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兄弟万里追凶:抓到人,反而不恨了(图)
2008年11月10日 08:35新京报 】 【打印

针对当地警方“不提倡自主抓捕”说法,称只是希望早点抓住凶手,没人帮只能靠自己

■ 对话动机去年8月8日,弟弟被抢劫杀害后,因不满贵州水城警方反应“迟钝”,5个兄弟跪在母亲面前哭着发誓,要抓到凶手为弟弟报仇。一年多的时间,他们行程一万多公里,终在广西柳州将杀人疑犯找到。

在这条追凶路上,他们经历了什么?见到凶手时是怎样的心情?是什么支撑他们去完成这样一个看起来不可能的任务?

■ 对话人物 代成富 45岁,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县的一个农民,在最小的弟弟被人抢劫杀害之后,他与4个兄弟踏上了为弟弟追凶的道路。

图片左起:一位参与帮忙的侄儿,老三代成富,老二代成举,老四代成文,老五代成军。

■ 5兄弟追凶经历

2007年8月8日 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县农民代天云被抢劫杀害,水城县公安局刑警次日展开调查

8月16日 水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下发了协查通报。代天云的5位哥哥觉得警方那边什么消息都没有,决定自己寻找凶手。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去过云南、四川、广西、山东等地,远了坐火车,近了坐汽车,周边省就骑摩托

2008年9月17日 一个朋友打电话给5兄弟,说嫌疑人在柳州一砖厂打工,他们立刻赶往柳州

9月23日 嫌疑人被5兄弟等人控制带回贵州

图为代成军他们主要靠摩托车为查找线索的工具,最远甚至到达云南、广西。

去年8月8日,在最小的弟弟被人抢劫杀害之后,5个哥哥踏上了追凶之路。他们行程万里,经过一年追查,今年9月在广西柳州的一个砖场,抓到了嫌疑犯并将其带回贵州。

代成富是三哥,也是追逃的主要力量。前日,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很多听起来辛酸的经历,他总是呵呵一笑,说不苦,因为从小就已经吃过很多苦。他也不认为为兄弟做到的这些是传奇,“没办法,没人帮就只能靠自己”。

我们开始悬赏一万元

新京报:当时为什么一定要五兄弟自己去抓那个嫌疑犯呢?

代成富(以下简称“代”):当时是没办法。警察那边下发了协查通报后,什么消息都没有,我们不能在家里傻等。去找警察问,他们不给好脸色看。不知道催过多少次了,他们说我们不懂。

我们不懂,但是知道杀人偿命,弟弟死了,他们不给我们交代,我们自己要给弟弟一个交代。

新京报:茫茫人海,你们怎么找?

代:当时前前后后,方圆200公里的土地我们都走遍了。我们开展的是地毯式搜索,每一家摩托车修理店都找,留下电话,让他们帮忙留意。每个村子里,只要有摩托我们就去看。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京报   追凶   代天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