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共识 农产品不列ECFA早收清单
2010年04月02日 08:10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台海网4月2日讯 两岸经济协议昨天完成第二次协商,双方达成共识:大陆方面不要求台湾进一步开放大陆农产品进口,大陆并考虑对部分台湾农渔畜产品单向开放。在实施早期收获清单时,尽量降低或避免对台湾弱势产业、中小企业的影响。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ECFA第二次协商原订昨天下午五时结束议程,13:30分就结束。率领大陆代表团的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唐炜和台湾经济部次长梁国新,昨天下午分别举行记者会,说明一天半谈判后取得的共识。针对各界关注的早收清单,唐炜重申“快、易、少”三原则,双方并同意,纳入早期收获计划的产品项目和服务业别,应考虑彼此立场,以急迫性、必要性及容易达成为原则。

在农业方面,大陆方面表示充分了解台湾农民的关切,因此不会要求台方进一步开放大陆农产品进口,在早期收获项目中也不包括农产品。大陆方面也表示,愿意在早收计划中,尽量不影响台湾的弱势产业和中小企业。

原本会议开始前,各方预料双方将各自提出早收清单,但梁国新表示,两岸确实在谈判中触及个别项目和范围,“有些是原料,有些是半成品”,但并未一一列出清单彼此交换。梁国新不愿预测什么时候两岸才能各自看到对方的完整清单。

台方官员透露,依世界各国洽商自由贸易协议惯例,早收计划金额,约占贸易量一成。但依照这两次谈判的情况推测,大陆同意开放的金额,可能超过一成。

综合一天半以来的谈判,内容包括两岸各自提出协议文本,再针对内容文字协商;两岸也交换了早期收获清单的范围,确定提出的原则;针对早收清单的货品或服务,双方决定启动“临时原产地规范”的工作机制和时程。

至于下一次谈判何时进行?梁国新表示,要由两岸两会安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