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招辩论ECFA 马大侠小龙女各有盘算
2010年04月02日 07:29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4月2日讯 “双英会”从只闻楼梯响,到最后“双英辩论”水到渠成,蓝绿各有让步,朝野各有盘算,两岸经济协议让朝野双方找到切入点,促成这场“国政层次”的蓝绿对话。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就时机点来看,朝野两大秘书长会谈时机,恰巧挑在两岸磋商ECFA早收项目期间,背后意涵不言可喻,套句马当局决策高层所言,“逼绿营在ECFA表态,并非坏事”。

就战略层次而言,透过辩论进行“国政层次”对话,马英九、蔡英文两人各取所需,前者形塑“总统”高度,借以拉抬低迷民调,后者有助于布局党主席选举,确立天后地位,不论是马蔡会或马蔡辩,双方各有政治精算,如今总算成形。

两岸签署ECFA前,马当局对外必须与大陆斡旋谈判,对内又得整合内部,形同两面作战;台湾社会对于ECFA仍有疑虑,马英九同意双英辩论,一方面可以搭起朝野沟通对话之桥,也可展现他在ECFA议题上,胸有成竹,面对绿营的辩论战帖,他并不畏战,也不拒战。

对绿营而言,双英辩论等于2012年“总统”规格的大选辩论提前开打。马英九对决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确立蓝绿主帅对阵的位阶,“小英就位,天王退位”,“五都”恐成为老天王政治前途的最后一役。

两岸政策是“总统”职权,蔡英文从“两国论”起草者、“陆委会主委”的政策执行者,到政策路线的论述者,两岸资历已堆积出蔡英文盱衡大政的政治高度,党内无人出其右,蔡英文也自然成为民进党挑战马英九的第一把交椅。

马英九曾和“行政院”前院长谢长廷在“总统”选举辩论交锋,也曾接受前副“总统”吕秀莲“专访”,评价都不错,但马英九不要以为选蔡英文是“柿子挑软的吃”,小英历经两年党魁锻炼,已是功力大增的小龙女,“马大侠”可要当心接招。

ECFA   蔡英文   辩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