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京广线改变的两座城市
2009年12月16日 08:31中国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京广进入高铁时代

正在进行调试的“和谐号”高速列车。图/CFP

始建于清末的老京广铁路即将迎来新生——如今,一条时速达350公里的京广高铁南段武广客运专线,将于12月20日开通运营。正在成为现实的高铁时代,让庞大的中国骤然变小,也改变了人们对自身局限性的认知。

中国周刊记者王一波北京、湖南报道

“今天在咸宁北站驻守站岗,亲眼见证了两辆动车相联,时速达394公里的世界最高速轮轨列车!”12月9日,一位铁路工作人员显然带着激动的心情说。

另一位站在广州花都一处小山坡上的目击者说:“看着白色的子弹头列车飞速开来,一眨眼就只能看到车尾了。”这条全新的铁路名为武广客运专线,它将使武广间的铁路旅行时间从10小时,缩短为3小时,预计2009年12月20日开通运营。

武广进入三小时空间

武汉市青山区杨春湖畔,一个大鸟展翅的建筑,已轮廓分明。

11月28日,武汉站的前广场上,挖掘机、吊车、碾压车开动着,穿着制服的工人穿梭其中。新武汉站向南蜿蜒近千公里铺设了全新的轨道,轨道穿越湖北、湖南、广东三省,直达新广州站。

在这条新建的近千公里高铁线路上,动车组从今年6月27日就开始了运行测试。反复试运行的数据表明,列车时速达到350公里,武汉到广州的全程运行时间为3小时。而现在武广间最快的火车需要10个半小时,飞机也至少需1个半小时。

“时速高达350公里的高速列车,连续运行三四个小时,这在世界上没有先例。”中国铁道科学院首席专家黄强对《中国周刊》记者说,仅以如此高速度运行引发的发热问题而言,就有很多需要克服的技术难关。不断的联合调试,也是为了暴露问题,不断进行调整。

黄强透露,将近半年的联调联试会在11月底结束,然后还要进行一段时间的空载试运行,之后才会正式开通运营。

12月9日,武广客运专线试运行,从广州南站发出的动车组,最高时速达394公里,不到三小时便到达武汉。

据参与测试的有关人士介绍,列车运行非常平稳,也听不见传统列车惯有的“咣当”声,因为高铁采用的是无砟轨道(即道轨下没有碎石块),铺设的是重型无缝钢轨,车内只有听到窗外的“呼呼”声。

官方公布的通车日暂定为12月20日。4年前的6月23日,武广客运专线开工仪式在长沙举行,这也是中国第一条开工建设的高速铁路,总投资额约1000亿元。黄强说:“武广客运专线长约1000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一次开通上千公里的高速铁路,这在世界上还是头一回。”

高铁将终结一票难求历史

这条千余公里的武广客运专线,不过是规划中的京广高速铁路的一半。在京广线的京汉段(北京至武汉)和武广段(武汉至广州)之间,为何当初确定先修武广段?

对此,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曾说:“京广铁路是我国铁路运输最繁忙的干线之一,其中武汉至广州间运输能力尤为紧张,长期处于超饱和状态,已经严重影响国家和沿线区域经济发展。”

武汉铁路局原局长余长富为刘志军的解释做了更多的注脚。“以货运为例,武汉至今仍是个‘大肚子’,而且胀得很,因为很多车到了,没法继续南下。”余长富说,武汉局请求铁道部放行去往广东、广西方向的列车,只有约40%的请求能够获得批准,比一般干线低至少20%。

余长富印象深刻的是2003年春运,武汉到广州的客车每天开行54对,最多开到69对,依然不能满足旅客需求,“一票难求”的矛盾达到极致。而在货运方面,平常日均有三四十趟列车,这年春运货车日均只开11趟,其中春运最为紧张的10天,每天只能开出一两趟货车。

“这给我的压力很大,不仅运输任务完不成,对湖北经济发展也有影响。”余长富说。2003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关于恳请尽快建设京广铁路高速客运专线的议案》,得到一些代表响应。同时,湘粤两省也提出了类似议案。

2004年元月,国务院批准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可行性研究报告。2月,该线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余长富说,随着铁路网中长期规划的出台,客运专线提上议事日程,哪个地方先建,大家都在争。不过,武广客运专线博得头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田乾峰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