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丽媛的外交活动:对外提升国家形象 对内凝聚国民

作者:楚天

2015-04-20 第104期

“彭丽媛拥有艺术家的背景、个人成功的视野、典雅的外表,优雅的仪态、和谐的婚姻……这些无一不是正能量。”

2013年3月22日,亿万中国人在电视机或电脑前,等待莫斯科机场的一架中国飞机舱门打开。这一天,是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首次出访,夫人彭丽媛陪同。

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彭丽媛就是举国知名的歌唱家,她造型端庄大气,演唱歌颂亲情、人民、自然风光、祖国的歌曲,深受中国主流人群的喜爱。她的知名度一度超过习近平。1999年,在一个访谈节目中,主持人问她,“你的丈夫老被人介绍说是彭丽媛爱人,是不是压力很大?”

2007年,当习近平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后,彭丽媛停止了商业演出,逐渐淡出了公众视野。她把更多的精力转向了慈善和公益,特别是对艾滋病儿童的关注,2011年,她还被世卫组织委任为“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

2013年,她“压力很大”的爱人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彭丽媛作为第一夫人,回到了一个更大的舞台。

对于首次陪同习近平出访,新加坡媒体说,“彭丽媛的第一夫人之旅尚未开启,已引起万众期待。”《时代》杂志网站文章认为,彭丽媛作为第一夫人的“首秀”,实际上是在提升中国的国家形象和软实力。

3月下旬的莫斯科春寒料峭,当彭丽媛挽着习近平主席的手臂走下飞机舷梯时,中国舆论沸腾了。凤凰卫视最先传回了现场画面,各大商业网站都把这个画面放在了最醒目的位置,即使它们并未获得凤凰授权。

2013年3月22日,彭丽媛陪同习近平访问俄罗斯,这是她首次以第一夫人身份亮相。

内地媒体形容,当晚连酒吧都有包场要看电视新闻,央视新闻联播收视率创下“绝对新高”,甚至有网友抱怨“时间太短”。

亲近孩子:以母亲的名义

在俄罗斯,彭丽媛参观了莫斯科尼库第十五寄宿学校,这是一所专门接收孤儿和失怙儿童的学校。彭丽媛对孩子们说:“我代表中国千千万万的母亲,来看望你们。”

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员胡传荣认为,彭丽媛此举让人感到非常亲切,展现了一种慈爱的形象,“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一下就显现出来。”

纵观彭丽媛的第一夫人外交,跟孩子的互动占据了很大篇幅。有人总结过数据:过去两年,彭丽媛陪同习近平出访8次,她单独出席的活动有26次,其中涉及儿童或学校的活动达11次。

在刚果,彭丽媛看望一家遗弃儿童收养中心,这家中心收养有艾滋病患儿。彭丽媛佩戴红丝带,抱起了一名儿童。她对中心创始人说,“我受世卫组织委托来看望你们,感谢你们为防治艾滋病、照顾艾滋病患儿作出的奉献,希望孩子们在社会关爱中战胜疾病、健康成长。”

在刚果一家遗弃儿童收养中心,彭丽媛抱起一名儿童。

在墨西哥,彭丽媛来到一家儿童医院探望住院儿童,询问孩子们的病情。一名患癌病童用中文对彭丽媛说:你好!彭丽媛祝愿他早日恢复健康,欢迎他今后到中国做客。

2014年,彭丽媛陪同习近平访问塔吉克斯坦,在欢迎晚宴上,塔国一名18岁的女孩唱了一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演唱结束后她趋前致意,彭丽媛夸赞了她的演唱,还给了一个拥抱,让这名女孩激动流泪。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第一夫人关注孩子等方面问题,展现比较柔性的一面。

时尚偶像:为中华文化代言

2013年在莫斯科首次亮相时,彭丽媛的海军蓝大衣、手里的拎包,都成了关注焦点。

时尚专家详细解读这套衣服:“立领、脖头翻开……”“巧妙地运用了西式古典军服元素”“及踝、系带的短靴与其服饰中的军装风格也相呼应,端庄中不失英姿飒爽。”

淘宝上很快出现了“彭丽媛”同款,在成都,一款类似的拎包很快断货。

彭丽媛的拎包,成为最潮的时尚单品,甚至卖断货。

美国媒体认为,彭丽媛亮相莫斯科机场的瞬间使她迅速成为“时尚偶像”。

虽然中国并不想让外界的目光过于聚焦穿衣打扮,但彭丽媛的每个造型,都掀起一次时尚旋风。时尚媒体甚至逐一点评每件衣服:

