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园因资金紧张当街宰杀鳄鱼卖肉/组图
2006年11月06日 09:05

调查●鳄鱼肉是否有市场

一小时没卖出一块肉 “食用鳄鱼”前景难料

作为放在市场买卖的鳄鱼肉,最终的归宿是“爬”进餐桌,成为“食用鳄鱼”。而由于鳄鱼肉并不是常见食品,它的推广前景目前还无法预测,许多市民和酒店表示暂时不会去吃鳄鱼。

一些怀着好奇心的青年人围着鳄鱼说这说那,都想知道这东西到底如何吃,但他们都表示:“这个东西难说吃起来是什么样子,自己只是好奇,肯定不买,更不想吃。”而记者在现场近1个小时的时间里,鳄鱼肉一块也没有卖出去。卖鳄鱼的工作人员曾预计可能有酒店来收购,但这种情况也没有出现。

随后记者咨询了海口几家较大的酒店,他们均表示目前还没有鳄鱼这道菜,因为鳄鱼的制作食谱非常特殊,需要与一些不常见的材料搭配,还需要特殊的烹调手法,制作工艺很复杂,不一定适合大规模推广。

此外,酒店不一定有资格做鳄鱼这个经营项目,如果引进这个项目可能还要到相关部门办理手续,额外的成本也让酒店望而却步。

调查●是否经过检疫

没有经过食品检验 海口动检部门称要查看

作为新出现的商品,鳄鱼肉能否让市民放心地去吃,这也受到大家的关注,毕竟“病从口入”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见过鳄鱼肉的人都想知道鳄鱼肉是否能吃,是否经过了相关部门的检验。

南泰鳄鱼湖动物园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传业认为,他们的鳄鱼已经林业部门的检疫,鳄鱼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有问题就不可能允许在动物园内存在,所以鳄鱼肉是安全可靠的,可以正常食用。李传业同时也承认,鳄鱼肉刚到市场这两天没有经过食品检疫部门的检查。

海口市动物防疫检验站第一分站的吴站长介绍,他们目前并不知道鳄鱼已经作为食用肉进入市场,以前也从未给鳄鱼做过检疫。但按照相关规定,他们是有权对鳄鱼进行检疫检查的,也应该对鳄鱼肉进行检疫,因为现在的情况是鳄鱼肉作为一种食品流入了市场,他们必须对这种食品的情况负责,动检方面也会去现场进行查看。因此,食用鳄鱼一定要慎重,食用前必须确定经过卫生检疫。

调查●是否有营养价值

卖方表示极有营养价值 医生说是否大补没定论

在东门市场鳄鱼销售摊点上挂着一个广告,称鳄鱼全身是宝,鳄鱼肉也极有价值。

谈到此事,进行现场宰杀的工作人员一脸自豪,“鳄鱼当然全身都是宝,鳄鱼肉、骨、甲及内脏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维生素。而且杀一条鳄鱼只能从中取15毫升左右的鳄鱼血,鳄鱼血、鳄鱼鞭对人体更是具有很好的补养作用。”

据海南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助理刘菲介绍,鳄鱼为两栖类爬行动物,是具有二亿多年生命历史的古生代爬行动物。并且鳄鱼是地球上惟一不患癌症的动物,生命力极强,平均寿命甚至超过以长寿著称的龟和鳖。有资料称鳄鱼全身是宝,古代的一些中医药方里也有以鳄鱼入药的情况,但目前医院中未将鳄鱼入药。至于鳄鱼到底有什么营养,是否像人们所说的那样全身是宝,由于对该物种的研究还没有权威结论,所以现在不能轻易下定论。

★★★焦点分析 宰杀行为是否合法

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鳄鱼二代以外的养殖品可销售食用

南泰鳄鱼湖动物园:已经省林业部门许可

鳄鱼是否可以在市场上随便出售呢?

海南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王主任表示,必须有国家林业部门的审批才能允许鳄鱼的运输和经营,且运输和经营的鳄鱼还必须是人工养殖的,如果是野生的,是绝对不可以流入市场的。此外,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加强资源的保护,积极驯养繁殖,合理开发利用的原则,鳄鱼二代以外的养殖产品是可以销售食用的。

南泰鳄鱼湖动物园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传业介绍,他们有海南省林业局审批的《海南省驯养繁殖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许可证》,《许可证》中许可的经营方式包括加工、零售、批发。他们卖鳄鱼是合法的。

为何宰杀鳄鱼

南泰鳄鱼湖动物园:一是繁殖太多养不起 二是已具备宰杀条件

南泰鳄鱼湖动物园一直比较有名气,这不仅是因其有数千余条观赏鳄鱼的巨大规模,也因为这家公司难以维持这样规模的尴尬境地。

南泰鳄鱼湖动物园在1999年成立之初着实红火过一阵,但现在生意一落千丈,不仅游客少,动物减少,连主打经营项目的鳄鱼也因为资金紧张而经常吃不饱。

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动物园已有3千余条鳄鱼,打算拿出2千多条鳄鱼卖肉,剩下的作为种鳄鱼继续繁殖。目前预计每天杀一条,这意味着在一年之内,海南将有数百条鳄鱼的肉上市。

李传业承认,宰杀鳄鱼出售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目前公园里已有许多鳄鱼,且已繁殖到了人工饲养的第二代、第三代,具备了售卖条件,可以作为公园的另一种经营形式;第二点就是公司的经营很困难,仅仅观赏鳄鱼,经营已难以为继。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查看社会百态/浏览精彩图片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