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京广线改变的两座城市
2009年12月16日 08:31中国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京广通,武汉有得有失

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建成,京汉、粤汉铁路连成一体。不过,有学者认为,在交通运输现代化的过程中,武汉的经济吸聚力和辐射力虽然有了很大增强,但就其经济腹地及物产来源说,也不是一味的获得,而是有得有失。

2002年,武汉历史研究专家张笃勤在《交通现代化与武汉城市经济演变》一文中提出:“随着陇海铁路的部分通车并不断延长,原由郑州沿京汉铁路南运汉口的货物,大部分沿陇海路东出连云港。”

还有,粤汉铁路开通后,给武汉交通带来更大便利,香港、广东、广西的货物可直发武昌。与此同时,因湖南货物可沿粤汉路南下,倒使汉口流失一大货源。

张笃勤由此联想到,清末民初以后,汉口贸易虽有发展,并呈上升趋势,但随着交通工具的更新,运输网络的发达,货物流通渠道的分散,武汉的传统区位优势逐渐减弱。

张笃勤认为,武汉作为一个内陆港口城市,主要承担国内商品流通的任务,在国际贸易上难以与广州、上海、天津等沿海城市争锋。“武汉想在贸易发展上重温旧梦,已不可能。”

不过,武汉的铁路发展并没有停滞。2005年8月,有关部门宣布:未来5年将投入近400亿元,重塑武汉“九省通衢”的交通地位。至2010年前,武汉将开工兴建12个铁路枢纽项目。

可以预见,武广客运专线的开通,粤港也将以高铁连接,届时,武汉至广州、深圳、香港4小时之内的旅程,必将再次深度改变武汉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格局。

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武汉将定位为中国铁路四大枢纽之一、六大客运中心之一和四大机车客车检修基地之一。

郑州和武汉之争

多年来,围绕着全国铁路中心枢纽之地位,郑州与武汉数度明争暗斗。

1958年9月,铁道部郑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局和西安铁路局相继成立。郑州和武汉这两座城市,在新中国的铁路史上进入齐驱并驾的时代。

一直到1983年,武汉铁路局先后被撤销两次,后被恢复。随着西安铁路分局的并入,郑州作为中国铁路中枢,赢得了“中国铁路心脏”的美誉。

在最繁荣时期,郑州铁路局曾经管辖湖北、陕西等四省的6个铁路分局,成为中国最大的铁路枢纽。

但从2004年之后,郑州的枢纽地位不断被削弱。有媒体记录着这样一个细节:2004年4月18日凌晨1时18分,由武昌开往北京西方向的Z38次列车从郑州呼啸而过,结束了郑州火车站建站百年以来逢车进站必停的历史。

2005年3月,郑州铁路局再次拆分组建郑州铁路局、西安铁路局、武汉铁路局。武汉铁路局从中独立出来后,显然使武汉的铁路枢纽地位得到确认。

如今,两座同为铁路中枢的城市,当京广高铁全线开通,当中国进入真正的高铁时代后,武汉与郑州,又将在京广线上演绎怎样的双城记?

(实习记者马梦遥对本文亦有贡献)

京广铁路百年沧桑

一段段泛着波光的运河,曾是古老中国最有效的通路。埋葬运河的是工业文明的产物——铁路。京汉铁路、粤汉铁路,它们组成第一条京广线。在京广高铁触手可及时回望老京广,中国已历百年云烟。

中国周刊记者 王一波 北京报道

古代中国,官家极重盐粮运输。江南富庶,历为朝廷粮仓。清初,朝廷年征粮400万石,约合2.8亿公斤。几亿斤的粮食怎么运到1000多公里外的北京呢?

那时,陆路交通不便,只能选择水路,即:借助风力、舟船,通过京杭大运河,将粮食运抵京城。这就是持续数百年的漕运。

清朝中叶,大运河河道淤塞曾使漕运部分借助海运,但清末铁路的出现彻底埋葬了漕运。老京广铁路中的(北)京汉(口)段是终结漕运历史的早期铁路之一。循着铁轨和汽笛声,中国加速奔向工业文明。

十六年曲折审批路

据史料记载,最早提议建设京汉铁路的清廷官员是直隶提督刘铭传。他在1880上奏,建议“急造铁路”。

刘铭传提议,先以北京为中心建放射线,一经山东至清江浦(京杭大运河要冲,位于江苏);一经河南至汉口;一通盛京;一通甘肃。他认为,北京至清江浦的铁路尤其应该先修。不过,未获清廷批准。

九年后,两广总督张之洞奏请修建卢沟桥至湖北汉口镇铁路,即京汉铁路的前身卢汉铁路。清廷批准提议,并斥责反对派“偏执成见,不达时务”。洋务派代表人物张之洞和李鸿章受命筹建,清政府拟年拨银200万筹办。同时声明,不借洋债,不购西洋钢轨。1890年,张之洞在湖北主持建设汉阳铁厂,为卢汉铁路之需。

1891年,沙俄渗透东北,清廷考虑优先修建关东铁路。不过,其窘困的财政在现代工程建设面前,更显捉襟见肘,只得将卢汉铁路拨款移作关东铁路专款。卢汉铁路遂陷入停滞局面。

1893年,汉阳铁厂建成投产。两年后,张之洞再次上书,称:“中国应开铁路之地甚多,当以卢汉一路为先务。此路南北东西皆处适中,便于通引分布,实为诸路纲领。”1895年年底,清廷决定重启卢汉铁路建设进程,无奈准许商民集股。

中国铁道博物馆原党委书记贾本义说,1896年,清廷设铁路总公司,决定从卢汉铁路办起,再办苏沪、粤汉铁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田乾峰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