照规定,执法时应至少有两位警察同时在场,而不应是一个警察独自执法。

早前的报道均指向5月2日当天处置徐纯合阻堵进站口行为的,只有一位值班民警。

对于当值铁路警察李乐斌的处置方法,县公安局的警员也提出了异议。

“作为一名老警察,凭我的经验,在那样的情况下,(李乐斌)不应该开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员说。

“另外,我认为,铁路警方应该在第一时间就公布监控视频,民怨也不至于会如此沸腾。”这位警员说。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