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年度十大新闻图片铜奖作品被指造假[组图]
2008年02月16日 10:21四川新闻网 】 【打印

带着照片,记者咨询了在成都新闻界内颇为资深的一名摄影专家。“新闻照片首先必须强调新闻事实成立,决定性的瞬间如果被偷梁换柱,那么这个新闻事实就是不成立的,参选新闻图片奖显然也就是不符合逻辑的。”看到照片的第一眼,这位摄影专家就摇头说,“从藏羚羊的习性来说,如果真是有火车经过,它们肯定会仓皇逃跑,四处分散,绝对不可能走得成一条直线样的镇定。”说罢,他还出示了一张当火车从藏羚羊身旁经过时的照片,照片中,藏羚羊果然惊恐似地呈分散性躲避、奔跑。“只要是熟悉藏羚羊的人,应该第一眼就看出这张照片的不合理之处。既然普通网友都看出问题了,为什么当初央视那么多评委都没能看出问题,反而还颁发了新闻照片铜奖?”这位摄影专家认为,作为颁发奖项方的央视应负首要责任。

拍摄者回应:照片确系PS

网友们质疑的这张照片知名度极高,曾被全球200多家媒体转载过。这张获奖照的拍摄者叫刘为强,现任《大庆晚报》摄影部副主任,还拥有中国摄影家协会高级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等头衔。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拨通刘为强的手机时,他正在外地出差。

“图片中的羚羊是真的,桥也是真的,但是瞬间不是那么好赶。”刘为强坦率承认:照片确实是PS的。刘为强说,这张照片拍摄于2006年,一直作为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宣传画、明信片素材出现。后来,由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将照片提供给《中国环境报》发表后,被中央电视台发现,入选当年“2006CCTV年度新闻记忆年度新闻图片”,并获得铜奖称号。“这张照片我从来没有以新闻图片的形式发表过,在获得这个奖后,我也没有将它用来参选荷赛、中国新闻奖等新闻类图片大赛,因为它本来就是一张经过艺术加工过的艺术照片。”对于“为什么PS的照片能获新闻奖”,刘为强认为,“这有可能是因为参加新闻图片评选的评委们不了解藏羚羊的习性导致。”

“其实我倒希望这件事闹大,这样就可以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藏羚羊了!”刘为强说。对于有网友认为应取消奖项时,刘为强称,当初他获得的只有一张奖状和一个奖杯,取消这个奖他也觉得无所谓,“目前只有藏羚羊是我的关注焦点!”

随后,记者在网上查询得知,这个新闻图片奖是由央视新闻中心和多家报社一起联合举办。晚6时许,记者反复拨打央视编委办和新闻中心的电话,但都无人接听。对于网友的说法,央视会作何回应,本报将继续关注。

【网友热评】

hjf:该片的真相经人质疑和当事人回应,已经水落石出了。CCTV把该合成照当成新闻照片来颁奖那是它审核把关的问题;刘大言不惭地把奖接过来他也有问题。总之任何大错都不是孤立的,而是由一串不那么大的错接力“拼接”成的(引用了该帖中一常见技术词汇)。

龙白菜:真实性是新闻摄影的原则,也是底线。要没了原则,那些孜孜以求的新闻人,那些为了真相赴汤蹈火的新闻人,那些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的新闻人还该追求什么。CCTV那么专业的机构,难道还分不清新闻摄影造假的性质么?

sqz:这事如果属实,肯定能入选“30年来对中国新闻摄影影响较大的事”。希望它不是真的。

Antonio:6月6日13时33分,如此说来,刘拍摄于6月6日13时34分的这张照片就是没有问题的,EXIF信息也是正确的。那么6月6日石头上的影子也是真实的,但是那个影子和获奖照片的完全重合(本应该相差30度左右)。这个作为证据,获奖照片(其自称6月23日拍摄)就是假的羊,其实是6月6日13时33分左右那群羊。

黄非红粮票本:CCTV为挽回公信力,应该收回刘获得的一切荣誉、禁止刘参加新闻摄影X年(就象奥运会对待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一样),并向公众道歉!(图片截自刘为强博客、央视网站及色影无忌论坛)(本文来源:成都晚报作者:薛玲)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