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统候选人闪电出访 麦凯恩:不惜在伊驻军100年
2008年03月22日 09:37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

3月17日,美国副总统切尼(中)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在伊拉克战争五周年之际,美国副总统切尼17日突然到访伊首都巴格达。切尼预计将与伊政府高级官员及美军驻伊指挥官举行会谈。 新华社/法新

失道的战争--伊拉克战争五周年回顾

布什高谈伊战“胜利” 伊战五年来布什变调录

关注伊拉克局势 伊战回顾 白宫如何求解

在美国的“女人、黑人和老人”的竞选战争中,希拉里和奥巴马依然在为民主党的候选人名额混战厮杀、内耗不止,而此时共和党的“老人”——麦凯恩却突然访问伊拉克等国,在军事、外交领域抢先捞分。

第八次也是第一次

3月16日,麦凯恩突然抵达巴格达,开始对伊拉克进行访问,美国副总统切尼也随后赶到。两人于伊战5周年前夕飞达伊拉克,除了例行的高层会晤和为“不撤军”甚至“增兵”寻找理由外,麦凯恩也表明了自己力挺布什伊拉克政策的态度。

自2003年以来,这是麦凯恩第八次访问伊拉克。麦凯恩担着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头衔,深入战区也是他不顾生命危险,履行职责的表现。

如今,麦凯恩已是事实上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此次访问正是麦凯恩的“外交处女秀”,外界自然关注。

“万万撤军不得”

在访问伊拉克期间,麦凯恩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和美军驻伊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举行了会晤。在美国国内一片“撤军”声中,麦凯恩与切尼一样,一再表示伊拉克形势正在大大好转,万万撤不得,甚至还要增兵。麦凯恩甚至称,为确保伊拉克战争胜利,美军不惜驻军伊拉克100年。

不过,伊拉克的爆炸声对老麦“形势一片大好”的说法似乎是个讽刺。3月17日,伊拉克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发生一起炸弹袭击,造成至少43人死亡,另有73人受伤。

麦凯恩所谓“不惜驻军伊拉克100年”的说法受到竞选对手希拉里的挖苦。麦凯恩则批判希拉里和奥巴马没“安全概念”。麦凯恩说,“这次总统选举的一个重要话题,就是美国人民是否想要一个希望尽快从伊拉克脱身的总统候选人,我非常清楚我的政治观点,但我仍将坚持它,我宁愿失掉总统大选,也不愿意在这场战争中失败。我认为如果我们提前从伊拉克撤军,我们就将会失去这场战争。”。

大谈伊朗威胁

3月18日,麦凯恩离开伊拉克,前往约旦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举行了会谈。紧接着就抵达以色列。麦凯恩在耶路撒冷除了大谈伊朗的威胁,还支持以色列将耶路撒冷作为首都。

美联社的分析称,麦凯恩这是在拉犹太裔选民的选票。按计划,麦凯恩还要前往英国和法国,拜会英国首相布朗、法国总统萨科齐。

访问期间,麦凯恩不断表示,此行的主要目的在于对现状进行考察而非竞选的宣传。他还口口声声强调,这是他作为“亚利桑那州的参议员”而非“总统候选人”出访。但是,中东和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很清楚,这是一次近距离接触麦凯恩的机会,能和美国的“1/2总统”沟通总不是件坏事。

伊拉克问题是焦点

在伊拉克问题上,麦凯恩与现任总统布什保持了较为一致的步调,这是他与民主党人立场最大的不同。

民主党的希拉里和奥巴马都一致支持撤军。奥巴马曾声称他会在16个月内将所有美国军队撤出伊拉克,希拉里则保证将会在当选总统后的60天内就撤军。

美国攻打伊拉克5年来,已经有至少3990名美国大兵在伊拉克阵亡,此外还有9万名伊拉克平民死亡。厌战情绪已从民众波及到媒体。据统计,在2008年的前10周,有关伊拉克的报道仅占美国电视、报纸和广播报道的3%,而去年这个数字高达23%。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去年用24%的时间段来关注伊拉克,今年则仅用了1%。

麦凯恩和他的那些共和党的鹰派认为,这是伊拉克局势走向稳定的表现。可是,CNN记者阿瓦斯·戴蒙却实话实说:“显然,人人都对这场战争感到厌倦。”

随着民众和媒体的厌倦,美国从伊拉克撤军也逐渐抬上议事日程。但是麦凯恩依然忠心耿耿地与布什和切尼一道,为了继续增兵而奔波于伊拉克,这反而会让选民“厌屋及乌”,将对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的种种不满转移到麦凯恩身上。(特约记者 李贝卡)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第4届华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