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共(毛主义)领袖称要学中国建经济特区
2008年06月30日 05:00南方网 】 【打印

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领袖普拉昌达(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独家访问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领袖普拉昌达———

我不会重回丛林 “我想访问毛泽东的故乡韶山”

南方都市报6月30日报道 我们会像中国那样建立经济特区…经济特区对中国经济发展起了积极作用,我们想向中国学习…中国的经验对我们非常有帮助…

我们还来不及反应,普拉昌达的手已经握住了我们的手———这双手温暖而有力———就是这双手,10余年前,从支持者手中接过第一杆枪。靠着这杆枪,他在崇山峻岭里开始闹革命。那时,谁也没有把他放在眼里,尼政府对他不屑一顾,尼泊尔前国王曾对他表示同情。

6月27日上午11时45分,加德满都,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议会办公大楼一间接待室里,普拉昌达站在了本报记者的面前。56岁的他,胡须有些花白,头发也是,灰色西服包裹下的身躯微微有些发胖。

半个多小时的访问里,普拉昌达意气风发地谈起他的革命历程,谈起尼泊尔的未来。他表示希望尽快访华,希望访问毛泽东故居,还准备效仿中国建立经济特区,对本报第一个祝贺他将成为尼泊尔总理,他感到很开心。对于我们这些来自中国的记者朋友,他十分优待,额外延长了采访时间。

谈到有趣处,普拉昌达哈哈大笑———像一阵风,席卷整个房间。事实上,他早已席卷了尼泊尔。接下来,他将要实现自己的承诺,让尼泊尔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经济腾飞和国家繁荣。

“愤怒之火”普拉昌达?

不是怒火,是对信仰的执著

就在接受本报专访的前一天,尼泊尔政治僵局打破,临时政府首相柯伊拉腊辞职,为尼共(毛主义)的组阁让路。一切顺利的话,普拉昌达很快将出任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的首任总理。27日,本报记者向他发出祝贺,南都也成为首个祝贺他的外国媒体。和我们聊天时,房间里除了普拉昌达,只有本报两名记者和一名陪同的尼共(毛主义)中央委员,并没有其他的警卫人员。

南都:祝贺您,政治僵局打破了,您很快就会成为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的总理。

普拉昌达:谢谢,僵局终于打破了,你们也许是最早祝贺我的外国朋友。

南都:你的党名“普拉昌达”的字面意思为“愤怒之火”,而您本人却显得谦和开朗。为什么会取这个名字?

普拉昌达:这种翻译不对。普拉昌达不是“愤怒”,它包含着我对自己的信仰、思想和祖国的执著情感。

南都:你的本名,帕苏巴·卡麦尔·达哈尔(PuspaKamalDahal),在尼泊尔文中的意思为“出污泥不染”,对吗?

普拉昌达:有这种意思。这个名字是高中学校校长为我取的,我当初并不了解它的含义。

南都:你有哪些爱好?

普拉昌达:读高中和大学时,我是个足球迷。

南都:在学生时代,你是好学生;当老师时,你是好老师,为什么后来会投身政治?吸引你的是什么?金钱?权力?荣耀?抑或其他?

普拉昌达:我曾是好学生,也是个不错的老师,曾获得廓尔喀(GORKHA)地区优秀教师奖励。(投身政治)并非为追求权力或是荣耀,而是为了这个国家的劳苦大众,应该说,是对祖国的承诺和对人民的责任促使我投身政治,成为毛主义者。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周勇进 姬东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