丝光效果的蓝灰色中式罩衫及蓝色印花裙展现同色系搭配,素色和印花的比例控制得恰到好处,既不过分喧闹,也不沉闷。

一袭端庄的织锦外套向世界展示青花瓷般精美的中国风格,衣服纹样是兰竹和喜鹊登梅等中国传统图案。

中式立领盘扣罩纱长袍,大胆地以紫色刺绣围巾搭配,完全体现了绮丽的中国风情。

……

每次出访,彭丽媛的着装都展现丰富的中国元素,刷新了西方时装圈的认识。有评论说,“彭丽媛的个人形象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含蓄与优雅,用自身的素质与美丽得体地充当了中华文化的形象代言人。”

美国杂志《名利场》发布“2013年度最佳着装榜”,彭丽媛入围,而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却意外落选。

所以当2014年,米歇尔丢开奥巴马单独访华时,全球媒体就高度关注“中国牡丹”与“美国玫瑰”的这场“世纪时尚对决”。

2014年米歇尔访问中国,彭丽媛陪同参观故宫。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以“本周在中国,米歇尔最终见到了她的对手”为标题。报道称,正如其他第一夫人们那样,米歇尔成为了全球时尚舞台的主导,她所穿的时装会推升零售额,她的事情成为媒体头条,她在国内的支持率升高。这同样适用于彭丽媛。

力推国货:超级“推销员”

《时代》周刊说,彭丽媛的时尚意识受到广泛好评的原因,不仅在于她的得体的穿着和大方的举止,而且在于她选择中国品牌而非外国商品。《时代》杂志说,彭丽媛“展现了中国制造的魅力”。

彭丽媛偏爱广州本土品牌“例外”,皮包也是国内品牌,这提振了“国货”的士气。在彭丽媛首次亮相莫斯科那一天,中国多家服装上市公司和皮具商股票大涨甚至涨停。

广东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说,国内的服装服饰行业被洋品牌压制得太久,在许多国人眼里,就是低价低质的代言词。彭丽媛一身本土品牌让他非常兴奋,他说,此举“给国内品牌注入一支强心剂”,“这种对国内品牌的支持,在行业困难时刻的意义非常重大……国内品牌可以借此时机重新走上振兴之路。”

除了服装,还有手机。2014年3月29日,习近平彭丽媛访德期间,观看了中德少年足球友谊赛。彭丽媛手持一款白色国产手机全神贯注拍照的照片走红网络。

彭丽媛手持白色国产手机拍照。

很快有人挖出,这款手机是中兴生产的“nubia(努比亚)Z5迷你”。努比亚在其官方微博证实,称“中国梦从中国制造开始”。中兴通讯也转发该微博并玩笑道:“哎呀,老有面子了”。

很多“努比亚”手机用户在社交平台分享心情称,看到彭丽媛和自己的选择一样,感到非常开心。

妻子与母亲:提升国民凝聚力

彭丽媛在外交舞台上的表现,除了对外提升国家形象,更大的贡献是对内凝聚国人民心。

羊年春节,习近平发表新春谈话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而“夫妻和睦”正是家庭建设的题中之义,无论是中国漫长的政治传统,还是欧美西方国家,第一夫人承担着“母仪天下”的重任。彭丽媛在外交场合的一举一动,特别是与习近平的伉俪情深,向世人展现了第一家庭的美满和谐,也为全国的亿万家庭提供了一个范例。

在有着大男子主义传统的中国,习近平为彭丽媛撑伞、摘花给彭丽媛闻香,两人同坐秋千架的画面,打动了亿万中国人,拉进了民众与领导人的距离。

在哥斯达黎加一家咖啡种植园,习近平摘下一朵咖啡花让彭丽媛闻香。

在印度,习近平彭丽媛坐在秋千架上。右一站立者为印度总理莫迪。

除了“妻子”这个角色,彭丽媛还在外交场合,展现了母亲的一面。在刚果访问时,她提到了自己的女儿,说女儿很小的时候每天要练一个小时钢琴,还说她对这种教育很抵触。这一下子拉进了彭丽媛和中国妈妈们的距离,这些“逼”着子女练琴画画的妈妈们会想,“呀,原来彭丽媛也是这么教育孩子,彭丽媛的女儿也跟我的孩子一样,抵触家长一片苦心的教育。”

中国的新名片

两年多来,彭丽媛的外交活动收获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连一向苛刻的知识分子也对此赞善有加。

2013年,彭丽媛入选《时代》周刊评选的“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100位人物”;还连续两年入选《福布斯》“最具权力的100位女性”。《国际商业时报》称,“不同于其他千篇一律的政治家形象,彭丽媛可以成为人文中国的代言人。”

在国内,彭丽媛拥有了亿万粉丝,社交媒体上活跃着“彭丽媛后援会”这类只有人气偶像才有的组织。

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前国新办主任赵启正主编的《中国公共外交发展报告》一书,专门用一个章节介绍第一夫人公共外交。文章说,“彭丽媛拥有艺术家的背景、个人成功的视野、典雅的外表,优雅的仪态、和谐的婚姻……这些无一不是正能量。”“她的公共外交行为为化解世界对中国的疑虑、增加对中国的理解奉献着力量”。(文/楚天)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