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副院长"王马各有盘算 绿营选情低迷没动静
2008年01月10日 08:53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立委选举] [马英九] [马王] [王金平]

知情人士透露,国民党中央每次“立委”选举都会有一笔补助候选人的竞选经费,过去在连战当党主席的时代,是全部授权“立法院”龙头王金平进行统筹分配,王金平会根据每位候选人的需要和实际情况拨给金额不等的补助。知情人士不讳言,这笔经费“当然有利于‘院长’选举操盘”。

但吴伯雄担任党主席之后,据了解,这笔竞选补助经费已不再交给王金平处理,而是改由吴伯雄和党秘书长吴敦义自己决定如何运用。因此这次王金平只好采取其他方式,例如以其丰厚人脉,协助各候选人解决疑难杂症,各地重要人士也多半愿意卖王面子。

一位泛蓝“立委”表示,和国民党中央所拨的三百万元竞选补助相比,王金平或许帮忙募款的数额有限,但绝对是“让人窝心到骨子里的雪中送炭”,让人感念,“这人情是跑不掉的!”

在吴伯雄公开宣示“将担任王金平竞选‘立法院长’的总干事”之后,一般认为若泛蓝顺利过半,王金平应可笃定连任下届“院长”。但“立法院”副院长一职,在现任的锺荣吉确定不连任“立委”后,也呈现各路人马竞逐局面。蓝营人士挑明了表示,先攻占副院长“卡位”的人,未来才有机会攻上“院长”。

民进党选情低迷 至今没有动静

相较于蓝营已有人马运作“立院”正副龙头,选情相对低迷的民进党阵营,现阶段根本不敢“肖想”选“院长”,只求“立委”能够多上一席算一席。上届辞掉党团总召、争取“院长”宝座落败的柯建铭至今没有动静,同样志在“院长”的蔡同荣这次则是排在不分区当选边缘,能不能上榜还是未知数。

绿营人士指出,绿营“立委”过半,才有选“院长”的优势,如果没过半,但民进党“立委”超过五十席,加上民进党2008参选人谢长廷顺利当选“总统”,也还有机会在“立院”“乔过半”,在未来推出自己的“院长”候选人;反之,如果绿营“立委”不到四十席,“拿什么跟别人选?”不要说“院长”,连“副院长”都别提了。

相关阅读:台下届“立法院”龙头 蓝推王金平、绿挺柯建铭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