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概况
2010年02月27日 17:0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要政党

(1)基督教民主党(Partido Demócrata Cristiano,PDC):执政联盟第一大党。1957年7月成立。基民党国际成员。主张实现真正的基督教主义,建立民主制度,尊重人权,与不同的思想派别共处。该党在智民主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社会党(Partido Socialista,PS):执政联盟成员。1933年4月成立。该党主张巩固真正民主体制和建立民主社会主义,强调民主价值观。1996年9月加入“社会党国际”。

(3)争取民主党(Partido por la Democracia,PPD):执政联盟成员。1987年12月由以后来成为总统的拉戈斯为首的一批社会党等左翼政党人士创立。其纲领与社会党基本相同,但更为自由化,对内主张积极推动宪法改革,根除军政府建立的法制体系。对外主张以国际主义、人道主义、和平主义和拉美主义原则同世界各国建立外交、贸易和文化关系。1996年9月与社会党同时加入“社会党国际”。

(4)社会民主激进党(Partido Radical Social Demócrata,PRSD):执政联盟成员。前身为激进党,1888年11月19日成立,智最悠久的政党之一。1987年激进党内发生分裂,原副主席安塞尔莫·苏莱等另组社会民主激进党。1992年两党合并定为现名。“社会党国际”成员。

(5)独立民主联盟(Unión Demócrata Independiente UDI): 反对党,议会第一大党。1983年9月25日成立,由独立人士和1979年成立的“新民主”组织组成。亲军政府,意识形态上反共。2000年1月,其领导人拉温作为反对党组成的“争取智利联盟”候选人参加总统竞选,以微弱劣势败北。该党在2001年底议会选举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

(6)民族革新党(Renovación Nacional,RN):反对党。1987年2月由右翼的民族联盟、独立民主联盟和全国劳动阵线合并而成。后独立民主联盟脱离该党。其宗旨是在智维护和发展西方文明和历史传统,建立“以人为中心,充分尊重个人自由”的非无产阶级社会,反对马克思主义。

(7)共产党(Partido Comunista,PC):在野党。1912年6月成立。原名社会主义工人党,1922年改为现名。1970-1973年与社会党等联合执政,1979年提出“人民造反”路线,要求立即结束军政权。1983年同社会党阿尔梅达派等组成“人民民主运动”,1985年被宪法法庭宣布为非法。1990年10月恢复合法地位。

军 事

智利陆军骑兵部队经过总统府拉莫内达宫外的宪法广场。

智利武装部队分为陆、海、空和武警四个军种。总统为武装力量最高统帅,通过国防部对全军和武警实施行政领导和作战指挥。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国家安全问题的最高决策机构。国防部长由文人担任。国防部设陆军、海军、空军、武警和调查警五个副部长。下辖的国防参谋部是国防咨询机构,负责协调和制定三军和武警的作战、训练、情报、军事预算和军购等事宜。国防部长和国防参谋长均无权调动和指挥军队,由各军种司令直接领导和指挥部队。实行义务兵役制,服役期两年。

智利实行各军分立,全国没有统一的军区划分,各军种根据防务需要划分为不同的军区。陆军编为6个军区,海军4个海区,空军5个旅区,武警8个警备区。武警为主要治安力量。

外 交

【与秘鲁关系】秘鲁和智利的矛盾由来已久。1883年秘智两国爆发太平洋战争后签署了《安孔条约》,后来又在1929年签署了《利马条约》,但两个条约都没有提及领海划分问题。根据两国海上边界线划分的不同主张,有约3.5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存在争议。

2006年初,智利政府宣布纠纷海域为智利所有,并写入宪法。2007年8月,秘鲁政府宣布通过有关秘智两国海疆划分概况图,也宣称对纠纷海域拥有主权。2009年3月秘鲁向海牙国际法庭提交了有关与智利的领海划界争端的备忘录。

经 济

智利属于中等发展水平国家。矿业、林业、渔业和农业资源丰富,是国民经济四大支柱。矿藏、森林和水产资源丰富,以盛产铜闻名于世,素称“铜矿之国”。已探明的铜蕴藏量达2亿吨以上,居世界第一位,约占世界储藏量的1/3。铜的产量和出口量也均为世界第一。铁蕴藏量约12亿吨,煤约50亿吨。此外,还有硝石、钼、金、银、铝、锌、碘、石油、天然气等。盛产温带林木,木质优良,是拉美第一大林产品出口国。渔业资源丰富,是世界第五大渔业国。工矿业是智国民经济的命脉。耕地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全国森林覆盖面积1564.9万公顷,占全国土地面积的20.8%。主要林产品为木材、纸浆、纸张等。

资源】 矿藏、森林和水产资源丰富,以盛产铜闻名于世,素称“铜之王国”。已探明的铜蕴藏量达2亿吨以上,居世界第一位,约占世界储藏量的1/3。铜储量、产量和出口量均为世界第一。铁蕴藏量约12亿吨,煤约50亿吨。此外,还有硝石、钼、金、银、铝、锌、碘、石油、天然气等。盛产温带林木,木质优良,是拉美第一大林产品出口国。渔业资源丰富,是世界第五渔业大国。

工业】工矿业是智国民经济的命脉。

旅游业】 智利政府重视发展旅游业。游客主要来自巴西、阿根廷等周边国家、北美和欧洲。

交通运输

海运:全国共有70多个沿海港口,主要港口有:瓦尔帕莱索港,塔尔卡瓦诺港,安托法加斯塔港,圣安东尼奥港和彭塔阿雷纳斯港等。

空运:有5家航空公司,6个国际机场。主要国际机场有首都的阿图罗·梅里诺·贝尼特斯机场和北部阿里卡市的查卡柳塔机场。

著名公司

智利国家铜公司,成立于1976年4月1日,是世界最大的铜生产企业,经营铜矿的开发、开采、提炼、加工及销售等。

智利化工、矿业公司,成立于1968年,经营化肥、化工产品、碘、锂的生产及销售。

智利钼金属公司,成立于1975年,是世界上钼的主要生产企业,占有全球1/3的市场份额,从事钼及相关产品的生产及销售。

南美船运公司,成立于1872年,拉美最大的船运公司,经营船运及相关配套服务。

中智经贸:中国和智利于2005年11月签署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这是我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200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自协定生效以来,中智贸易发展迅速,中国成为智利铜的最大进口国,而中国的汽车、纺织品、电子产品等也受到智利市场的欢迎。2007年和2008年,随着中国进口智利铜日益增加,中国已成为智利最大的出口对向国。智利中央银行和海关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中国与智利双边贸易额达到71.713亿美元,中国取代美国,成为智利最大贸易伙伴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